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土耳其政治博士:埃尔多安必须依靠一带一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6 17:43

艾库德·欧兹特克

艾库德·欧兹特克作者

美国雪城大学麦斯威尔学院政治学博士

【采访/文 观察者网张珩】万众瞩目的“一带一路”峰会于15日正式结束,作为参会的重要成员国,同时也是与中国保持战略合作关系的国家,土耳其国内对于“一带一路”的看法至关重要。

为此,观察者网专访了一位土耳其专家,美国雪城大学麦斯威尔学院(Maxwell School at Syracuse University)政治学博士,土耳其人艾库德·欧兹特克(Aykut Ozturk),听听他对于一带一路的意见。

艾库德说,中国“一带一路”最大特点是尊重各个参与国的主权,西方国家的对外政策往往带有政治条件,但是中国的“一带一路”不干涉任何国家的内部事务,对于埃尔多安和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AKP)来说,这是最大的吸引点。

其次,埃尔多安为了稳定国内的政局,同时发展经济,启动了一系列大规模基建项目。对于土耳其来说,中国是大国中少有愿意提供充沛资金的国家。在经济角度上,土耳其必须靠近中国,没有其他的选项。

第三,土耳其国内的反对派很难干扰“一带一路”,比如“泛突厥主义”(Pan—Turkism)从来没有获得足够的政治影响力,而居伦主义者(Gulenist)已经被清洗。在公投过后,土耳其已经没有反对力量阻止埃尔多安加入“一带一路”,但是从长期来看,土耳其的政局可能并不稳定。

最后,很多西方国家指责中国是为了地缘政治利益才发起的“一带一路”,但是这种指责没有依据。任何国家都不会因为地缘政治发起如此宏大的项目,经济肯定是原因之一。中国的确会在该项目上获得政治利益,但那也是正常的。

艾库德·欧兹特克(Aykut Ozturk)

以下为采访实录:

观察者网:非常感谢你能够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中国目前最大的话题,同时也是世界上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是“一带一路”,作为计划中重要国家土耳其的精英,你是怎么看待一带一路的?

艾库德:我也很高兴能够在今天接受你的采访。首先要说明一下自己的背景,我是一位在美国的土耳其国际关系学博士,所以我的观点将会混合我的土耳其生活背景,和美国的教育角度。

首先,毫无疑问的,中国会在未来数十年内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力量,所以,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重要力量?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一带一路”就是让其他国家分析中国的重要依据:中国是不是愿意和世界其他国家合作?是不是愿意连接东方和西方?

这些问题在我所在的美国大学中产生了大量的争论。很多人的意见认为,中国在国际关系之中,最关注的是国家主权,随后是发展和经济。所以“一带一路”也将会跟随这条传统,在确保国家主权的情况下,和愿意合作的主权国家一起谋求经济发展。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中国“一带一路”最大的问题在于沿途国家的政治局势。在中欧之间,有些国家如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伊朗、叙利亚等或多或少面临些国内问题。这些国家都拥有悠久的历史,但是短期内恐怕很难好转。

不过,“一带一路”对于这些饱经痛苦的人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中国将给这些国家的民众带来发展,改善他们的生存状况。

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营

埃尔多安必须依靠一带一路

观察者网:一带一路的一大目标是要加强东西方的联系,而土耳其是中间的关键国家,你对于土耳其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是怎么看的?

艾库德:土耳其的执政党AKP已经执政超过15年了,总统埃尔多安和AKP都希望能够让土耳其经济持续增长。所以,土耳其政府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总体上是非常欢迎的。但是,土耳其渴望一带一路也有政治上的原因。

从2010年开始,土耳其国内开始了一系列大规模基建工程,新的桥梁、公路等等,这些都需要资金。同时,埃尔多安政府维持执政,需要加速土耳其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土耳其也把自己主要的贸易对象从欧盟转向了亚洲和中东。

当然,埃尔多安也有自己的政治目的。主要是外交上,土耳其长久以来都是西方,尤其是美国的同盟。但是随着双方关系的恶化,现在埃尔多安把目光转向了东方,他需要新的选项,比如上海合作组织,土耳其政府一直希望能够加入。

所以,从埃尔多安的讲话、土耳其政府一系列政策来看,土耳其的确把目光转向了中国。这也可以从埃尔多安在有关加强反恐的讲话中展现出来,反恐问题一直是中土之间关系的一个重点。

最后,“一带一路”是一个能够带来双赢的计划,所有沿途国家都能够受益,土耳其也一样。土耳其的经济已经因为叙利亚战争、贸易伙伴不足而严重受损,而“一带一路”可以扭转这种局势。对于其他沿线政治有问题的国家来说,“一带一路”所带来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兴盛,将会改善政治局势。

中国援建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安卡拉高铁

观察者网:中国和土耳其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了,中国在土耳其的商业活动也非常频繁,所以,普通的土耳其人和土耳其媒体对于中国有什么样的看法?

艾库德:大部分的时候都是正面的,在某些时候会有一些负面信息。我上面说过,土耳其政府和公众一直希望找到一条新的道路,在东西方之间寻求平衡,保持外交独立性。进而,土耳其公众对于和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一直保持一种正面的态度。

从经济的角度上说,土耳其商人也需要开拓新的市场。他们对于促进中土之间的关系进步也非常热心。

但是,在过去的数年中,也有一些时候土耳其公众对于中国持负面态度。比如,土耳其民间一直有传言,中国不公平对待西北一些少数民族。所以,土耳其部分保守主义者,试图在土耳其民间掀起风浪对抗中国。

但是在过去的1、2年中,至少我本人没有发现攻击中国再度成为媒体的头条。

观察者网:在过去的1、2年中,AKP试图提升和中国的关系?

