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梅帝库:非洲应主动学习中国 帮助民众摆脱贫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9 20:07

阿尔卡贝·奥克贝

阿尔卡贝·奥克贝作者

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

【采访/文 观察者网 苏堤、张珩】

5月29日,一年一度的上海论坛正式结束,作为上海论坛的特邀嘉宾,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梅帝库博士(Dr.Arkebe Oqubay Metiku)毫无疑问是重量级嘉宾。

埃塞尔比亚是中国在非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国,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埃塞俄比亚近些年的发展如日中天,15年来,埃塞俄比亚GDP年均增长维持10%以上。

奥克贝博士是埃塞俄比亚国家经济政策的核心人物,年轻时就加入了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The Ethiopian People's Revolutionary Democratic Front)反抗军政府统治。内战结束之后,奥克贝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获得博士学位,担任了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长,另外还在大量关键性机构担任要职,如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Ethiopian Railway Corporation)、国家工业园区集团(Industrial Parks Development Corporation)等等。在内战结束之后长达25年的时光中,他一直是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人物。

在参会期间,观察者网有幸获得了采访奥克贝博士的机会,奥克贝博士解释了埃塞俄比亚的发展历程,回答了一些读者关心的问题。

奥克贝博士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能帮助非洲和中国联通起来,帮助中国增加在非洲的投资,同时加强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联络,这对于整个非洲都有好处。

随后,奥克贝还高度赞扬了“中国模式”,他认为,中国是榜样,值得所有非洲国家学习。尤其是在摆脱贫困方面,中国用30年帮助七亿人口脱贫,这是所有非洲国家都需要学习的。

埃塞俄比亚的目标是成为非洲制造业第一的大国,那么学习中国这个未来的经济超级强国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埃塞俄比亚也不是完全模仿中国。奥克贝博士说,除了中国以外,埃塞俄比亚也博采众家之长,欧洲和美国也大量投资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没有垄断,所有国家一视同仁。

另外,有西方国家媒体攻击中国在非洲传播自己的价值观,对此,奥克贝说,中国和埃塞俄比亚都遵守和平共处5项原则,不带任何政治条件,这也是全球200多个国家共同认定的价值准侧。所以,西方国家批评中国在埃塞俄比亚传播价值观是没有道理的。

最后,奥克贝还回应了埃塞俄比亚的投资环境问题。奥克贝说,世界银行对于埃塞俄比亚的投资环境评价不高,但是世行的评估标准是有问题的。

投资者看中的是埃塞俄比亚廉价的劳动力,低廉的能源和正在快速建设中的基建,中美欧等国的公司都是在经过了仔细的考察之后,才选择埃塞俄比亚。

另外,埃塞俄比亚政府相对而言已经是极其清廉和高效的机构,国内政治形势也非常稳定。同时国家保证政府和立法分开,确保司法独立,严格遵守市场经济规律。所以投资者不用担心自己的投资安全问题。

在今天上午(29日)结束的闭幕式上,奥克贝博士认为,虽然非洲很多地方发展不佳,但是投资者可以着眼未来。2050年,非洲人口将达到20亿,中产阶级市场将非常广阔。

奥克贝博士还表示,非洲国家应进行经济转型,“油价下跌,导致很多非洲产油国损失非常严重。”。还有,中国、世界银行,欧盟等等不是提款机(ATM),不要总指望着从他们那儿获得资源,应该主动学习中国,帮助民众摆脱贫困。

观察者网采访奥克贝博士

以下为采访原文:

观察者网:埃塞俄比亚这些年经济发展非常快,你们的总理德萨莱尼前几天在中国四川访问时指出,埃塞尔比亚的成功过程,有来自中国的不可估量的贡献。中国企业对埃塞俄比亚的投资也很多,对此,您有什么细节可以和我们的读者一起分享吗?

奥克贝:首先,埃塞俄比亚是“一带一路”计划的关键参与国,当你谈到“一带一路”的时候,也把中国和非洲联系起来了。这是为何中国在非洲投资增加的原因,而且“一带一路”也提升了中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联络和扩张。

尤其是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之间在基建上也建立了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而中埃之间的这种稳固合作对于整个非洲都非常有好处。

观察者网:埃塞俄比亚已经建立了3个工业园区,而且计划中要建14个工业园区,中国也会在埃塞俄比亚的这些工业园投资更多。评论认为,埃塞俄比亚正在模仿“中国发展模式”。对此,您怎么看?

奥克贝:很多方面,中国建立了一个标准,一个榜样。不只是对于埃塞俄比亚,对于所有非洲国家都是如此。

主要是在摆脱贫困方面,中国用30年帮助7亿人摆脱贫困,这点对于非洲国家非常重要。也是非洲能够从中国身上学到的重要经验。

其次,中国是世界工厂,制造业极为发达。而埃塞俄比亚的经济转型计划需要的就是发展制造业。现在我们的新目标是成为非洲的制造业第一大国。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埃塞俄比亚从中国获益良多。

第三个原因是学习中国。中国在过去的发展中曾经遇到了无数的问题,为了解决问题发明了无数新政策。

我们一直在给埃塞俄比亚的未来寻找出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可以说是我们最相近的学习对象。中国曾经是较为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但是现在已经越来越接近经济超级强国。

所以,当说到政策制定上,比如工业园区建立,还有吸引外资方面,我们都需要向中国学习。

观察者网:中国和埃塞俄比亚还是有很多东西是不同的,在这方面,中国发展经验虽然对埃塞俄比亚有很多借鉴,但是埃塞俄比亚显然不可能模仿中国的全部。在哪些方面您认为埃塞会多学习一些,在哪些地方,埃塞俄比亚又会保留自己的特点。

