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杰明·里德:中国政治体制获民众普遍支持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8-05 11:26

本杰明·里德

本杰明·里德作者

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政治学副教授

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教授布鲁斯•迪克森指出,人们对中国的传统观点类似于这种:中国的政治制度没有变化,也不灵活,“中国人民渴望改革,准备迎接民主”。但迪克森说实际并非如此。

布鲁斯•迪克森

事实上,中国人民普遍支持他们的政治体制,至少当下如此。为什么会这样?这个国家究竟是如何避免了苏联的命运的“迪克森在《独裁者的困境:中国共产党的生存战略》一书中考察了执政党的计划,并利用最近的问卷调查和讨论组,辨别各个城市的普通中国人对现行政治体制及其政策结果的看法,一一探讨了这些问题。

调查显示多数中国人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迪克森写道:共产党的战略是“压制、合法化与收买拉拢相结合”。但如果压制是中国人民的基本体会,那么现政权就不可能享有普遍的支持。迪克森突出强调了共产党采取了哪些办法赢得民心:促进经济发展,增加收入(不仅仅是经济增长率);在地方级别实行温和的政治改革;增加教育、卫生保健及其他公共资源的供应渠道;呼吁民族自豪感;将很多富裕阶层和受过良好教育阶层的人员吸收进党的干部队伍。

这看来效果不错。本书的结论主要证据来源于迪克森设计的两项调查。在2010年和2014年进行的两次调查均发现:民众普遍支持和信任政权的核心机构。比如,按照从0分至10分的标准,对党中央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平均在7.5和8分之间。本书还谈及问卷回答者对具体公共政策领域的评价。接受问卷调查的大部分人——约占75% ——表示他们对地方政府在教育和社会秩序方面的工作感到满意。但仅有一半人对民众密切关注的话题——食品安全感到满意。

迪克森《独裁者的困境:中国共产党的生存战略》

虽然鲜有问卷回答者表示不满网络审查制度,但是近90%的人说网络管控不应“侵犯个人自由或言论自由权”。

大对数问卷回答者认为示威活动、“多党制”以及“观点各异的多个团体”可能危及社会稳定。关于这个及其他话题,人们想到的是:是否有可能将执政党的信息控制与赢得支持的举措分离开来。

可能令读者大感意外的一点是:“多数中国人相信自己的国家已经拥有了高度民主,并对现行的民主质量感到满意,对不远的将来进一步加强民主充满了乐观。”为了理解这一点,迪克森重新评估了领导人与知识分子使用“民主”一词的方式,并在报告中说明了问卷回答者本人认为的民主含义。他指出鲜有答卷者言及选举或使用诸如“一人一票”这样的词语,很多人给出的答案是“听取人民的意见”和“政府政策反映民众意见”——在某种程度上,中国符合这个标准。很多普通公民认为今天他们的国家比过去更“民主”。

很多读者也许要问:问卷回答者是否向研究人员提供了诚实的答案,还是只提供了政治安全的回答。迪克森对这套方法给出了简短的辩解。令人鼓舞的是,问卷回答者并不总是给出共产党同意的答案。只有36%的政府官员一般会讲真心话,大约70%的年轻党员愿意说出个人野心(而不仅仅是为人民服务的热忱)是他们入党大三大原因之一。一个未加解释的局限是:虽然本书笼统地讲述了“中国人民”的信仰、“中国的公共舆论”等等,但是调查仅涉及城市,忽略了广大农村人口。

责任编辑:朱逸
中国 中国模式 中国道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