冤枉中国记者,力挺台湾…拉仇恨的加拿大竟然被自己人“收拾”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6 22:02

闻一哆

闻一哆作者

媒体人

(本文转自微信公号“闻一哆”)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聊一聊太平洋彼岸的……加拿大。

如果不是去年议会选举,被指“亲华”的小特鲁多赢得总理大位,很多中国人可能都想不起来这个国家了。

帅哥总理,他的父亲老特鲁多早在基辛秘密访华之前的1970年,就以同中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因为在前总理斯蒂芬·哈珀执政的那几年,中加关系一直渐行渐远。

从激烈批评中国的人权记录,到总理府高调会见达赖喇嘛,再到拒绝出席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APEC峰会……自2006年上任,哈珀充分展示了他对中国的“傲慢与偏见”,加拿大也由此成为西方七国集团(G7)成员中与中国关系最糟的一个。

加拿大前总理、不怎么友华的哈珀。

最近这些天,不知怎么,加拿大针对中国的新闻又有不少,赚足了中国人民的眼球。

再次力挺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眼看8日就到了截止日期,台湾当局仍没有接到世卫大会(WHA)的邀请函。很多岛内外媒体从最新情势研判,台湾被WHA拒之门外几成定局,就算蔡政府用尽洪荒之力,也无力回天。

不过迄今为止,仍然有出言支持台湾继续参与WHA的国家,如美国、加拿大等,加拿大方面表现得却尤为积极。不过没有形成多大声势,也对世卫组织构不成大的压力。

昨天,加拿大政府再次重申了支持台湾的立场。加拿大参议院政府代表哈德(Peter Harder)代表加国政府回答参议员吴蓝海(Thanh Hai Ngo)有关台湾参与WHA的质询时称,加拿大一直都支持台湾参与那些“要是少了台湾就有损全球利益”的国际组织。

哈德进一步解释,加拿大注意台湾从2009年以来,都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WHA,加国政府也认为,台湾持续参与是符合全球卫生社会利益的。

哈德强调,若WHA把台湾排除在外,可能会造成反效果,若再发生像2003年SARS传染疫情,全球卫生体系将出现“鸿沟”。

但国际社会都心知肚明的是,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中方的一贯立场是: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来做出安排。


去年台湾当局吵着要参加国际民航大会,国台办就解释过,台湾方面获悉有关国际航空安全方面的数据和资料的渠道是通畅的。

也就是说,根本问题还是在于台湾当局至今没有正面承认“九二共识”。

拿台湾问题与中国对着干,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外交部要求加拿大承认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他们提出了下面5点理由反驳:

辣眼睛。

加拿大官方欺负中国记者 媒体帮腔

最近还有一件让人窝火的事情,加拿大前总理哈珀欺负中国记者的账都还没算清,他们安全情报局又拿出这个老掉牙的梗,竟然怀疑中国记者是间谍……

事情还要从2013年说起。

当时的加拿大总理哈珀视察北方时,《人民日报》驻渥太华记者李学江是随行记者团的一员。他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和总理办媒体官员发生冲突,被警察强拉出会场。

李学江已经解释过当时的情况,哈珀在去年的北极行期间所经6个站点中,随行记者们一共提出了30个问题,可两名中国记者连提一个问题的机会都被剥夺了。在最后一站,经过记者团集体选定推荐,李学江获得了唯一一次提问机会,但新闻室一位名叫朱莉·沃克斯的女秘书两次将他拉出提问队伍,要求他放弃提问。

发生推搡的哈珀的女秘书朱莉

李学江非常生气,告诉她不会接受,同时将她拉记者的手推开,这就是当地媒体报道的所谓“发生了推拉场面”,但并没有所谓扭打。

这时,李学江以为该轮到自已提问了,就在抓起话筒,准备提问时,朱莉示意举话筒的人将话筒从李手中抽走。

纠缠时,朱莉叫来了两位皇家骑警,将李学江拉扯到会场后方。李学江告诉他们我是记者,只是要提问,这时其他记者也赶了过来,两位骑警似乎感到这样对记者颇有不妥,让李学江回到了前面,准备提问,但此时哈珀已经回答完问题,说声再见就走人了。

