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赛维2400万美元可转债违约 或步尚德后尘

来源:一财网等

2013-04-17 08:52

“光伏双雄”无锡尚德和江西赛维如今跌落神坛,图为赛维董事长彭小峰

中国第二大太阳能多硅晶片生产企业、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LDK)昨宣布,由于公司现金流暂时短缺,未能按时偿付本周一(4月15日)到期的2400万美元可转换债券。

这是继尚德电力之后,第二家因财务状况不佳而出现债务违约的大型中资光伏企业。

据了解,深陷债务泥潭的赛维仅短期债务就有200亿元之多,此前为解决资金渴求已多次出售资产,增发股票融资,虽然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尚要等待18日披露,但业内称赛维连续7个季度亏损已无悬念。

与尚德电力的情况如出一辙

昨日下午,赛维LDK对外宣布,由于公司现金流暂时短缺,将无法向债权持有人全额支付2013年4月15日到期的利率为4.75%的高级可转债,加上利息,总额度2379.3万美元。

不过,赛维同时表示,公司已经私下和其中两位债权持有人在该债券到期前达成和解,这两位债权人持有的1655.3万美元债券将通过分期付款和贷款的方式延期支付。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赛维向这两家债权人偿还了多少债务,但据路透社昨日报道,赛维LDK已准备且愿意就余下的可转换债券偿付问题进行磋商并达成协议。

资料显示,赛维LDK在2008年发行了4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并在2011年回购了其中的大部分债券。

去年三季报显示,赛维LDK的资产总额(57.63亿美元)、现金及短期抵押银行存款(4.52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了21%和48%。赛维LDK必须直面的困难是,其去年第三季度的收入增幅并不十分明显,净利润虽有上升但仍然亏本,而现金及资产总额的指标皆在下降。数千万美元的可转债到期之后,也就无力偿还了。这与尚德电力的情况如出一辙。

赛维200亿短期债压顶 中资光伏企业或集体崩盘

2007年,江西赛维在纽交所上市,一时风光无两

赛维LDK以多晶硅片为主要生产/销售品,光伏组件为次要业务,涉及了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电站在内全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2007年,“大而全”的赛维在硅料价格持续上涨的浪潮下,迎来了“光速”式的发展,从2007年开始至2011年的4年间,其硅片的年产能,由420MW扩张到了4300MW,膨胀10倍之多。

当年,赛维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江西省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董事长彭小峰更以400亿的身家夺得“中国新能源首富”的桂冠。

但好景不长,2009年,硅料的价格一下子由顶峰的400-500美元/千克降至40美元/千克,我国光伏产业也腹背受敌的情况下,于2011年下半年步入寒冬,自身经营策略失误的赛维更是感到了切体的寒意。

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公司已接连6个季度亏损,总负债高达248.93亿元,其中仅短期负债就达200.9亿元,而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仅为约7亿元,濒临破产边缘的公司逐渐变卖资产,增发股票解决现金流。

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先后引进了具有国资背景的恒瑞新能源和福来投资,10月23日又与新大新材签订债务重组协议,以1 .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后者转让三个太阳能屋顶电站,12月,南昌赛维被大债主奥克股份以抵消1.07亿元应收账款的代价收购。

今年继1月2日2500万元人民币出售赛维LDK安徽所有股票之后,一季度中又分三次向福来投资增发股票融资5562万美元。

这些尝试之后,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并没有得到明显降低,反而是在去年第二、第三季度有所提升了。据统计,该公司从2010年第四季~2011年第一季的资产负债率维持在79%到89.8%之间,而第二、第三两个季度的资产负债率都在93%以上;其手里持有的现金勉强维持运营。

有分析师指出,该公司在去年第三季基本上还能继续获得贷款,因当时借款约206亿元,偿还的借款额度为208亿元,彼此刚好抵消,因此这也是为何LDK还能维持下来的主要原因。否则,它也很可能出现尚德电力的状况:尚德无法偿还前期贷款,银行中止流动资金贷款,尚德被多家银行集体推至了破产重整的境地。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一位专家表示,尚德、赛维是曾经是中国光伏企业的翘楚,如今都处境艰难,先后出现了可转债违约的情况,但这并不意味着赛维LDK立刻面临破产的风险。“只要企业能与债券持有者达成协商,仍然可以渡过难关。”

上述专家还表示,事实上,过去的一年里,即便是在美欧太阳能设备制造商纷纷被迫重组、甚至破产的情况下,我国也一直都在扶持国内的光伏产业。

“不过,去年12月份,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决定,将停止向亏损的国内光伏企业提供融资,鼓励大型企业兼并重组,会议还禁止地方政府保护经营不善的企业,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优胜劣汰作用。这意味着赛维若不能尽快扭亏的话,当地政府亦不能像此前一样出手大力救援,未来的发展,全靠企业自身克服困难。”上述专家说。

在行业产能过剩、主要出口国削减补贴等不利因素打击下,国内光伏巨头纷纷陷入巨亏,行业亏损总额高达数百亿元。行业大洗牌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相关阅读:尚德破产了 谁是下一个?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