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经历史研究所:为啥高考的时候要吃猪蹄?

来源:“不正经历史研究所”微信公众号

2018-06-25 10:20

不正经历史研究所

不正经历史研究所作者

前段时间高考,成都的妈妈们举着向日葵在校外陪着孩子考试,这个向日葵不是用来遮阳的,这是成都妈妈们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一举夺葵(魁)!

母性的光辉不仅只有向日葵,妈妈们穿着开衩的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爸爸们则身披马褂一同守候,这叫马到成功。孩子每天穿的衣服,爸妈心里也早已有了数:第一天穿红色(开门红),第二天穿绿色(一路绿灯),第三天必须穿灰加黄(走向辉煌)。

但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记住,拿到试卷之后不要慌,先亲一口,这样就能吻(稳)过。

我终于知道为啥我们那年没考上几个好大学,原来是那一届的爹妈不行。

有网友痛心疾首啊,臭骂这些猪父母傻得出奇,话说得极其难听。且不说这些网友对家长和孩子如此恶言相向是不是有背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单就说他抨击“一举夺魁”这事,就足以暴露自己的传统文化知识水平。他可能不知道的是,过去学子进考场前收到的礼物是“笔”、“银锭”和“粽子”,这三样加在一起寓意“必定高中”。

旗袍妈妈们是在为民族继绝学,在科技的进步并没有解答人类迷茫的时候,玄学的复兴或许才是文明的出路,而这些妈妈她们延续的是玄学复兴里及其重要的一个文化基因:谐音象征。

但是妈妈们做得还是不够,我觉得考前给孩子们吃几个卤猪蹄,一定还能再多考几分,毕竟吃完熟猪蹄,就“题熟”了嘛。包要放到教室的右边,这样会得到文昌君的“保佑”。桂圆仁一定要捎上几颗揣在兜里,答不出题的危难关头才会有“贵人”相助。

当然了,如果家住在河南平顶山附近,还是抽空去趟中原大佛,开过光的佛脚比上面那些都靠谱。

谐音象征离我们并不遥远,有些时候它叫“风土习俗”。

比如结婚的时候,我们习惯往婚房里火红的床上摆“早生贵子”四个字。而为了在一年之中阴气最重的这一天,补充一点阳气,大家选择了在冬至日吃羊肉。这就是在用实际行动在为传统文化的延续做贡献,所以去奚落“一举夺魁”就真正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谐音象征不应该被认为是封建残余的愚昧,它其实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活动,这种思维活动把抽象的概念转化为一目了然的画面,背后需要的是蓬勃的想象力,还有一点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儿。

比如年画中有一个著名的主题是“马上封侯”,画面上是一只猴骑在一匹马上,周围飞一群小蜜蜂。为了让走入冥界的先人“保佑子孙”,后人需要在祖坟前面载颗柚子树。

并且谐音象征能表达出更深远的含义。

颜色如果只被科学解释为不同波长的电磁波,这就一点不形象,毕竟大多数的人只知道电磁炉,谐音象征就不一样了,她说红色是红火、黄色是金子,这样的解释只要是个人,都能听明白、看明白。

去年的干字文化广场就是一个绝佳的例子,广场上修了个“干”,用啥颜色呢?有人说用黄色,村长说那就干黄了,有人说白色看着干净,村长说那不就白干了吗?最后还是村长厉害,决定用红色,因为那叫干得红红火火!

谐音象征把各自分散的事物嫁接在一起,深入浅出、寄意深远、托意于物、藏意于象,语音在其中完成了意义的催化。

村头的狗剩约二丫出来看星星,当二丫爬上稻谷堆的时候,狗剩把在狗叫声中从村里农场偷来的梨撇开一半,笑眯眯地分给二丫,二丫一看就哭啦,“狗哥,你是说咱俩是要分离了么?”狗剩一下懵逼了,“那你昨天送我一个闹钟,是要给我送终吗?”二丫擦擦眼泪,从碎花包里拿出一个杯子递给狗剩,“那钟是个坏的,我是希望我们的感情能把时间凝固,幸福地过一辈子!”狗剩黑人问好脸,直接扔过去一把伞,“咱俩还是散了吧,太费劲了。”

这其中唯一值得委屈的,我觉得只能是霍去病,兰州的霍去病纪念雕像前,“去病”两个字天天被人摸,因为据说这样可以祛除疾病,但是霍将军23岁就死在了边疆,他要是九泉有知,一定会十分惭愧。

责任编辑:吴立群
高考文化 习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