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新片《没有别的爱》使用戴立忍引争议 中国国防报:挑战民众底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16-07-14 17:12

赵薇新片《没有别的爱》6月底杀青后,剧组、戴立忍与导演赵薇相继发出声明,均否认该片演员戴立忍为“台独”。虽有媒体挖出戴立忍与民进党主导的活动高度同步、曾大力赞美某邪教组织的演出、赵薇在拍摄时日本演员水原希子曾出场在片场等料,网友也在不断提出质疑,但几天来该事件热度已逐渐下降。今日(7月14日),《中国国防报》在头版发表特约通讯员于俊楠文章,并配有张和芸编辑的点评,引得其它媒体再度转发。该文称,这次事件中她的行为却再次让全国人民痛心。民族感情不可亵渎,不管是冠以“艺术”或是其它高大上的理由,或者为了“市场”“票房”等实实在在的利益,一切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都会受到清醒民众的反对抵制,进而更远离“艺术”和“票房”。艺术无国界,但艺术家有国籍,有民族属性,需要尊重大众情感和道德基础,而爱国,永远是最基础的伦理道德。

赵薇与戴立忍合影(资料图)

以下为《中国国防报》7月14日文章全文,原标题《选角伤害民族感情 网友发声抵制影片》

6月27日,由赵薇执导的电影《没有别的爱》杀青,当赵薇与众主创举杯庆祝、欢乐合照时,网上一片质疑和愤怒:有网民指出该电影涉嫌使用台独分子和辱华艺人,认为这种行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呼吁对该片予以抵制。

7月6日,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发表长微博《赵薇、戴立忍及电影〈没有别的爱〉遭网友普遍谴责抵制》评论此事。文章写道,早在4月25日,赵薇在其新浪微博上发布电影《没有别的爱》主演名单之时,就有不少网友在评论中指出主演之一戴立忍曾参与台独活动,另一位主演水原希子曾为辱华照片点赞。网友指出:“电影主创应该有国家尊严和底线!”

随着话题的持续发酵,电影利益相关方感受到巨大的舆论压力,不得不出面回应。6月30日,戴立忍与电影制片方先后在微博上发表声明。两份声明虽然否认了戴立忍支持台独立场,但均没有对指责他是台独分子的网友们提供的Facebook截图、台湾媒体的新闻报道、台湾课纲微调的内容等证据进行反驳,只是避重就轻地说明戴立忍关注台湾社会,以及电影《没有别的爱》质量高等。

这两份声明并未平息网友的愤怒。网友扒出了戴立忍曾参加“太阳花‘反服贸’运动”“‘反课纲’运动” 等10条台独活动的资料,其中不乏戴立忍支持台独的新闻和言论。有网友通过网络向其喊话,称只要戴立忍说一句“我是中国人,台湾属于中国”就相信他。更有网友以爱国将领吉鸿昌将军的故事为例相劝。当年吉鸿昌将军在美国时,经常被误认为日本人,每一次吉鸿昌都要认真纠正说自己是中国人。最后吉鸿昌做了个小木牌,端端正正地在上面写了五个字——“我是中国人”,每次外出时,他都会把这个木牌挂在自己的胸前。面对网友苦口婆心的劝解和铺天盖地的音视频证据,戴立忍始终未再做出回应。

赵薇本人曾说:“我这么爱国,不会嫁到国外!”但这次事件中她的行为却再次让全国人民痛心。两个多月以来,众多网友在赵薇的微博上留言抗议,她除了删帖外,直到7月11日才在微博上有所回应。但洋洋洒洒几百字并未回应网友热议的重点,反而让大家回想起2001年的“日本军旗装”事件。不少网友留言表示,希望赵薇能回想起当年那个事件后发表的公开致歉信,愿全国人民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像吉鸿昌将军在胸前挂上“我是中国人”五个字一样,自信而坚定。

编辑点评:底线不可触碰

因为使用参与台独活动、有辱华劣迹的演员,广受观众喜爱的赵薇这次被网民列入了“黑名单”。谴责抵制她的,恰恰是当年看着“小燕子”长大的年轻一代。从喜爱到抵制,其实网友和观众没有变,态度变化的原因在于这一次“小燕子”挑战了民众的底线。

民族感情不可亵渎,不管是冠以“艺术”或是其它高大上的理由,或者为了“市场”“票房”等实实在在的利益,一切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都会受到清醒民众的反对抵制,进而更远离“艺术”和“票房”。艺术无国界,但艺术家有国籍,有民族属性,需要尊重大众情感和道德基础,而爱国,永远是最基础的伦理道德。

附图:7月14日17时27分,@人民日报 以长微博形式全文转发此文

责任编辑:董佳宁
赵薇 电影 台湾 台独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