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来自星星的你》和《乡村爱情圆舞曲》的胜负高下

来源:果壳网

2014-02-27 16:36

近日,韩国偶像剧《来自星星的你》可以说是火的一发不可收拾,打开视频类网站,几乎快被都敏俊教授(剧中主角,金秀贤饰)扫版了。作为同样在大陆热播的国产剧《乡村爱情圆舞曲》,一个严峻的问题就凸显了出来:《来自星星的你》VS《乡村爱情圆舞曲》哪个才是真正的国民神剧,以及来自象牙山村的Joyce和Lennon到底有没有打败来自星星的都敏俊?

干脆改成《来自象牙山的你》

虽然由于以下如图所示的原因,有不少网友的家长以为《来自星星的你》(下称《星星》)和《乡村爱情圆舞曲》(下称《乡7》)两剧是同一人主演的,但实际上看过的人都知道两剧各方面的差距有多大。

金秀贤VS小沈阳

但近两日却频现“乡7网络播放量完胜星你”和“打败金秀贤的男人是刘能”这样的娱乐新闻,到底真实情况怎样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从实践检验真理,带你走进科学。

 

《来自星星的你》PK《乡村爱情圆舞曲》

播放量PK

这个话题自从两天前被提及后,迅速在各大娱乐媒体和微博蔓延开。经搜索后发现,这些文中提到的“近日出炉的一份电视剧网络播放量排行榜”,有可能是来自于一个号称专业视频营销的叫Vlinkage的网站的排行榜单。

但是这个榜单排行的是每日新增的视频播放量,《星星》你一周才能追两集,《乡7》一天播三集;拿一个66集的日播剧和一个21集的周播剧来比较日播放量,这个数据显然不科学。

那么手动查询两剧在各大视频网站的播放总量的结果如何呢?

从总播放量来看,虽然《乡7》略高于《星星》,但是《乡7》已经播放了63集,《星星》只播了19集。平均每集的播放量《星星》接近《乡7》的3倍,这个数据指标更能代表覆盖人群规模。在同一视频平台,《乡7》在热播榜上都不及《星星》,《乡7》胜在播出平台多。

统计过程中还发现,近期有另一部主打19岁以下观众群的电视剧播放量比《乡7》还要高(天朝从不缺少神剧啊)。

 

影响力PK

在多个视频网站的热播榜上,还出现了教授(都敏俊)去年和前年主演的另外两个作品(特别推荐《隐秘而伟大》,嘲笑教授面瘫的同学看过这部电影就会知道,教授演神经病的水平不比全女神差。)

在视频网站爱奇艺的娱乐热榜TOP10,除了一条关于加拿大歌手贾斯汀比伯藏毒的视频外,其余都是关于《星星》,这样的影响力《乡7》还达不到。

《星星》热播,收益最大的是因为全智贤(剧中饰女主角千颂伊)而卖断货的赞助商,以及金秀贤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全智贤十四年前就因为野蛮女友在全亚洲红了,知名度增益效果没金秀贤明显)。视频平台中收益最大的是最早买下版权从第一集就开始转播的爱奇艺(广告时长也达到了逆天的75秒)。

受众群体PK

在两剧的受众群体比较上,地域上有明显南北差异。

数据来自爱奇艺

数据来自优酷

性别和年龄层差异也很明显,女性对《乡7》的关注度比男性低的多;年龄风向标显示,40多岁开始就到了看《乡7》的年龄。

 

数据来自百度风云榜

淘宝度PK

在体现影响力的另一个方面——淘宝指数上《乡7》虽然完全不能和断货女王千颂伊的热力相比,但在淘宝上买乡村爱情同款的人也不是没有,具体哪些人在搜也一目了然。

类目女装为主,主要影响力也是来自女主王小蒙。

(说到这刘能表示不服,“淘宝也有卖我的同款!”手贱搜了下刘能同款还真有,but右上角那个卖二手同款茶缸的同学,你真的不是来搞笑的么。)

 

两剧一较高下,你怎么看?

比较两剧并不是说要一较高下,而且从某个角度入手,两剧也不是完全没有融合的可能。《星星》还没有完结,网上猜测的各种结局百花齐放异想天开。话说由于大家都知道的物种间存在生殖隔离的原因,教授和女神造人计划严重受到影响,教授老来得七公主的愿望恐怕要泡汤……

岳父大人表示实在不行……

试想一下,《来自星星的你》如果翻拍中国版的话,完全可以走这个路线:找小沈阳主演,点播量一定会比两者总和还高,这样翻拍才能有附加值,海报和剧名可以参考文章第一张配图。

 

责任编辑:张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