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高小琴扮演者胡静:拿到剧本吓了一跳 看着台词后背都在冒汗

来源:微信公众号:新潮沉思录

2017-05-08 08:46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新潮沉思录

上周完结的《人民的名义》创造了近年罕见的收视神话,最高单集收视率破8,引发全民讨论热潮,网上各种相关话题铺天盖地。这部剧如此火爆,除了题材属性,扎实的剧本和内容“尺度”之外,一众老中青戏骨精湛的演技和不计酬劳的付出也是关键原因。

因为机缘巧合,新潮沉思录有幸联系到了剧中“高小琴”“高小凤”姐妹的扮演者胡静,并邀其进行了简单的采访。由于剧中高小琴和祁同伟精彩的对手戏,以及一人诠释两名性格风采各不相同的双胞姐妹的良心表演,胡静作为这部戏中少数的女演员之一,可说十分出彩。我们就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对胡静进行了提问,希望大家对这个角色和这部好剧有更多的了解。也希望这样的现象级好剧以后可以经常出现。


“导演说接了这个角色我将来会特别感谢他,事实证明是对的。”


潮思:导演是怎么找到你来演这部戏的?你决定接这部戏又是因为什么?

胡静:我跟《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认识十几年了,他是一个低产的导演,好多年才拍一部戏,但作品非常有品质,我一直很想和他在工作上有合作。前年9月份的时候李路导演跟我说要开一部新戏,还是正剧,那时候剧本还没改完,处于保密的阶段,他就说让我把时间留出来给他。我还以为是检察官没想到是反派,当时是有点犹豫的。导演说接了这个角色我将来会特别感谢他,事实证明是对的。

潮思:之前你在采访中说,看剧本的时候怀疑片子能不能过审。在拍的过程中,有没有因为规避审查进行很多临场的修改?

胡静:说实话,当时我在拿到剧本的那一刻“吓了一跳”,觉得剧情“尺度太大”,看着剧本里的台词我后背都在冒汗。我们没有临时的修改,很多台词其实是源于生活,我们怎么能随便改呢。是否通过是制片方去考量的,导演和我们演员在现场是完全按照剧本拍摄的。

祁同伟是高小琴的灯,高小琴是祁同伟的温柔


潮思:对高小琴这个角色,有的人说她罪有应得,有的人说她也是被侮辱和被损害的人。你表演的时候是怎么把握人物的这种复杂面貌的?

胡静:人性是复杂的,再坏的人内心也有温柔的一面。高小琴是一个可怜又可悲的角色,身不由己走到今天。但不可否认,她没有坚持住做人的底线。

我喜欢这个角色,表面上是一个风尘女子,但有她人生的信仰和追求。为了妹妹愿意付出一切。有因有果,做的事情就要去付出代价,其实是需要很高的智慧和对自己的把控。

潮思:在知乎上,很多人说被你饰演的高小琴和祁同伟这一对“坏人”的感情感动了。你是怎么看他们俩的关系的?

祁同伟是高小琴暗夜中的一盏灯,高小琴是祁同伟黑暗中仅留的一丝温柔。二人以交易结识,以真诚结束。

潮思:那么高小凤呢?这个角色和高小琴虽然长得一模一样,但是性格上肯定是不一样的。一人分饰两角,你怎么把握两个人的不同?

胡静:小琴小凤接受审讯是同时进行拍摄的,有点像人格分裂。我主要是通过眼神和细微动作的不同来表现两个人的差异。小琴的眼神比较干练凌厉一些,小凤因为在姐姐的保护下长大,并没有经历过太多生活的磨难,她是一个很简单很单纯的女孩子,所以小凤的眼神透出来的是比较干净的东西。在饰演高小凤时有一场戏是需要穿着小琴的衣服坐在审讯室中,我需要有高小凤的特质流露出来,但是不能让观众比侯亮平更早发现。当镜头从我的腿开始往上摇的时候,不由自主因为紧张腿向里面缩了一下,高小琴是绝对不会有这个举动的。

我最喜欢易学习,这样的人在现在的社会中不多


潮思:这部剧的几个正面角色里面,你最喜欢谁?为什么?

