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仰乐队吉他手田然走私大麻被抓 官微竟要求“大麻去罪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3 13:25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12月10日,痛仰乐队吉他手田然被曝走私毒品被抓痛仰官方微博昨天却发文称:“未来十年,我要看到两件事:电影分级+大麻去罪化。”随后该微博被删。

网友截图

之后该官微又连发两条微博:

“能分得清去罪化与合法化区别的人请点赞。”

“我吸的唯一的毒,不是麻,叫健康霾。”

据观察者网查询,以上微博均已被删。

昨天,在某音乐客户端中,痛仰乐队官方账号分享了歌曲《We Are the Champions》,并引用歌词:“我已付出了代价,一次又一次,我服了刑,但没有犯罪……”

而今天(12月13日)一早,痛仰也并未对删博行为作出回应,而是又在微博上分享了两首歌:自己的《太阳照常升起》和鲍勃·迪伦的《变革时代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除了以上这些,痛仰乐队2014年10月的一条转发也被网友扒出:“你信吗?金正恩年少也听摇滚乐,美国几任总统都曾抽过大麻,但结果呢?政治是扭曲人性,而摇滚乐是释放人性。”

不少网友对这一言论感到匪夷所思。网友@南风拾尘 愤怒地发了一条微博写道:“外国人怎么做,不代表我们就该怎么做,别人怎么做,并不代表这样就是正确的,什么叫政治扭曲人性,摇滚释放人性?吸毒就是吸毒,装什么X?”

这条微博目前获得了超过1万个点赞和转发,不少网友认为,音乐可以无限,但禁毒没有底线。

大麻是目前最廉价、最普及的毒品,一方面其价格低廉,而另一原因在于其危害较其它毒品低。全球使用大麻比例最高的地区是大洋洲,北美紧随其后。

在中国,大麻是明文禁止的毒品。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对毒品的定义——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大麻的,非法种植大麻原植物的,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未经灭活的大麻原植物种子或幼苗的,以及向他人提供大麻的,都有可能构成犯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不构成犯罪的,也会被处以治安管理处罚。

大麻合法化地图。图示从上到下:完全合法;非罪化;不合法但是不被执行;完全不合法;可能不合法;无信息

不动明王解读
简单的说,毒品用大麻本来就是起源在中国和印度,中国的汉麻毒性略小,印度火麻毒性更大。
大麻在中国没有成为流行的毒品,本来就是靠的法律约束,以及长期高压下没有成为普遍诱因。
大麻也会导致吸食兴奋阈值快速提升,追求更兴奋的高纯度毒品,只是大麻脱瘾相对容易一些,但心理毒瘾也是很难戒掉的。

福建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的刑事判决书显示,田然先后两次将25.696克大麻叶从美国走私入境,于11月11日被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犯走私毒品罪判处管制三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而田然在接受调查时供述,这些大麻是他自己收藏的。

田然 资料图

尽管如此,痛仰的部分粉丝仍在为违法者辩护:

图片来自微博@南风拾尘

网友@南风拾尘 还分享了美剧《绝命毒师》的一个片段,它道出了美国民众对大麻的看法:大麻是一种诱导性毒品,很多吸食冰毒、海洛因等的瘾君子,往往是从吸食大麻开始的。吸毒和吸大麻难道不一样?

图片来自微博@南风拾尘

成立于1999年的痛仰乐队是当下中国享有声誉的摇滚乐队之一,其中田然是两名吉他手之一。

痛仰组队至今发行专辑及EP共六张,参加各类专场、音乐节演出数百场。2015年,痛仰签约中国最大的独立音乐公司摩登天空。

田然今年接连缺席乐队演出,也未出现在音乐节海报中,摩登天空表示此人或已离队。

痛仰乐队 资料图

屿嶓_EDM解读

中国和中华民族对毒品有切肤之痛。鸦片战争后中国一蹶不振百年。复兴中国就是复兴自那时沉沦的中国。在中国,一切为毒品辩解的言论和人,不管其多么冠冕堂皇,都带有与中国人民为敌的色彩。


很理解杜特尔特对毒品的愤怒和对奥巴马说三道四的愤怒,现在的菲律宾,毒品泛滥程度就像鸦片战争时的中国,几乎有十分之一的菲律宾人与毒品有关。再不打击将组不出打击的队伍。当官员、军队、警察都涉毒时,谁去打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摇滚 吸毒 大麻 走私 贩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