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要求欧盟开会“对付”中国葡萄酒双反调查

来源:新京报等

2013-06-07 15:13

法国总统奥朗德

《新京报》报道称,前天,中国宣布对欧葡萄酒发起“双反”调查后,欧盟相关利益方立刻做出反应。法国政府发言人当地时间5日表示,法国总统奥朗德已要求欧盟委员会召集一个欧盟领导人会议,讨论日益升级的中欧贸易争端。欧盟官员则否认输华葡萄酒存在倾销。

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盟葡萄酒对华出口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其中仅法国就占对华出口超五成。

法国政府发言人称,奥朗德希望召开欧盟领导人临时峰会,以使欧盟27国就中欧贸易争端统一立场。

不过另据国外媒体报道,奥朗德的这一提议被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回绝。据悉,欧盟领导人将定于本月底召开一次例行峰会,中欧贸易争端可能列入会议议程。

在此前的中欧光伏反倾销案中,据称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都对征税投赞成票。有分析据此认为,中国此次对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反制意味明显。作为法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地,波尔多地区葡萄酒企业对此次“双反”调查也尤为关注。外媒援引波尔多酒商联合会主席阿兰·西谢尔的话称,当地酒企对此案密切关注。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当天表示,欧盟输华葡萄酒不存在倾销行为,并称将对中国的调查予以密切关注。

中国驻欧盟使团:对葡萄酒双反调查谈不上报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意在“报复”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6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相关问题时指出,众所周知,尽管有证据显示欧盟在一些产品上存在明显的倾销和政府补贴行为,但中方在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上始终保持克制的态度。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说,目前,中国商务部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是根据中国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和要求,依照中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的,符合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规则。这是正常的调查,谈不上什么“报复”。

针对欧盟委员会公布的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分阶段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决定,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指出,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并不存在倾销,指责中国光伏产品倾销是不公正的,对有关产品征收惩罚性反倾销税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说,需要指出的是,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无疑是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不仅与欧盟自由贸易理念和主张相悖,也违反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关于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表示,妥善解决光伏产品问题是中欧双方的共同责任,并不仅仅是中方的事。我们希望欧方进一步展现诚意,显示灵活,同中方共同努力,尽快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合理的解决办法。

(本文综合新京报及中新社消息)

责任编辑:华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