胡静:我最喜欢易学习,这样的人在现在的社会中不多,多年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做人的底线,更难能可贵。

潮思:戏里面有几段唱沙家浜的场景。之前有了解过京剧样板戏么?这样的表演难度大不大?你是怎么理解剧中这样的安排的?

胡静:首先我们并不是专业样板戏的演员,也不是京剧演员,所以需要把唱腔把握得很准确,比如阿庆嫂有个拖长的长腔特别费劲,一定要卡着她的节奏,一边你要想着卡着对的节奏,一边还不能忘了自己本来的人物,这还是挺难忘的。在某一个圈子里,京剧是大家比较喜欢的娱乐项目。

潮思:你之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为了体验女商人是什么样一种气质,特意多留心观察了一段时间。你觉得电视剧里的女商人,和现实中的女商人,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胡静:是的,在开拍前我专门有找婆婆帮忙取经。婆婆不是演艺圈的,我也没有参与家族事务,在马来西亚就是个家庭主妇,没什么机会跟女强人接触。所以我是有意识地跟婆婆出席一些妇女组织和政界活动,相同的地方都是女强人吧,但是现实中的女强人需要去面对的压力只有自己才能感受到,我只能去观察揣摩她们的动作和神态。

演戏就像谈恋爱一样,如果我不喜欢这个角色,很难融入进去


潮思:从影这么多年,你接的戏评价都比较不错,延续一直以来的口碑。你接戏、选戏有什么自己的原则或者秘诀么?最近很多人在批判小鲜肉,批判IP热,你是怎么看的?

胡静:一直以来有个原则就是只接我喜欢的有感觉的角色,演戏就像谈恋爱一样,如果我不喜欢这个角色,很难融入进去,也没有创作的热情。这就是一个市场的需求而已,作为一个演员我没有权力去评价这个现状。

潮思:之前你演的古装剧,情感剧偏多。平时有关注过反腐,或者反腐题材的剧吗?从这部戏最终呈现出的效果来看,你对自己的表现打几分?

胡静:平时也有关注过,给自己刚好及格60分。剩下的40分,继续像各位艺术家们学习深厚的台词功底和表演能力。

潮思:这部戏里,你和很多老前辈、老戏骨们对戏,也有和陆毅等差不多同龄的演员对戏,感觉怎么样?能和我们讲几个好玩的片场故事么?

胡静:在这个剧组,大家无时无刻不在讨论怎么能够把角色演得更好。我感觉到大家都很拼,也都在较劲飙戏。切磋演技主要也是在现场,对方给你甩出一个新的包袱,你自己怎么去接这个包袱,这其实就是一个相互飙戏的过程,我会从他们身上去学东西。这次拍摄,我感觉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了很多,提升了很多。我刚从马来西亚回来,说着一口流利的马来西亚普通话进组,前辈们讲的都是地道的京腔,带着丹田气儿的,所以还是挺有压力的。第一天去现场之前一直在溜台词,说各种绕口令,尽量把自己的舌头给捋直。

下一部戏是《向警予》

胡静在新剧《向警予》中的造型

潮思:这部《人民的名义》,让很多95后,甚至00后重新认识了你。会借此机会多拍几部戏么?还是会有自己的一个节奏?

胡静:要谢谢小琴和小凤这对孪生姐妹的角色,让很多95和00后认识了我。可能会比之前有更多的好的戏来找我,但是我还是会去选择我想要去诠释的角色去演,

现阶段比较有吸引力的角色一个是我感兴趣的,一个是我没有演过的,能够颠覆自己或者超越自己的。我现在拍摄的电视剧《向警予》,就是对于出演革命人士的首次尝试,能饰演中共唯一的女创始向警予同志,我很荣幸,希望把她的一生真实的呈现给大家。

当然,我不会因为过多的拍摄而忽略家庭,那样对家人来说是不公平的,他们那么支持我的工作,我也需要留时间去陪伴他们。

责任编辑:林西
电视剧 演员 影视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