艾库德:是的,AKP试图提升和中国的关系,减少西方的影响力。他们在中国身上看到了潜力。

习近平主席会见前来参加一带一路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中国外交不干涉土耳其内政

观察者网:顺着这个问题,土耳其在东西方之间交往的差异可能也是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之一。土耳其一直试图加入欧盟,但是从来没有成功。就连埃尔多安在不久前谴责欧盟,认为欧盟故意拖延土耳其50年,应该向土耳其道歉。所以,在你眼中,对比起与欧盟的关系,和中国的交往有什么不同?

艾库德:这是一个好问题,我在一开始强调了国家主权。对于埃尔多安和他的AKP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埃尔多安一直谴责欧盟干涉土耳其国内事务。

土耳其国内目前对民众的政治权利和人权争论也非常厉害,整个国家都处于政治动荡中。欧盟非常关注土耳其国内的政治形势,这让土耳其政府非常不舒服,也不开心。

所以在土耳其和欧盟之间的交往中,人权和国内事务一直是核心问题,也是最大的阻碍。

但是在埃尔多安和习近平的外交理念中,双方不会在这个话题上有任何争论。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中国外交是以国家为核心,尊重各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AKP、埃尔多安和中国的想法是一致的。所以土耳其政府和中国的外交非常舒服。

在外国活动的土耳其泛突厥组织的旗帜

土耳其主流政治家注重和中国的关系

观察者网:我们也关注过土耳其内部的舆论形势。一部分的泛突厥主义者(Pan-Turkism)比如“灰狼”(grey wolves),和居伦主义者(Gulenist),他们对于“一带一路”,甚至对中国的外交是有不同意见的,对此你怎么看,埃尔多安和AKP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艾库德:首先,泛突厥主义从来没有在土耳其政治中占有很大的地位,泛突厥主义的领导人一直试图进化自己的理论,从而煽动土耳其民众,为自己获得更大的政治利益。

另外一方面,土耳其掌权的主流政治家一直在非常小心的维持和中国的关系,注意国内泛突厥主义的影响力。甚至连土耳其民族主义政党的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也不敢造次,比如土耳其国内的民族主义政党——民族主义行动党(Milliyetçi Hareket Partisi,MHP)党首巴赫切利(Devlet Bahçeli)在访问中国的时候,也试图和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

土耳其民族主义行动党党首巴赫切利

虽然有一小部分人试图煽动民粹主义,但是主流土耳其政客都有一条底线,不要激怒中国,恶化双边关系。

另外一方面,居伦主义者则更多影响土耳其内部,他们一直试图扩充自己的影响力,甚至掌权。但是在埃尔多安清洗过后,居伦主义者已经完全销声匿迹。很明显的,居伦主义目前已经不可能掌控土耳其的权力。

从长期来说,埃尔多安可能无法稳定地掌权,即使AKP通过了公投,让权力从议会转移到了总统手中。

但土耳其国内的政治冲突不断,世俗主义者和伊斯兰保守主义,库尔德人和民族主义者,各方互相角力。这种冲突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埃尔多安很难保持政治平衡。

居伦运动领袖费特胡拉·居伦

观察者网:谢谢,我的下一个问题是关于土耳其国内的。中国当然希望土耳其保持稳定,不然会影响中土贸易和“一带一路”计划。对于土耳其长期的政治走向,你有何见解?

艾库德:和我一开场时提到的部分国家相比,土耳其已经是参与国中政治最稳定的国家之一。

但是我无法保证土耳其在未来10年还能继续保持稳定,弥合分裂的难度很大。特别是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干涉,这对于国内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有可能成为一个随时引爆的“炸弹”。

但是同时,土耳其的弱点也是中国的机会。这个弱点也解释了埃尔多安为何对于“一带一路”如此重视,愿意和中国合作。

首先,为了维持经济发展,埃尔多安政府启动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建设计划,这些计划需要大量的资金,土耳其国内是不可能提供足够的资金。而西方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对于土耳其国内的政治局势没有信心,认为埃尔多安正在把土耳其推向不稳定的环境。

在这种情况下,埃尔多安和AKP被迫转向中国,希望中国能够维持贸易,帮助土耳其经济发展,为基建提供资金。但是不干涉土耳其内政。

当然,埃尔多安不会把希望全部押在中国身上,阿拉伯国家,比如卡塔尔也会提供大量的资金。但是中国是土耳其的重要伙伴,这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观察者网:顺着这个问题,你可以预测一下埃尔多安将在土耳其总统的位置上待多久吗?如果某一天他下台,将会是由哪些因素导致的?

艾库德:我只能说,土耳其政治将会在未来3年发生很多变化(观察者网注:土耳其2019年进行总统大选)。

埃尔多安的目标是在未来10-15年都能牢牢把控权力,但是土耳其内部的冲突可能无法让埃尔多安达成自己的目标。我无法预测10年以后的状况。

Aykut在土耳其法提赫大学进行演说

观察者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西方媒体常常喜欢把中国的“一带一路”,看做是地缘政治策略,认为中国企图夺取心脏地带(欧亚大陆)控制权,尽管中国多次解释希望合作共赢,促进自己本国经济发展,同时带动周边国家经济发展,你是怎么看西方这种评价的?

艾库德:首先,我很反对西方的这种说法。每个国家都希望增进自己的影响力,但是“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大的计划,中国不可能只是为了地缘利益去推动它。

而且,地缘和经济是密切相关的,不是非黑即白。在推动经济的同时,地缘政治也会浮出水面。

中国毫无疑问会从推进“一带一路”中获得政治利益,但这是正常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土耳其 一带一路 全球经济 埃尔多安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