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谷阿莫被告侵权 片方:被他讲完谁还去影院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6 11:28

【观察者网综合】网络红人谷阿莫2014年起以在几分钟内讲解电影内容,并重制影片暴红,他在Youtube的频道累计超过3亿人次点击。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日陆续有3家片方控告他未经授权使用盗版影片改编重制,违反《著作权法》,且部分电影被讲得“一文不值”。但谷阿莫却发声明坚称合理使用。

谷阿莫自辩:合理使用

谷阿莫在自辩视频中表示:“只取1/10到1/100的原著作内容,不会有人觉得看了1/10到1/100内容,就觉得看完原作了。”他认为,没有向观众收取费用,是透过免费影片发表他的看法、让大家了解电影生态,直呼:“让乏人问津作品被更多人注意到,还可能增加票房收入。”

同时他表示自己支持“网络著作权合理使用原则”,希望能促进法律更加完善,不应该保护了著作却抹杀了创作,并且表态:不会轻易退出。

尽管他声称是“免费影片”,部分专业人士认为,YouTube有“影片营利功能”,只要谷阿莫收取YouTube给的分润,就违反著作权法。

各方讽刺谷阿莫:说那么多,一点都不触及核心

谷阿莫虽发视频自辩,但争议持续发酵。

知名影评人膝关节在脸书上痛批:“我现在真的蛮生气的,当我看完谷阿莫的自述影片之后,他口吻真的,我刚差点摔手机。”膝关节也在脸书上贴出谷阿莫的作品截图,表示:“《金刚:骷髅岛》3/9上片(台湾),现在都在戏院还有场次,也没发蓝光,请问你影片素材怎么来的?为何你4/13可以上架?而且是完整片段还不是预告片而已!”质疑谷阿莫的影片素材为非法盗版。

前主播张宇在脸书上表示:“这个声音表情大概10秒内会想关掉,这是职业病。侵权就是侵权,就算取1/10到1/100的内容,也是拿来营利不是吗?幽默也有品味之分吧。”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看到谷阿莫影片后,在脸书上发文讽刺谷阿莫,表示自己不是著作权专家,确实不清楚浓缩成几分钟的电影是否符合合理使用,但片方提告是针对他在网路上下载违法影片在自行剪辑、公布,“说那么多,结果一点都不触及核心。”

“香港王思聪”:我赞助他律师费

大家都在声讨谷阿莫时,香港电竞公司HKES老板钟培生却在脸书表示想要赞助他的律师费,引发网友热议。

钟培生创办的HKeSports在电竞圈十分有名,旗下有《英雄联盟》冠军选手,也承办香港这2年来的电竞总决赛,25日他表示,希望可以联络到谷阿莫,我想赞助他一点律师费,因为这事件没有明确的案例可作参考,希望借此案件了解更多台湾法例和文化。被问到是不是表达力挺之意,他仅回应我支持法律,在判决前也保持中立。

对于钟培生要帮忙出律师费,网友看法两极,有人认为他不应该踏进这浑水里,认为谷阿莫不尊重影视工作人员的心血,毕竟一部电影或戏剧不是几分钟就可以说完的,也有网友觉得他是佛心老板。

责任编辑:郝妍
台湾 台湾年轻人 侵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