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将首次起诉标普 控其债券评级不当

来源:纽约时报等

2013-02-05 11:05

标普母公司麦格希集团股价创1987年股灾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据纽约时报消息,美国司法部将连同州检察官对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发起民事诉讼。相关发言人表示,标普涉嫌在2007年对约30种债务抵押证券(CDO )作出了宽松评级,令有问题的CDO在2008年引起金融海啸。这是美国政府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起诉评级机构。标普周一声明称已经接到了美国司法部的诉讼通知,并认为这种“强硬的行动”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

受此影响,麦格希公司的股价周一尾盘暴跌逾13.8%,报50.10美元,创1987年股灾以来的最高跌幅。

标普并不是第一次惹上麻烦。2011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责标普在2007年对名为2007-1的债务抵押债券(CDO)评级时违法。目前尚不清楚这笔价值16亿美元的债务抵押债券是否为成为目前诉讼的焦点。

同样令人疑惑的是,美国政府为什么单单针对标普,而不是穆迪或者是惠誉。标普是唯一一家下调美国主权债评级的机构。

不过据知情官员透露,纽约州总检察长正在进行另一项调查。该官员并没有透露调查是否针对其他评级机构,但穆迪周一股价尾盘也重挫8.3%,报50.77美元。

美国司法部和标普的发言人都拒绝置评,不过惠誉的发言人丹尼尔·努南( Daniel Noonan )此时出来发言说,“我们无法就此发表评论,因为惠誉不参与其中;当然我们认为不会成为任何此类诉讼的被告。”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法学教授杰弗里·曼斯(Jeffrey Manns)说,“诉讼传达出的信息很明确,美国是想告诉评级公司,政府要让它们履行应有的责任,以后要小心行事。”

和解谈判破裂 司法部将于本周提起诉讼

美国司法部将在本周内正式提起诉讼。路透社称,正式的诉讼声明或在周二公布。这是美国政府自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起诉评级机构。此前标普和其他几家主要评级机构穆迪以及惠誉国际公司的评级动机,近年来饱受投资者、政客、监管机构诟病。因为这几家评级机构评级高的原始抵押债券,经常在发行不久后就成了垃圾债券。2011年1月,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称这些评级机构在加速金融体系恶化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去年7月,麦格希集团承认标普因对结构性金融产品的评级中涉嫌违规,正在接受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麦格希集团也在积极沟通,避免诉讼的发生。

数位州检察官也将加入诉讼。据官员透露,纽约州总检察长正在进行另一项调查。该官员并没有透露调查是否针对其他评级机构,官员称,美国司法部上周还在与标普进行和解谈判。但是当司法部提出“10位数”以上(10亿多美元)的和解费用时,谈判破裂。去年标普母公司麦格希(McGraw-Hill)集团全年的总利润才9.11亿美元。

在谈判中,司法部威胁对标普发起刑事诉讼,但最后改成了民事诉讼,因为民事诉讼的举证负担更小,且更容易找到确凿证据。检察官查阅了标普公司及其员工的邮件,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邮件将呈现在诉状中。

知情人士还称诉讼可能会在加州发起。加州经济在08年的房地产泡沫中受到重创。美国司法部希望这里能够唤起陪审团更多的同情。

标普不服

标普公司在周一的一项声明中称已经收到了美国司法部的诉讼通知。标普辩称这种起诉是毫无根据的,因为公司已经在金融危机的前两年下调了很多住房抵押债券的评级。该公司还称债券市场的其他监管机构,如政府官员,当时都确信房地产市场的任何问题都是可控的。此外,自己察看的次级抵押贷款数据与其他市场人士或机构使用的数据是相同的,言外之意是,为什么不起诉其他评级机构呢?

“司法部的诉讼完全没有事实或法律依据,”该公司在声明中说。“这些强硬的行动不足以证明标普有错。司法部的指责是错误的,标普并没有受商业利益驱使而做出不诚信的评级。”

标普还称,其CDO评级未能完全预料到危机时期美国抵押债券市场状况的迅速恶化,对此感到非常遗憾。

标普曾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降至AA+

2011年8月,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主权信用评级。这引起了美国政府的强烈不满。

标普指出,调降评级主要由于美国政府与国会达成的债务上限协议,不足以稳定政府的中期债务状况。标普称,降级后投资者将重新评估美国借贷风险,预期2013年起10年期国债利率上升50至75个基点(1个基点为万分之一)。据摩根大通估计,美国评级由AAA降至AA级后,政府每年须多支付1000亿美元利息。而美国财政部认为,标普对美国2万亿的财政赤字计算有误。奥巴马也发言称美国信用不会因为某家评级机构的单方面举措而受损。

美国的债务上限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本月初,美国国会参院通过了债务上限延迟法案,将债务上限延后到了5月19日。这使得联邦政府在突破16.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之后可以继续举债支付帐单,从而避免了美国政府出现有史以来首次违约。

惠誉和穆迪都维持了美国AAA的评级。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