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瘦香菇”这个梗爆红 来这里五分钟速成广西普通话十级

来源:知乎

2016-10-11 18:21

“蓝瘦香菇”一夜爆红成为新晋网络热词,可你知道“难受想哭”是怎么变成“蓝瘦香菇”的吗?11日凌晨,知乎用户@天天 在知乎上发表文章,揭秘“蓝瘦香菇”进化背后的终极语法,顺带附赠广西普通话十级通关教程。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蓝瘦香菇”到底经历了什么吧。

全文如下,观察者网经知乎用户@天天 授权转载:

这两天很火的蓝菇小哥说的其实就是传说中的夹壮普通话(夹杂了壮族的语言),有下面几个特点。

一、容易混淆清浊音(经网友提醒,是分不清送气不送气)

下面先来几个例句感受一下:

1、我在犒犒的典野上,干现便便的银朵向我过来。

普通话:我在高高的田野上,看见的云朵向我过来。)

2、个老板黑了,一碟螺全是公的,还要我们十怪咸!(田螺还分公母?!)

普通话:个老板黑了,一碟螺全是空的,还要我们十块钱

3、你喂狗真好。

普通话:你胃口真好。

想必大家也总结出来了。就把拼音声母“k”和“g”混淆、“p”和“b”、“t”和“d”、“c”“s”和“z”、等等混淆。比如 “蓝瘦香菇”就是把哭(ku)念成了菇(gu)。

再举个血淋淋活生生的例子,我名字里带个“天”字,开学典礼校长表彰三好学生时,当着全校同学面把我名字叫成“XX癫”,再配合这那种校园广播回荡的声响……你们自行感受下吧。

二、不太能发出很圆的音

也就是拼音韵母“uan”、“un”和“ü”这种就很难发出来,一般都扁平化处理。比如上面举例里的“云朵”会说成“银朵”,以及“圆”会说成“言”,“女”会说“你”。来结合上面所说的那点感受下面的例句。

1、 某男叫道:服务盐,帮我拉三斤屎过来喂。

服务员:要多少

某男:先拉一泡过来!点!

("服务员,帮我拿餐巾纸过来喂。" “要多少包?” “先拿一包过来!快点!”)

2、我老就干到你在7骚搞得我喉水都流,可系我又怕

(我老远就看到你在吃烧烤,看的我口水都流,可是我又怕热。PS:热就是上火的意思)

三、还有南方地区常见的“n”“l”不分、“r”“y”不分 、卷平舌不分、前后鼻不分,这些我们大广西全都有,就不多举例了。

四、在音调方面,很多字本来不是第一声的,但尾音会发出第一声,特别在句尾。 比如蓝菇小哥的“蓝瘦”是这么念“蓝瘦欧~”,“高高兴兴”念成“高高兴辛~。”还有就是句尾会加很多语气词比如“喂”、“捏(发第三声niě)”。

很久之前看过一个短视频也挺有意思的

好,看了这么多例句和视频教程,你会了么,来个终极诗歌朗诵

颠公依袖戏那过颠公,

云仔已不是昨颠的云仔

生活呀,绣像一过掉鼻的小你孩

新裳似臊点小麻烦

言后绣兜兜的手该

(不看下面的翻译你知道什么意思么)

天空依旧是那个天空

云彩已不是昨天的云彩

生活呀,就像一个调皮的小你孩

经常制造点小麻烦

然后就偷偷地走开

最后,还是要说,我不能代表所有广西人,这些只是对我生活在广西那么多年听到的这些口音进行的总结。从小到大我的街坊邻居以及同学老师很多是壮族同胞,我没有任何嘲笑或偏见,反而离开家乡几年后又听到这样的口音让我感觉非常亲切。写出来只是想和更多人分享,让大家能进一步认识广西人可爱的口音。作为广西人的我从未因口音感到羞愧,多样性才是这个世界最可爱之处。

如有冒犯或者差错,欢迎大家留言指正。文中例句来源网络……

(观察者网转载自知乎用户@天天 )

责任编辑:黎娜
网络热词 广西 南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