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际銮院士做客《朗读者》:中国有一项技术超越全世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6 15:37

【文/观察者网 林西】继《中国诗词大会》之后,央视另一档《朗读者》也成为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

昨晚(4月17日)播出的《朗读者》中,请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90岁的“中国焊接第一人”潘际銮院士。

对于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会感到陌生,但是我们的生活与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他是我国第一条高铁的铁轨焊接顾问,是我国第一座自行建设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的焊接顾问。

如今已90高龄的潘老,心里想的依然是还能为人民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儿。

本期《朗读者》的主题是“家”,潘老这一家厉害了,个个都是学霸。

潘老在节目中透露,经历过卢沟桥事变的他,差点死于日军的轰炸,最后全家成了难民。

他们念书的目的就是:抗日 救国 回家。

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焊接这样冷门的学术方向,潘老谈起自己的专业,一脸骄傲和自豪,核电站和高铁,无论哪个离开了焊接都不行。

所以焊很重要,焊的质量也很重要。

潘老自豪地表示现在我们中国钢轨焊接水平超过世界任何国家,超过欧洲,也超过日本美国。

高铁和核电,完全可以走出国门,因为我们做得出来,别人做不出来。

说完了自己引以为傲的事业,潘老还当场撒起了狗粮。

潘老一辈子一门心思都扑在事业和工作上,对家务事一概不知。

而这多亏了自己的老伴。

潘老的老伴,北大才女、教授李世豫也来到了节目现场。

两个人相识三个月,潘老就去了哈尔滨,两个人没有订婚,也没有山盟海誓,但是彼此都没有变心,五年之后,两人结了婚。

后来的几十年里,就再也没有分开过。

每每说起老伴,潘老就笑得合不拢嘴。

而老伴夸起潘老,也是一脸的兴奋和自豪。

两三年前,一张潘际銮院士在校园里骑着电动车,载着夫人李世豫的照片就曾红遍网络。

老人家虐起狗来,就没年轻人什么事了。

到了朗读时间,潘老选择了一二·九时期,清华的青年学生写的一篇《告全国民众书》,献给母校清华大学和祖国。

91岁的音乐家茅沅、95岁的历史学者胡邦定、97岁的诗人郑敏、91岁的航天科学家林宗棠等等在场外一同朗诵。

这是一段超过1200岁的朗读,却看得人热血沸腾,看哭了无数观众。

身已许国,心怀国家,向老一辈的大师们致敬。

视频在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西
综艺 综艺节目 高铁 核电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