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盾牌”来了 年度缉毒大戏《卧底归来》为警察正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3 18:54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去年,《湄公河行动》让缉毒警深入人心,他们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则期盼卧底归来。

而昨晚,一部叫做《卧底归来》的电视剧登陆山东、天津两大卫视。

前段时间,《人民的名义》被吐槽矮化警察,网友们嚷着要拍一部“人民的盾牌”,而这部《卧底归来》正好满足了大众。

该剧由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导演刘光执导,他是公安干警出身,也是一级警督,监制和导演过很多缉毒题材的剧,《缉毒英雄》、《刑警本色》等等。

而这部号称缉毒警群像大戏的剧,取材自38个真实故事,138位中国缉毒警察的亲身经历,是10年来中国电视剧市场“卧底”题材的首度破冰,也是公安题材7年后的重磅出击。

剧中,张嘉译饰演的公安局长房庆隆,代号芳芳,领导一帮卧底干掉毒贩,要上演“祁同伟前传”的节奏。

开场一段平行剪辑看得人提心吊胆。

一边是坐立难安的房局长,一边是毒品交易现场,青年卧底警察郭家欣(林申 饰)正在执行任务。他已经潜入贩毒组织“黑龙会”三年,化名宝玉。

卧底也被称为无间,喻意无尽的苦难,郭家欣在卧底期间就遭受了各种非人待遇。比如,被逼吸毒,

被吊打,

被大哥各种考验(被刺上入会标志:我不是警察),

一面狠劲十足,一面又很帅痞……

本来,抓了黑龙会头目,缴获了600公斤毒品,这位卧底即将完成任务归队。

可由于幕后大boss还没浮出水面,房局长只能给他两个选择:归队晋升副大队长,和继续卧底任务。

而他的选择当然是……(重新戴上黑龙会的标志性耳钉)

相视一笑胜过千言万语,就像BGM那句:有时候伤痕也精彩,有时候离开即归来。

除了郭家欣,电视剧还塑造了另一个有争议的卧底,连忠(刘奕君 饰)。

他曾当过六年卧底,但他的归来却迎来了犯罪分子报复——妻儿被杀,甚至没有人来参加追悼会。

之所以说这个角色有争议,是因为他在剧中亦正亦邪,前两集中,他一边走漏风声,一边说要为妻儿报仇。

在他身上,你可以看到一个卧底警察心理扭曲的一面,但那也是真实的。

在新的卧底任务中,以上三人是绝对的主力。

他们之间互动用一个词概括,应该就是相爱相杀了吧。

主角们演技颜值双在线,反派也都是实力派。

大毒枭金飞(张晨光 饰),

表面不涉黑涉毒,实际吸金无数的九爷(汤镇业 饰),

还有绵里藏针的林莺(杨雨婷 饰),

才播两集,信息量就这么大了,期待芳芳、少女、风车三人组与反派们继续斗智斗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卧底 电视剧 贩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