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岭南大学就辱警歌曲致歉 此前辩称言论自由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01 09:53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5月1日报道,岭南大学早前学生音乐会有嘉宾乐队唱辱警粗口歌,岭大校长郑国汉就事件致歉,称不容许类似事件再发生,否则校方会作纪律处分。岭大学生会外务秘书长李德雄今早在电台节目表示,即使下次再办音乐会,仍会允许粗口歌存在。

李解释,该音乐会是简介亚洲民主活动之一,说明音乐在社运中的作用。他事前知道对方的曲目和内容,认同歌曲有“稍稍冒犯性”,但相信大学言论自由,且“讲任何说话都可能冒犯人”。音乐会事后只收到噪音投诉。若校方作纪律处分,相信会处分活动举办者。

岭大校董黄均瑜指出,校董会对事件意见一致,强调问题不在于粗口歌,是故意冒犯别人。他期望学生吸取教训,否则对岭大很有影响。黄又指出,处分范畴很宽泛,由发警告信至“踢出校”不等,据他了解校长暂不想谈论处分轻重,只冀劝服学生。

香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29日表示,基于院校自主,会交由校方处理,岭大正深入了解事件,相信会公平公正及专业地处理。

香港警察在去年“占中”期间表现克制,赢得广泛赞誉。在龙和道“孤军奋战”冷静应对两百名占领分子的三名警员,今年4月25日获得香港警务处嘉奖。



早前报道:岭南大学辩称言论自由

香港文汇报4月20日讯(记者 周子优)岭南大学学生会上周五于校园举行音乐会,有青年乐队为了“博出位”在席间大唱辱警粗口歌“向香港警察致敬:Fxck The Police”,歌词涉大量不堪入耳的污言秽语,包括“生个女做鸡都好过生个仔做龟”、“警察招牌死差佬一手打烂”等,更指加入警队是“×仔”。该段短片不足两日有逾5,000人点击,当中逾860个“Dislike”,大批市民批评炮轰该乐队“不知所谓”、歌曲是“垃圾歌”。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若在公众地方作出喧哗或扰乱秩序,或使用恐吓性、辱骂性或侮辱性的言词破坏社会安宁,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有可能被判监12个月。

岭大发言人昨晚证实,学生会于上周五晚上在校内举行“黑暗时代抗争音乐会”,表演者包括岭大学生与校外人士,但据悉短片中的表演者并非岭大学生。

表演乐队自称“血汗攻闯”,长达3分半钟的短片于上周六上传至YouTube,当中大部分歌词均是粗言秽语辱骂警察,包括“×街”、“×家铲”,又称呼警察为“屎×鬼”等,极为粗鄙不雅。

市民:没警察香港会这么太平?

片段惹起大批市民的反感,并在短片下方留言批评歌曲侮辱警察,令人讨厌。“Roby Chan”炮轰该乐队不知所谓,“连贡献社会都未识,作垃圾歌曲乱闹警察,没警察香港会这么太平?”

他说,本港有警察每天24小时巡逻保护市民,市民才有安稳生活,呼吁年轻人不要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网民“JOJO”认为,采用粗鄙歌词表达不满,是弱者的做法,“要觉得自己有存在价值,这不是唯一选择”,又劝乐队成员应该“珍惜光阴”,努力学习。“1luimavis”更慨叹“我们的下一代就是这样......”“Vincent Lam”亦质疑为何大学生喜欢讲粗口,毫无文化可言。

岭大发言人昨晚响应说,校方绝不鼓励任何人士使用不雅言语,因尊重参与校园活动人士以不同形式表达意见的自由和权利,故不会事先对活动内容作审查,并强调有关人士必须就其言论或宣示的讯息的内容负责。

警方:粗鄙演出令人遗憾

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陈祖光表示,有关表演片段已在警界广传,内容很有问题,“不知道表演者有无受过教育,但他们的表现,完全系巿井之徒。”他亦很奇怪岭大作为本港的高等学府,会出现这些低俗、粗鄙的演出,令人遗憾。但他指,警队的士气不会受此影响,只会觉得唱歌的人无知及罔顾事实而已。

律师:公众地方唱粗口歌可判监

大律师陆伟雄在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目前本港暂未有辱警罪,但若在公众地方广播、高唱粗口歌,已属违法,因公安条例二四五章十七条规定,任何人在公众地方作出喧哗或扰乱秩序的行为,或使用恐吓性、辱骂性或侮辱性的言词,破坏或可能破坏社会安宁,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能被罚款及监禁12个月。

张民炳:流氓所为令岭大蒙羞

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批评,以粗口歌辱骂警察是流氓所为,“他们唱歌的原意是侮辱警察,但其实是侮辱自己”,此举也令岭大蒙羞,作为主办单位的岭大学生会应该反省,并应在事前了解表演者的表现内容,否则就是不负责任。

粗口辱警歌部分歌词

(括号内为普通话翻译)

fxck the police 香港警察打横行(横行霸道)

见佢就想祝佢×街×家铲(见他就想祝他死全家)

警察招牌 死差佬一手打烂(被死条子亲手砸了)

你咪赖屎赖尿×街就赖地烂

拍片会俾佢吠 开闪光灯就俾佢打跛(拍个片子,他就一直吵吵;打开闪光灯,就被他砸了)

你班屎×鬼(这帮死条子) 好大嘅官威

好多人想起你底 邀你×母倾下偈做乜搞嘢唔带袋生咗咁嘅仔

生个女做鸡 都好过生个仔做龟

入亲警队系×仔大家有眼睇(进了警队,是什么傻X样子,大家都有眼睛都会看)


责任编辑:新伟
香港 香港民主化 香港舆论 香港政改 香港大学 香港反对派 香港学联 香港国民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