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检法旗下的“影视加工厂”,各有啥“独门秘诀”?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知局”

2017-04-27 08:47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政知局”(ID:bqzhengzhiju

《人民的名义》眼看就要剧终了。 

这部电视剧堪称“现象级”,荧屏热播的同时,其幕后推手——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也着实火了一把,成为大家热议的对象。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除了最高检,组织拍摄影视作品的部委还真是不少,其中以公检法部门的产量为最多。比如公安部下属的金盾影视文化中心,从2007年至今的10年里,就制作了至少44部电视剧。

那么,这些公检法力推的影视剧你看过多少,又有哪部新片是你最期待的? 

莫言任最高检影视中心艺术总监 

先从最近大热的最高检影视中心说起。 

这个影视中心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成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检察日报社代管、具有独立事业单位法人资格和影视制作资质的专业影视机构,成立于1995年。据官网介绍,中心有近200人的专业制作团队,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家莫言担纲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艺术总监,著名作家、编剧周梅森担任顾问。 

大家都知道,周梅森就是《人民的名义》的编剧。除了周梅森,中心还有另外2位顾问,分别是李学政和马克。 

李学政大家都见过,在《人民的名义》中,他出演了大风厂员工王文革。除了最高检影视中心顾问外,他还有一个官方身份,就是中央军委金盾影视中心的主任,这个金盾影视中心也参与了《人民的名义》的出品。 

政知局注意到,在《人民的名义》之前,最高检影视中心已经出品了不少电影、电视剧,也制作过不少纪录片、专题片、微电影等。电影包括《女检察官》《远山》《你是我的兄弟》《检察长》《无法证明》《青春检察官》等,电视剧有《国家公诉》《永不褪色的家园》等30多部。 

目前,最高检影视中心继《人民的名义》之后的又一部检察题材力作《因法之名》也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主演是李幼斌、李小冉、张丰毅。这部剧以检察机关纠正冤假错案为主线,这无疑也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题材,不知道会不会再次造出一个“现象级”。 

公安部反腐大剧将刘汉案搬上荧屏

《人民的名义》开播之后,有网友就笑称,公安、法院、纪委等系统也应该拍一部以自己为主角的反腐剧。你还别说,公安部的反腐电视剧还真的在路上。 

据称,这部公安部的反腐大剧《国家行动》已经完成拍摄,正在进行后期制作。如果不出意外,应该很快就能和观众见面。《国家行动》导演是高群书,演员为黄志忠、张译、何平、陈宝国、王志文等人,看这阵容和《人民的名义》不相上下。 

更吸引政知局的是,剧本原型是四川刘汉、刘维案,这可是广受关注的大案,5名罪犯被执行死刑。刘汉和他的黑金帝国能搬上荧屏,听起来就很刺激。据说,这部剧尺度更大、内幕更多。 

公安部下属的影视制作机构叫做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前面我们说,李学政是中央军委金盾影视中心主任,不过“此金盾非彼金盾”,这两个金盾影视中心之间没有什么关系。 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成立于1994年,是公安部直属的事业单位。这些年,制作影视作品最多的部委应该就是公安部了。 广电总局的资料显示,从2007年至今,金盾制作的电视剧高达44部,包括电视剧《后海不是海》、《刑警队长》、《公安局长》、《非常搭档》。目前正在院线上映的缉毒警匪片《非凡任务》,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也是出品方之一。

还记得去年的票房“黑马”《湄公河行动》吧。今年年初,中广联电视制片委员会新一届“十佳制片人”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制片人郭现春就跻身于十佳之列。他对媒体表示,拍摄电影《湄公河行动》时,“我们派了前期编剧,先到湄公河,沿着湄公河走了一圈,第二次又旁听审判糯康,后来又对糯康进行了采访,有了比较扎实的剧本基础。” 

说到审查,郭现春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凡是涉及公检法司安、民族、宗教题材的影视剧,都是需要经过行业主管部门先审,然后再送到广电总局进行二审。就公安部来说,是由公安业务和公安文艺创作经验丰富的退休局级干部和公安专家、学者组成的审读员负责审查公安题材作品。 

院长亲自出席最高法影视作品首映式

再来说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法影视中心成立于1998年,影视作品相对少一些,但有些很有影响力。例如最高法影视中心参与出品的影片《黄克功案件》。 

《黄克功案件》于2015年初上映,首映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剧情说的是1937年10月,在全面抗战的关键时期,抗日军政大学大队长黄克功因恋爱问题枪杀了陕北公学女学生刘茜,党中央、中央军委排除各种干扰,决定将案件交由刚刚成立的陕北高等法院依法审理。演员是成泰燊、王凯、毛孩等人。 

在电视剧方面,去年3月在央视开播的电视剧《小镇大法官》,出品方就包括最高法影视中心。这部电视剧将创作视角对准最基层人民法庭,通过讲述一个个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民事案件的审理过程,形象展示了当代法官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政知局注意到,最高法的领导对影视作品也是非常支持,去年4月,电影《知心法官》在最高法举行首映式时,院长周强亲自出席并讲话。这部影片的原型是“时代楷模”、“全国模范法官”黄志丽。

未来片单中的爆款

让我们看看这些影视中心的未来计划片单,其中爆款不少。 

公安部金盾影视中心目前有几部作品让人充满期待,有据说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的反腐大片《猎狐行动》,以及3月24日刚开机的反映建国以来最大网络赌博案的《匿名者也》。有消息称,曾震惊全国的“白银连环杀人案”未来也将由公安部挂帅制作。 

最近,大家都说反腐剧估计会火一阵子。《人民的名义》之后,有公安部的《国家行动》,后面还有最高检影视中心的另外一部反腐大剧,也就是即将开拍的《反贪风暴》,导演是郑晓龙、梦继,郑晓龙大家比较熟悉,曾经导演《甄嬛传》《芈月传》等,梦继导演过《武林外史》《三八线》等作品。目前主演已确定为王雷、刘涛,后续演员还没有曝光。 根据目前公布的内容,《反贪风暴》剧情大概是,某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跳楼自杀,检察院介入调查,抽丝剥茧牵出一个官商勾结的利益团伙。

再多说一句,《人民的名义》中刘新建的扮演者,也就是《家有儿女》中父亲夏东海的扮演者高亚麟,除扮演角色外,还担任《人民的名义》的制片人和出品人。政知局在最高检影视中心官网上找到了高亚麟的名字,他是中心栏目部《检察官在行动》栏目的制片人,身份是兼职。 今年3月10日上午,高亚麟导演的《我是检察官》电影开机仪式在贵州凯里举行,电影出品方中也有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

责任编辑:唐艳飞
公检法 影视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