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现场直击|最值得期待的一届论坛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28 09:24

敖慕麟

敖慕麟作者

凤凰卫视新闻编辑

博鳌,这个十多年前还几乎是无人知晓的万泉河口的渔农小镇,现在每年到三四月份春夏之交都能成为亚太地区以至全世界的焦点。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借着公干的机会第一次来看看这座亚洲达沃斯的真面貌。

与会嘉宾林毅夫

从海口美兰机场到博鳌开车不到两个小时,下了高速往镇中心走,沿路都有醒目的论坛横幅、广告牌、灯箱,还有工人在做最后调试,为论坛开幕做准备。镇中心不大,几乎只有一条主街。沿街两侧的骑楼建筑显出南国风情。司机介绍说政府投资,统一装修了街面建筑。拐过博鳌医院的路口,一路向北往海南著名渔港谭门镇方向,沿海边是一座座体量巨大的酒店。部分酒店是论坛期间参会代表和各新闻媒体工作人员住宿的酒店。这些酒店不仅提供一般客房,部分物业还对外出售,是新兴旅游和养老地产项目,也算是发挥海南特色。房子不便宜,据介绍在13000元每平到20000多元每平不等。一天在海边一家餐厅吃完饭散步回酒店,却见沿海这些巨大的混凝土建筑有的几乎是一片漆黑,有的整栋楼只有寥寥几盏灯光。有的楼盘在面海的一面铺上了草坪,架设路灯,有的门前还是一片漆黑,沙地凹凸不平,只听见南海的风呼呼刮过,吹得椰子树都弯了腰。有酒店行业的朋友说,博鳌的酒店数量不多,但体量大(最大的是华美达800间,其次是亚洲论坛大酒店近500间,其它房间数量在两三百左右)。市场严重依赖会议,因此季节性强。酒店的使用率低,全年平均住宿率大约在 45-50%,平均房价除了博鳌国宾馆(论坛期间领导人下榻酒店)和亚洲论坛大酒店,其它的都低于400。论坛期间,我们住宿的酒店标准间是880元每晚。

现场就是这样的

中国人讲究集中力量办大事,办这样一场国际性的论坛也不例外。安保、服务方方面面投入大量人力。进出会场的各个路口有警察、武警把守,进出论坛酒店要接受保安全面安检。而酒店也从其他地方调派服务员来支援服务,住宿酒店的大门光迎宾服务员就有七八位,客人出入都会鞠躬问候,礼仪倍至。但人这么多,事还不一定都能办好,论坛开始第一天,午餐时间媒体就餐区不一会儿就没了主食,一众记者等了好久也没见到米饭。餐台后的大厨解释饭要再蒸,得等。他挠着脑袋说组委会说只有一百人,怎么一下来了三百多人吃饭?

安保严格

博鳌论坛现在不仅是单纯的经济论坛,纳入的议题越来越多,看看前两天的议程,有谈金融的,有谈国企改革的,有谈中医药的,有谈雾霾与健康的等等。26号晚一场青年领袖圆桌会吸引参会人士注意,参与人包括被选为最美村官的湖南衡山福田乡白云村大学生村官秦玥飞、深受旅行者喜欢的网站Airbnb的首席运营官Varsha Rao、百度总裁张亚勤,凤凰网总裁李亚,还有演员任泉,歌手汪峰等,传统政商学云集的论坛出现娱乐明星也不常见。辩论会原本晚十点结束,但到十点二十会场背后的媒体区仍挤着一堆人,热度颇高。几个小姑娘挤进来伸着手用手机拍了几张照,兴奋地相互交流说看到了看到了,她们指的是看到了汪峰。圆桌会主题是多元的时代个体的力量,探讨青年人创业风险、梦想、人生态度等议题,虽说现场大咖不少,但不得不说歌手最受关注,几乎每次发言都能引起场下反应,而他的感情经历也成为调侃的材料。

看中间看中间是谁

圆桌会结束,媒体区不少观众一拥而上找汪峰、任泉合影采访。另一边厢,一位重要嘉宾,圆桌会青年人生导师,《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正在和 Airbnb的COO聊天,旁边围着几位记者等着采访。I don't do interview.弗里德曼轻轻拒掉采访背着书包快速步出会场,身后汪峰在助理的护送下慢慢向外走,有记者挤在身边抓紧采访:“汪峰老师,海南的歌迷都 很喜欢你…”

圆桌会

当然本届博鳌论坛最热的话题还是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最值得期待的一届论坛。一带一路是中国目前的外交重点,论坛将宣布一带一路的工程项目。而论坛会期临近亚投行创始国申请截止日,各大国动态备受关注。28号论坛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发表主旨演讲,讲话内容会有哪些亮点、动向,大幕即将拉开。

雾霾与健康成为论坛的议题之一,不过在博鳌开会似乎最不用担心多就是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凌木木
博鳌论坛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