争执就那样发生了,这位前总理也是个记仇的人,第二年,他开始其第9次北极之行,两名中国官方媒体记者被拒绝随行采访,其中之一就是李学江。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因为他们去年的“不良表现”。

当时,加拿大《环球邮报》,电视台CBC等,在报道相关问题时,情节基本属实,立场也颇为客观,叙事中带有对中国记者的同情,并指责多年来总理办对记者的封锁和对媒体的限制。

但还有部分加拿大媒体和专家借此炒作“中国记者间谍论”,指责中国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拍很多照片、为的是搜集情报”。

万万没想到的是,有些加拿大媒体一直到今天也没有放弃炒作。

加拿大法语《新闻报》(La Presse)星期一(5月1日)报道说,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在过去几年中怀疑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媒体派驻渥太华的记者从事搜集情报的活动。

加拿大《新闻报》称中国记者为“间谍”

记者乔尔·丹尼斯·贝拉旺斯(Joël-Denis Bellavance)在报道中称,该报获得的未公开信息显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对报道加拿大联邦事务的驻渥太华中国记者采取了反间谍措施,尤其是《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记者。一个曾在哈珀政府中任职的官员也证实说,加拿大政府高层知道这些媒体的雇员有收集情报的任务。

这下,中国官方也怒了。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5月3日发表声明,对加拿大媒体《新闻报》捏造“中国驻加记者曾从事间谍活动”这一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中方强调,中国驻加记者是普通的新闻工作者,从未从事过间谍活动。加拿大个别媒体凭空捏造谎言,真实意图让人怀疑。中加政府的关系不会因此而停止发展。

拿人权问题指责中国 王毅外长也怒过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以人权问题对中国各种无端指责,有些傲慢是骨子里的,一向温文儒雅的王毅外长,都曾怒斥过加拿大记者。

同样发生在去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加拿大,与加拿大外长迪翁举行了首次中加外长年度会晤,会后的记者发布会上,一名加拿大记者向二人提问,再次借人权问题向中方发难。

“中国对待人权倡导者的状况一直令人担忧,比如香港书商、以及加勒特夫妇被拘留的问题,更何况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野心给地区带来的不稳定影响。鉴于这些问题,为什么加拿大还在寻求与中国更紧密的关系?你打算如何使用这种关系来改善该地区的人权和安全?你今天与中国外长会谈时,具体问了加勒特夫妇的情况吗?”

在加方回答完毕后,王毅首先表示,“我必须说,你的问题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与傲慢……我不知道这从何而来,但完全无法令人接受。”

王毅随后表示,“关于中国人权状况,没有人比中国人民更了解,中国人民才是最有发言权和发言立场的。”有西方媒体称,当时他面带怒色。

王毅问记者是否到过中国,“你知道中国已经帮助超过6亿人民脱贫吗?你知道中国已经把保护和推动人权写进了宪法吗?”他最后说,“我建议你,请不要用如此不负责任的方式提问。我们欢迎善意的建议,但拒绝毫无根据和没有理由的指责。”

王毅外长当时出席记者会照片

有趣的是,多年来,为改善自己的人权状况,一群加拿大人倒是四处向国际求助,其中……还包括中国!

2012年2月,时任加总理的哈珀访问中国,卑诗省5名酋长联名写信给中国领导人及中国媒体,要求过问加拿大原住民的人权问题。

最后这句……想不到你们是这样的心机土著……

目前,加拿大也是受尽了美国的“委屈”。特朗普政府宣布对加拿大软木开征反补贴关税。最近,特朗普一周之内两度抨击加拿大,矛头对准对加拿大牛奶、木材等多个产业,而加拿大方面也不再示弱,大有“火拼”的势头。

好在,加拿大还有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木材、纸张、金属和化肥的主要买家——中国。小特鲁多在去年8月与李克强总理会面时就已宣布,加拿大决定把中国作为新的出口目标。

所以,记录这些“仇恨”可不是为了拉新的“仇恨”,中国外交部在总结李克强总理访加时说,两国迎来了新的“黄金十年”。但中国人民可不希望,在不平等和不理解中开始我们的黄金十年。

本文转自闻一哆~扫码关注

责任编辑:张红日
加拿大 加拿大总理 北美 人权 台湾 台湾政客 记者 新闻记者 中国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