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斯旺森:不看不知道,中国这八大创新产业世界领先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0 08:26

安娜·斯旺森

安娜·斯旺森作者

美国《福布斯》杂志专栏作者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被称作世界工厂,这是有原因的。以2011年为例,中国生产的个人电脑占世界总产量的90%;空调产量占80%,太阳能电池占74%;移动电话占70%。

中国给人的印象正如一间工厂——它肮脏、嘈杂、拥挤、刺耳——你恨不得一到下班时间就从这间大工厂里打卡走人。在全球供应链中,中国恐怕处于最后的、也是最无趣的一环,她就像是工厂车间,机械地进行着制造和装配。说到创新,往往与中国无关。

然而,就在这条坚韧的全球供应链中,中国某些行业开发出的创新服务和产品大放异彩,令人惊讶。相比来自世界其他地区更成熟的竞争者们,下文提到的中国八大创新行业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的需求,拓宽了创新的界限。

中国这八大创新产业世界领先

1. 微支付

如今,大量互联网用户花一小笔钱从苹果iTunes商店购买虚拟商品和糖果粉碎传奇之类的游戏,伴随着这个趋势,微支付终于在西方成为了行业标准。早在微支付在美国得到普及之前,此类小额支付在东亚地区就已非常常见。由于东亚地区盗版盛行,企业很难像在西方市场中那样从游戏或软件销售中获利。

与西方公司不同,中国科技公司向用户免费提它们的游戏和网络服务,然后针对个别道具或内容——比如游戏装备、虚拟人物的时装,或手机铃声等——向用户收取少量费用。低收入国家的消费者在购买数码产品时,不太愿意、也不太有能力一次性支付一大笔钱。所以尽管盗版猖獗,这种商业模式仍能帮公司赚到钱,而且它已被证明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腾讯作为中国目前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其商业帝国正是建立在无数次此类微交易基础之上的。

2. 电子商务

今年秋天,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取得庞大的成功。如今,美国人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前景看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阿里巴巴是一个创新型公司,它通过许多有趣的方式将eBay的商业模式本土化,以适应中国市场。但是,中国电商最具创新的地方可能要数易用性和亲民性:电商把渠道铺到了实体店难以覆盖的广大农村,给这些发展中的地区带去了消费主义,以此一举超越了传统零售行业。

不论在国土面积还是人口规模上,中国都可谓十分庞大。面对后勤方面的挑战,许多高端品牌对中国市场的渗透力微不足道,只能在沿海大城市开设寥寥几家店面。例如,尽管苹果公司在华销售净额第二季度达到93亿美元,它在中国只有13家连锁店。

居住在主要城市以外的中国消费者很快学会了网络购物,这样一来便绕开了实体商店。毕马威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受二三线城市消费者需求的拉动,从2009年到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的收入以每年超过70%的速度增长。

当然,要不是下面这一点,电商绝难在中国大获成功……

3. 快递服务

虽然快递员偶尔会迷路,偶尔会对上门送货时间含糊其辞,但总的来说,中国的快递服务是如此的灵活、快速、便宜——以至于某些上海的朋友会把新鲜出炉的饼干通过快递服务送到同城好友的手上。

繁忙的电商业务产生了对快递服务的巨量需求,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再加上激烈的行业竞争,使中国快递服务的性价比如此之高。随着海外中国人的数量越来越多,经营国际快递业务的中国快递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它们收取的费用只是UPS和DHL等行业巨头报价的一小半。

4. 在线投资产品

中国的银行业仍然受到严格的管制,许多人的投资需求得不到传统银行业的满足。新近涌现出的许多在线投资平台为这部分客户提供了投资选择。

在此类服务中,排头号交椅的当属阿里巴巴的余额宝。自其于2013年6月上线以来,余额宝已迅速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之一。互联网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将支付宝账户中的零钱用于投资,收益率大约为5%。腾讯、百度、新浪和其他科技公司也相继推出了竞争性产品。

传统银行提供的投资理财产品通常要求投资者至少投入1000元,而此类服务大多不设投资下限。由于数字化平台的经营成本较低,这些服务得以向低收入人群或农村消费者开放,而这部分客户恰恰是被传统银行忽略的。

5. 便宜的智能手机

对许多中国人来说,智能手机是他们访问互联网的唯一途径。在中国,智能手机在职业生涯和社交生活中扮演着核心角色,这一点是西方不能比的。苹果和三星手机虽然仍广受欢迎,但许多中国人已将目光转向更便宜的国产手机品牌——花一小半的钱,买差不多的东西,何乐而不为?

小米是中国最成功的廉价手机品牌之一。小米通过限时抢购在市场中制造话题,然后通过在线销售压缩成本,其收入来自应用软件销售而非设备本身。2012年,小米手机销售量为720万台;2013年,这个数字上升至1870万;今年,该公司预计销售量将飙升至6000万台。

小米的成功激励了酷派、OPPO和OnePlus等追随者。曾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联想公司是一家经验丰富的电子产品制造商,联想推出的低价智能手机在印尼、印度和俄罗斯等国市场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

6. 高速铁路

中国高铁系统的设计并非完全原创,而是仿照了日本、欧洲等地的铁路系统,并通过与跨国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协议获取了关键技术。

但是,由于铁路覆盖面广,加上政府提供补贴,中国高铁系统使亿万人民获得了经济实惠的出行方式,对民生产生了变革性影响。截至2013年底,中国高速铁路(时速200公里以上)的总长度接近11000公里,为世界之最。

7. 水电

中国对水力发电的迷恋由来已久。面对滚滚东去的长江水,毛泽东早就有了“高峡出平湖”的梦想。在就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之前,胡锦涛曾是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的一名水利工程师。在他担任国家领导人期间,三峡大坝这个全球最大的水坝终于竣工投产。

如今,世界前25大水电厂有11个在中国,中国的水电装机容量超过2.5亿千瓦,发电总量冠居全球。随着国内水电站日趋饱和,中国国有企业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国外。非政府组织“国际河流”的统计数字显示,自2000年以来,中国各大银行和企业在74个国家参与了330个水电站的设计和建设工作,重点覆盖非洲和东南亚地区。

对中国和世界来说,这些水坝是否利大于弊还有待观察。一方面,这些水电项目使数百万人被迫拆迁,破坏了生态系统,淹没了考古和文化遗址,增加了山体滑坡的风险,并引发下游污染;但另一方面,水电也是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且能减少对煤炭的依赖。不过,无论你如何看待水电工程,有一点不可否认:中国的水电事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8. DNA测序

给完整基因组测序的成本已从2003年的30亿美元降至目前的几千美元。在这项成就中,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居功至伟。今天,该研究所有能力完成全世界一半的基因测序工作。

北京基因研究所的DNA测序规模超过了包括哈佛大学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在内的所有机构。该研究所已完成了癌细胞、植物、昆虫、人类和大熊猫的基因组系列图谱绘制,它目前正在为2,000多个受自闭症影响的家庭做基因测序。 北京基因研究所的目标是将DNA测序的成本降至1000美元以下,届时该项检测将可纳入常规医疗护理。

(本文11月30日原载于《福布斯》杂志网站,标题为“Eight Innovative Industries China Does Better Than Anywhere Else”。观察者网 杨晗轶/译)

责任编辑:李楚悦
中国制造 支付宝 阿里巴巴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