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琳·格莱戈尔:怕吵闹?恭喜,你可能是天才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16 13:45

卡洛琳·格莱戈尔

卡洛琳·格莱戈尔作者

美国《赫芬顿邮报》心理学专栏作者

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作家兼思想家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和小说家普鲁斯特有什么共同点?除了都是富有创意的天才,他们还共有一个奇特的怪癖:这些名人对噪音异常敏感,经常需要独处工作。

比如,普鲁斯特很少离开他只有一间卧室的巴黎公寓。深居简出的作家在写作时戴着耳塞,一直关着百叶窗,卧室内壁则衬以软木,过滤掉烦人的光线和噪音。

王大锤与某大牛——答案揭晓:他就是著有《追忆逝水年华》的普鲁斯特

虽然乍看起来,容易分心的倾向会妨碍创造性工作,但新研究表明,它也可能是成就创造性天才的关键元素。美国西北大学的心理学家发现,极具创意者往往会比普通人更易因噪音分心。

研究发表在学术期刊《神经心理学杂志》3月号上。科学家考察了被称为“感觉门控”的现象,它决定了环境中有多少信息会进入一个人的意识。

一般情况下,大脑会自动过滤掉无关信息。但心理学家说,有些人的“感觉门”有“漏洞”,要努力屏蔽信息,如时钟的滴答声,或远处的谈话声。

“感官信息会漏进这些人的大脑,”该项研究的第一作者、西北大学心理学博士生Darya Zabelina说,“大脑要处理的信息比普通人更多”。

研究人员推测,这种感觉过敏可能有助于提高创造力,因为它扩大了个体的关注范围。所以,接收更多信息的人,将更有可能在多样化的信息碎片间,建立不寻常的新联系。

为了调查这方面的相关性,研究人员要求97位参与者完成创造性思维测试,并通过回答问题,检验在真实世界中的艺术和科学成就。在另一项测试中,研究人员向受访者播放一小串哔哔声,测量他们大脑中的电信号,这能显示有多少听觉信息被他们过滤掉。

研究结果表明,确实存在着这样的倾向——有创造力的人对环境中的声音更为敏感。关注范围广——接收大多数人自动过滤掉的信息——似乎会带来一些好处。她指出,感觉过敏在创造力方面的好处包括:“获得更丰富的体验,能够整合关系疏离的信息,或者能够在疏离的概念和想法间建立关联。”

调查结果还给古老的辩论——天才都有点疯狂吗——增添了新料。研究暗示,极富创意的人与精神分裂症患者间存在一条有趣的共性。科学家已经确认,较宽松的感官过滤系统是精神分裂症的特征,不仅能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亲属身上,也能在具有高度分裂型人格者身上观察到,包括从想象性思维到精神错乱的一系列心理特性。

(原载于《赫芬顿邮报》,原题“Easily Distracted By Noise? You Might Just Be A Creative Genius”,观察者网岑少宇译)

责任编辑:陈轩甫
精神病 精神分裂 天才 创造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