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OCI公司成尚德最大债主 52亿欠款引争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3-05-24 11:08

尚德破产重组之后,有529份债权人申报了债权额,总计173.96亿人民币

在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上,13家银行讨债尚德引人注目,而韩国OCI公司总计8.43亿美元(合计人民币约52亿元)的巨额债权也令人吃惊不已。

“怎么可能有这么大的债权啊,难以想象。”会场中不少债权人都发出了这样的惊叹。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OCI的债权额暗藏玄机。不过,记者试图联系该企业,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对方的答复。

本报记者掌握的相关材料显示,在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无锡中院”,破产重整实施方)发出的600余份债权人通知函中,有529份债权人申报了债权额,总计173.96亿元人民币。其中,22日到场的债权人有460家。根据记者的核算,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供应商债权人有高佳太阳能(4.15亿元人民币)、灏讯通讯传送产品制造(1.17元人民币)、液化空气(1.492亿元人民币)。但是OCI的约52亿债权额尤为巨大。

据了解,这家多晶硅供应商一直与无锡尚德有业务往来,不过本月传出,OCI宣布终止与无锡尚德的两份供应合同、与尚德国际的一份多晶硅供应合同。合同终止原因主要在于无锡尚德于2013年3月20日宣布破产重整及尚德国际于2013年4月10日接收到瑞士沙夫豪森镇司法局授予的临时禁令。

有媒体引述OCI的说法称,2008年3月24日,OCI与无锡尚德签署的合同总价值达6.316亿美元, 当前账面余额4.194亿美元;2008年8月28日,OCI再次与无锡尚德签署7.516亿美元的合同,当前账面余额5.587亿美元。2011年3月8日,OCI与尚德国际签署的合同总价值为4.29亿美元,当前账面余额3.901亿美元。

晶澳太阳能的一位内部管理层对此分析称,三份合同的总计账面余额是13.572亿美元,通常情况下如果下游客户要取消多晶硅合同的话,都会支付账面余额的10%~20%违约金,由此推算,无锡尚德最多支付大约2.71亿美元违约金,“我不知道,OCI的8.43亿美元债权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国内一家多晶硅企业高层则告诉记者,据他向有关方面了解,韩国企业的债权额,有独特的测算方式:简单来说,8.43亿美元可能是以当初OCI公司与无锡尚德签订的长期合同价(假设每公斤40美元)减去现货合同价(每公斤20美元左右),再乘以没有执行的多晶硅合同量,所得出的结论。

该高层说,目前在市场上有几种合作方式:海外多晶硅企业喜欢采用“混搭”方式,即与下游客户执行前期签订的高价长期合同,但仍补充更多的现货低价合同,“双重价格”下可降低客户的总成本。另一种则是毁约前期高价合同,此前MEMC和无锡尚德的2亿多美元毁约案就是一例。当然,中国多晶硅企业干脆取消前期的高价长期合同,全部现款现卖多晶硅。

而据了解,这次OCI公司所申报的金额尚未得到无锡中院指定管理人的审核确认,实际确认结果要待6月中旬。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