奥克贝:在我看来,埃塞俄比亚可以模仿中国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特点。但是埃塞俄比亚同时也在学习其他国家的政策。

比如,我们的一部分政策是向日本学习,也和德国、美国合作。所以一个关键性因素是,我们在哪些特定的领域学习中国,从大的角度上来说,中国在制造业发展上会给埃塞俄比亚提供很多关键性帮助。

还比如“特区”制度,中国建立了很多“特区”来实验一些特殊政策,进而推广全国。埃塞俄比亚也是一样,我们设想了很多政策,那么也需要有地方来试验。

除了工业以外,我们目前也在学习中国世界领先的基建体系。还有教育和农业,这些都对于减少国家贫困非常有帮助。

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

观察者网:中国在非洲包括埃塞俄比亚的大量投资,有些西方媒体对此不无担忧,他们认为中国不仅只是出于经济目的,还会在非洲输出自己的价值观,你们怎么看待这种评价?

奥克贝:首先,我们需要承认,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的确引起一定争议。但是需要看到,不仅仅是中国,别的国家也在投资。在埃塞俄比亚,投资也来自欧洲和美国。比如埃塞俄比亚目前流行的“三角贸易”,中国投资制造业,埃塞俄比亚制造商品,美国则进口埃塞俄比亚的产品。

这儿没有什么垄断,我们的贸易政策是对所有投资一视同仁,例如,在一些区域是完全由欧洲的投资商主导的海外直接投资(FDI)。在产业方面,农业主要是来自荷兰的投资,还有部分印度的支持。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的投资来自于世界各地。

重要的是,我们的投资理念和价值观是和平共处,不带政治条件,尊重对方,寻求共赢,这也是全球200多个国家共同认同的准则。

观察者网:在中国,有很多人对非洲还有一些刻板印象,比如非洲还是很不发达的区域,非洲人工作效率低。世界银行的数据似乎也在印证这一印象。世界银行有一个“Doing Business”列表,用来评估每一个国家的投资环境。在这个表中,埃塞俄比亚仅仅位列146位,这不是一个好的数据,在这方面,埃塞俄比亚有什么样的打算,如何提升埃塞俄比亚的投资环境,尤其是政府效率?

奥克贝:首先,我对于这个列表的看法并不一样。这张表并不完全反映投资者对于埃塞俄比亚投资的理由。

埃塞俄比亚吸引了大量的外资,比如中国在制造业的FDI投资占据了三分之二。投资者看中的是多方面的因素,比如生产效率。

埃塞俄比亚廉价的劳动力,低廉的能源,快速增加的基建。这些才是投资者关注的基础。

同时埃塞俄比亚人的收入也在增加,因为经济的发展,国内也在形成一个可观的国内市场。另外,埃塞俄比亚制造能够打入欧洲和美国市场,这对于出口是非常有利的。

政府方面,埃塞俄比亚政府相对清廉,也很支持国外投资的。所以,中、美、欧这些国家的公司都是在仔细考察过了其他国家之后,才选择的埃塞俄比亚。

其次,“Doing Business”是经过精心“修饰”的,无法真正反映一个国家吸引投资的能力。我们不是很关心这张列表。比如,世界银行没有计算工业园区,这对于吸引投资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在园区内有高水平的基建设施,能源供给,并且我们直接提供政府服务,甚至包括签证处。

最后,世界银行在制定的时候没有统计所有的国家,只是找了两座城市作为比较对象。所以在我们看来,这张表所归纳的因素,采用的方法是不对的。

奥克贝在闭幕式上进行演讲

观察者网:那您认为埃塞俄比亚在吸引投资,尤其是政府上还能有什么改善吗?

奥克贝:当然,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你有机会去问投资埃塞俄比亚的公司,他们会告诉你,从未见过如此支持外国投资的国家。我们提供非常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同时也正在改革我们的税收和银行。

在这方面,我们也获得了新加坡的支持,所以我们将持续改革政府,但是重要的还是上述基本条件。

观察者网:下一个问题是有关安全的,首先是食物,非洲包括埃塞俄比亚的人口上升速度非常快,现在埃塞俄比亚的人口已经超过1亿了,在这种情况下,埃塞俄比亚将如何保证食品供给。另外,政治稳定也是投资者关心的话题,您怎么看待这些疑虑。

奥克贝:埃塞俄比亚在很多方面都是非洲最稳定的国家,当你说到安全与稳定的时候,你要考虑很多方面。

比如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Āddīs Ābebā),是非洲大陆上最安全的城市,在晚上,人们可以自由自在出门,犯罪几乎是最少。

同时,埃塞俄比亚政府在全力打击恐怖分子,和其他反恐国家建立了紧密关系,而且埃塞俄比亚也在全世界派出了人数最多的安全部队,所以埃塞俄比亚自25年前革命结束之后,一直是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在市场经济安全方面,埃塞俄比亚严格遵守市场经济秩序,确保投资者的利益不会受损,这给予了投资者极大的信心。

至于在人口增速这个话题,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只要埃塞俄比亚保证目前的经济高速增长(11%年增长率)持续下去,众多的人口绝对是利好消息。

我们在教育上和基建上投资,同时也加强了食物和卫生的立法,未来众多的人口将会是巨大的消费和劳动力市场。

所以对于投资埃塞俄比亚的合作者来说,这些都是他们所希望看到的。

观察者网:对于很多中国投资者来说,投资安全和法律保障也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奥克贝:在法律方面,我们严格遵守分权制度,政府没有权力干涉司法体系,确保司法独立。这对于执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这还在继续的建设和改进中,至少我们已经走上正轨了。

观察者网小编获赠奥克贝博士的签名著作《非洲制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非洲 非洲经济 埃塞俄比亚 中非合作 中非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