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流报纸10大流行语出炉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7-21 17:17

据法制晚报7月21日报道,昨天,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2016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本次发布的流行语包括综合类、国内时政类、经济类、文教科技类等7个类目,十三五规划、南海、脱欧、暴雨等热词上榜。

据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平面媒体中心主任杨尔弘介绍,这次发布的流行语是基于北京语言大学动态流通语料库(DCC),通过计算机提取获得。流行语的语料来源包括国内《人民日报》、《法制晚报》和《北京青年报》等17家报纸2016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全部文本。

法晚记者了解到,自2003年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平面媒体中心逐年开展“中国报纸春夏季流行语”与“中国媒体年度流行语”的监测和发布。“2016年春夏季流行语用字词描述媒体上的中国和世界,总结了上半年发生的世事民情。”杨尔弘说。

2016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榜单

一、综合类

十三五规划、两学一做、知识产权、脱欧、南海、阿尔法狗、熔断、工匠精神、寨卡病毒、暴雨。

二、国内时政类

慈善法草案、创新驱动、五大发展理念、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振兴东北、合议庭、国家安全、智能制造、九二共识。

三、国际时政类

奥兰多枪击、恐袭、“萨德”反导系统、杭州G20、维和部队遭袭、里约奥运会、熊本地震、罗塞夫、邮件门、伊核问题。

四、经济类

互联网金融、供给侧改革、经济下行、跨境电商、万科、开放型经济、“反思创新、重塑增长、重设体系”、赤字率、营改增。

五、文教科技类

人工智能、引力波、杨绛、长征七号、实践十号、自动驾驶、陈忠实、spaceX猎鹰9号、虚拟现实、双一流。

六、体育娱乐类

欧洲杯、科比、梅葆玖、情怀、上海迪士尼、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papi酱、翻船体、拳王阿里、猴赛雷。

七、社会生活类

抗洪、魏则西事件、号贩子、问题疫苗、毒跑道、血友病吧、负面清单、多校划片、快递实名制、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平台。

责任编辑:何书睿
主流媒体 主流 网络热词 热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