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男诸位:是谁给你们的勇气在顶级国宝面前互撕?

来源:微信公众号:文娱后台

2016-04-22 07:55

阿姆斯壮

阿姆斯壮作者

《Vista看天下》文娱记者

【又到热门综艺节目扎堆更新的周末了。但是上周五晚播出的《奔跑吧兄弟》(简称“跑男”)第四季第一期节目,因为在杭州博物馆录制而引发争议。节目中,“跑男”们在博物馆展馆内玩起了“撕名牌”活动,在国家一级文物战国水晶杯的边上嬉戏打闹,动作激烈,令许多观众揪心。但节目组至今没有回应质疑。本文原载微信平台“文娱后台”(vistawenyu),观察者网经授权转载。

跑男在杭州博物馆录制引起争议这件事情,距离最早在微博上爆出来已经两三天了。然而节目组完全没有要回应的意思,事情也不尴不尬,没有引起什么大反响。跑男粉丝们反而在坚持声讨的网友的微博下面骂人,说他是“小题大做”、“想红”、“圣母婊”:

而跑男官微继续快快乐乐地宣传着新节目,两千条评论全是“哈哈哈”,完全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于是后台君不禁发问:

现如今生活压力大,追求娱乐天经地义。但是我们已经到了能把什么都拿来娱乐的地步了吗?

话从头说,事情其实很简单——

上周五第四季跑男回归,第一集撕名牌的录制地点选在了杭州博物馆:

邓超依旧用它逗(尴)逼(尬)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个地方的崇敬之情:

然而看了后面的节目,后台君只想优雅地送上两个字:

呵  呵

但凡对跑男撕名牌环节有一点了解的观众都知道,他们互撕的过程有多激烈,肢体打闹、大声叫喊一样不缺,再加上镜头之外的跟拍PD扛着设备跟着明星们来回跑,那动静得有多大。

当杭州博物馆只被当成又一个游戏场地,我们看到了这样的画面——

邓超、郑恺、陈赫、李晨四个人,在国家一级文物、国宝水晶杯前面畅快互撕:

这个水晶杯到底有多珍贵?后台君争取用几句话简单明了地说清楚。

1.杭州博物馆官网明确写了它是镇馆之宝:

2. 它是国家一级文物;

3. 2002年国家文物局公布首批64件禁止出国(境)展览的文物,战国水晶杯是其中之一,也就是国内最珍贵文物Top64;

4. 它是用整块又硬又脆的优质天然水晶雕琢磨制而成的,经历了2000多年依然保存完整,晶莹剔透;

5. 它造型简单,杯壁弧度符合人体工程学,活像从现代穿越到战国的:

面对这么绝世无双的宝贝,还真能有人说得出来“小题大做”四个字?

另一边陈赫宝宝把文物陈列玻璃柜之间的空隙当成完美的藏身之所:

后台君在杭州博物馆官网的典藏目录里找到了这个文物,应该是这件,为了方便大家了解,把它的官方介绍做成了图片:

本是一件墓制罐,见证了妻子对逝去丈夫的深情,没想到一千多年之后又见证了陈赫的“天才”。

还有在书画馆开强光拍摄:

关于强光对文物的破坏,后台君引用一段知乎网友@释迦默德圣范锦意 的专业解答:

大部分的文物对光是非常敏感的,尤其是纤维质地的文物,它上面的色彩对闪光灯里的紫外线、红外线非常敏感,会造成它纤维的断裂和结构上的断裂。久而久之,光线的累加会造成它色彩的褪色,甚至会使文物表面裂化,并造成它的发脆、发黄。

所以我们去博物馆的时候,管理员们一再强调不要开闪光灯乱拍是有原因的啊!

对于网友的质疑,节目粉丝们辩白的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后台君列出来一一反驳:

1. 节目组这样是为了宣传文物,不然平时谁有兴趣去看这些老掉牙啊!

抱歉,你没兴趣不等于所有人都没兴趣。

跑男的收视人群偏年轻,都是小孩子。

如果他们宣传文物的方式是让孩子们看一群大人在博物馆这种严肃的地方追逐打闹胡乱嬉笑,那您还是甭宣传了,斗胆替全国的大小博物馆里那些珍稀经不起折腾的文物谢谢您呐!

2. 紧张什么,博物馆让进来拍肯定就有保护措施,说不定都换成假的了呢?

且不说之前环球时报在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指出疑似博物馆方面本来不愿意,后来迫于没法明说的压力答应了:

就按粉丝们的脑洞来,为了一档节目把本来在展览的真迹一通折腾,全换成假的,等节目结束了再一一搬出来,这中间对文物的破坏一点不比让真迹陪着他们玩小,会这么做才是脑子进水了好嘛!

再退一万步,假设都是假的。

节目组也有义务说明为了节目效果展品调整成假的,不会造成实际损害,请观众们不要模仿。

所以这件事情不是最后那个水晶杯没被撞倒就可以过去了的。重要的是这四个字——

示范效应

节目收视率这么高,也该稍微有点社会责任感,娱乐归娱乐,值得敬畏的东西面前还是要表现出起码的尊重。别整天只会应广电要求植入什么“公益正能量”了,把这些基本的东西做好比那些形式主义都管用。

3. 人家韩国的《running man》经常在博物馆录制啊,也没什么事啊,就你们事儿多。

不巧后台君也翻了几部《running man》进相关场馆录制的节目:

这一期嘉宾里还有你们的老公宋仲基:

去的是美术馆,撕名牌环节要求所有嘉宾在场馆里不能跑步,要竞走:

互撕的场地也尽量选在了场馆大厅或者多媒体展示区这种损害不大的地方。而且节目里多次用字幕提示了观众不能模仿。

这些无论哪条都不难做到,区别只是有没有这样的意识而已。

-------------我是剧组黑历史分割线------------

有过摄制组探班经历的人就知道,乌泱泱百来号人加上一堆拍摄设备、道具、车辆,产生的破坏力有多强。更何况一个摄制组人员鱼龙混杂,不是人人都有保护意识,一旦造成损害,很多都难以挽回。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比如2010年《新水浒》剧组是这样折腾黄河湿地的:

这是陈凯歌的电影《无极》剧组在香格里拉“ 就地取材”:

处理结果对剧组来说,是罚款9万就完了:

张纪中版的《神雕侠侣》剧组在九寨沟随便踩踏,在神仙池留下这几个脚印看起来没啥,但是被他们踩坏的钙化层要再经过上万年才能恢复:

这些都还是经过媒体报道才被普通人知道的。

而《跑男》是赤果果地面向全国观众播出“我们如何在博物馆胡闹”。

事实上,这已经成《跑男》的保留节目了,之前还有“我们如何在图书馆胡闹”

一样完全没有任何不要模仿的字幕提示,就在里面大喊大叫胡乱翻倒。

最可怕的是,一有人认真提出质疑,就有无数人跳出来说这是“上纲上线”、是“XX婊”。

讨论问题不是最重要的,互相扣帽子站队摆开架势撕起来才是。

敢问我们是缺乐子到什么程度,以至于打着“追求快乐”的幌子,就可以把对历史、对自然的敬畏心都丢掉不要了?!

以一己之力,请《跑男》节目组出面对这次录制的具体情况进行说明。

本文来自总能发现冷门好剧的

专业影视剧综艺测评公号

「 文娱后台 」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关注

我无话可说解读:
国家文化部和文物管理局有话说吗?
习主席刚说过“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对这话的抵制吗?
责任编辑:陈佳静
跑男 综艺节目 文物保护 中国文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