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微信朋友圈的憋气按“8”测肺活量会让人玩到窒息吗?

来源:新闻晨报

2014-04-22 12:09

憋一口气,你最多能按几个“8”?最近,一个肺活量测试的游戏风靡微信朋友圈。游戏的玩法和原理很简单:憋住气,不停按“8”。憋气时间越久,按得“8”就越多。

随着游戏的流行,有人发挥想象编出了一些类似这样的段子:一男子在家中离奇死亡,警方第一时间奔赴事故现场,初步排除他杀可能性。据透露,死者由于窒息而死,死者手机屏幕上有50多行的“8”字。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朋友们,珍爱生命,远离“88888”。

活人真能自主闭气憋死自己吗?

富阳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蒋建敏给出的答案是:“不会”。人的运动神经分为躯体神经系统和自律神经系统。前者可以由意识控制,产生和控制躯体的运动。后者相反,无法由人的意识控制,是完全自主独立的神经系统。这个系统掌握着呼吸、胃肠蠕动、膀胱收缩、心脏搏动等关乎性命的生理机能。

拿呼吸的例子来说,人通过从小的学习,可以在跑步、唱歌、游泳等过程中控制呼吸节律,包括憋气。但当躯体神经休息(如睡觉)时,呼吸就交给自律神经来控制了。在我们清醒的时候,自律神经也控制着我们的无意识呼吸。呼吸的节律和一口呼吸量的多少,都是根据身体需要决定的。也就是说,如果不借助外力,单纯自主神经控制憋气,人会因为缺氧逐渐进入无意识状态,这时自律神经就会继续接管呼吸,防止窒息的发生。

此外,呼吸中枢还能够靠对血液中PH值和CO2浓度的变化的反应控制呼吸。当我们主动憋气的时候,血液中PH值会逐渐下降,CO2浓度也会逐渐增加,这会刺激延髓中枢化学感受器的敏感细胞,呼吸增强,从而把过多的CO2及时排出体外。因此,单纯依靠憋气,人是很难把自己“憋死”的。

用憋气测试肺活量不靠谱

关于“88888”的肺活量测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华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郭雪君教授表示,网上风行的这个“88888”肺活量测试小游戏仅适合娱乐,没有实际性意义,因为身体健康的人完全没必要练憋气,尤其是4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体肺部的储存功能非常强大,完全可以满足身体的正常供应,不需要特别锻炼。而每个人的心肺功能与身高、体重都有关系,仅靠憋气能打出多少个‘8’来判断肺活量也不科学。”

相反,蒋医师和郭雪君都表示,如果这种游戏处理不当,有可能会对极个别人如“竹竿”体型的人造成肺部损害。“那些瘦瘦长长的人需要特别当心,这种体格的人在肺部发育时可能会存在肺大泡,如果憋气太久的话,也许会造成肺大泡破裂,引发气胸,即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可能影响患者呼吸。虽然发病率很小,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如果不幸引发气胸,患者需要通过手术胸腔抽气或插管将胸部气体排出。

憋气除了与体质有关外,还与心理因素和耐力等多种因素相关,切不可一味相信憋得越久越健康的说法,“一般人一口气憋个20秒以上都算正常。”但是他也坦言,烟民的肺活量的确会弱一些,特别是有五六年以上烟龄或是40岁以上的老烟民。如果有人有潜水、进高原和手术需求,需要对肺活量有科学的测量,他推荐最好是去医院做专门检测,“医院的肺功能测定能根据每个人的身高、体重、年龄、性别等因素估算出预计数值,再根据检测出的实际数值作比较,就能判断出肺功能是否正常。”

郭雪君介绍,这种“肺活量测试”一次性并不科学,但是不失为一种动态测试的好方法,“比如这次你能憋气打出5行‘8’,过半年或一年再测一次,如果只能憋出三四行,那么证明这段时间你的肺功能变弱了,反之则是增强了。”

综合新闻晨报、富阳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李倩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