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劳利:英国似乎正在把自己打造成另一个“香港”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6 07:29

安东尼·劳利

安东尼·劳利作者

资深财经记者,原《远东经济评论》编辑

【翻译/观察者网高春晓】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伦敦在人民币竞争中发起的魅力攻势已见成效,伦敦人民币日交易量现已超过欧元。但这只是故事的一半,因为它还关乎着英国脱欧后的生活以及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的角色。

资深财经记者、原《远东经济评论》编辑安东尼·劳利2019年2月17日在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网站刊文:《英国似乎正在把自己打造成另一个“香港”》

一些人提出,脱欧后的英国可以效仿成功的岛屿经济体,成为“另一个新加坡”。但实际上,英国可能正在成为另一个香港。而这关键在于英国以及它的前殖民地均位于“一带一路”的两端。

正如华盛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雷斯豪尔中心主任肯特·考尔德在多年前的一次访谈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伦敦和香港有可能会成为中国在金融与物流方面的“世界之窗”。“窗口”一词十分恰当,因为它暗示着这是一个信贷供应自由的地方。但是就伦敦和香港而言,它们不仅是信贷中心,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它们还是中国需求的人民币窗口。

据《金融时报》报道,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约36%的外部人民币交易发生在英国。据英国央行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份开始,伦敦人民币日均交易量达到750亿美元。

但这重要的是交易的性质,而非交易量。因为它们不仅仅涉及外汇交易,还涉及各种各样的资本市场活动。中国将在这些活动中继续提升其国际形象,人民币也将变得越来越国际化。

这在国际债券发行中已经发生。汇丰银行于2012年在伦敦发行了大中华区以外的首支人民币债券。在2016年,中国也在伦敦发行了第一支主权债券。

中国可能会依靠国际债券市场为“一带一路”项目融资,但这种融资程度可能尚未普遍实现。在这方面,选择的市场将是伦敦或香港,而不是纽约或者欧洲中心,也不是新加坡。

一段时间前,东京曾发出正式要约,试图吸引此类业务。但是据日本资深分析师杰斯伯·科尔表示,它没有成功。评估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债券发行的可能规模并不是易事,因为对该项目的成本估计仍然较为模糊。

虽然已经提到了1万亿美元的数字,但这只是最终所需资金的一小部分。据东京大学政策研究生院余兴兴表示,中国只会在一定程度上使用国内资金,目前正以人民币指定外国援助。

因为“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法人实体,所以无论是政府还是中国的其他法人实体都可能成为该项目的借款人。其中可能包括目前享有国际3A信用评级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

亚投行开业后不久,我采访了该行董事长金立群。他强调,只有亚投行的部分活动才与“一带一路”直接相关。然而,人们普遍认为,亚投行将会成为国际债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这主要是指伦敦和香港。

中国与伦敦的金融关系越紧密,其商业和贸易关系将越可能得到进一步发展(除非是发生不太可能的事件:英国加入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贸易战),这可以帮助英国塑造脱欧后的战略。

英国脱欧导致欧洲关系紧张,而在特朗普入主白宫期间,英国与美国之间所谓的“特殊关系”也呈现不确定性(至少可以这么说),英国将要寻找朋友。

与此同时,如果中国能够给渴望订单的脱欧后的英国提供一些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土木工程,建设与生产合同等方面的吸引力(更不用说物流、技术与金融部门的工作),将极有可能会影响英国的态度。

(观察者网高春晓译自2019年2月17日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网站,杨晗轶校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英国 香港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