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二月》获戛纳短片金棕榈奖 导演邱阳领奖时只说了一句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9 21:27

【观察者网 文/赵玉琪】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除了李睿珺的《路过未来》入围戛纳官方的“一种关注”单元之外,邱阳执导的华语短片《小城二月》也入围了官方短片单元,并从全部9部参赛短片中脱颖而出,夺得短片金棕榈大奖,这也是中国影片第一次获此殊荣。

图:现场视频截图

《小城二月》入围戛纳已是意料之外,而最终得奖更让人激动不已,邱阳上台领奖并发表感言时,激动得只说了一句:“It's Fxxking amazing!’”

颁奖现场视频: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随后,接受官方访问时,主持人向邱阳开玩笑说:“首先恭喜你,你讲出了戛纳史上最短的获奖感言!”

邱阳也笑道:“我们从没想到能入围,所以没做任何准备,收到通知邮件时,我就想holy shit!我们得准备DCP,得停止写手头的剧本,得准确启程去电影节,得准备好多事情啊……”邱阳还透露目前已经在筹备长片处女作,预计明年开机(如果资金足够的话)。

图:现场采访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执行制片和剪辑师都是第一次做电影,当时邱阳在江苏筹备《小城二月》,需要人手帮忙,才让这两个热爱电影的年轻人有了进入电影圈的机会,没想到第一部参与的片子就拿了短片金棕榈。

《小城二月》剧组主创戛纳合影,图:@赵文迪ZWD

片中人物对话全部使用常州方言,演员也都是常州本地人。而为了获得更好的拍摄效果,邱阳还请来了两位德国朋友,分别负责灯光和摄影。

两位德国朋友,图:@赵文迪ZWD

开机前十天,剧组仍在紧张的拍摄筹备中,电影副导演兼制片人赵文迪当天还在微博发出招募群演的消息。

开机前十天主创开会 图:@赵文迪ZWD

下面是该短片的一些拍摄现场图:

图:@赵文迪ZWD

获奖短片《小城二月》片长15分钟,故事灵感来源于常州当地新闻,讲述一个女孩在放学后失踪,其母亲半夜四处找女儿的故事。

《小城二月》海报,图:邱阳博客

影片开场是一对父母在派出所报警,向民警描述女儿失踪的场景。后来,由于父亲已经对女儿多次出走感到疲惫,母亲便独自继续外出寻找,她先是来到女儿班主任的宿舍请求老师去派出所协助调查,却被粗暴拒绝。随后又到女儿经常光顾的馄饨店碰运气,这时,一群人路过,称在河里发现一具儿童尸体,母亲担心是自己的女儿,急忙前去查看,影片到此戛然而止。

《小城二月》剧照,图:邱阳博客

对于这个结局,导演邱阳认为,悬而未决的结尾更像生活,这样的结果也是自己有意为之,“她还是在继续找,那个尸体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大家一直在一个寻找的过程中,至于结果如何并不重要。”

而对于片中女孩失踪的原因,邱阳在影片中给了一些细节暗示,如父亲言谈中透露母亲经常打孩子,但他说:“我不想做一个受害者和加害者分明的故事,主角遭受的困境可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小城二月》剧照,图:邱阳博客

《小城二月》预告片: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邱阳毕业于澳洲维多利亚艺术学院电影专业,2015年,他的另一部短片《日光之下》提名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并作为学生作品入选戛纳电影节基石单元的写作计划,赢得了唯一的CNC写作基金奖5000欧元。目前,他与其他五六位年轻导演一起,在巴黎的一个大公寓里创作自己的第一或第二部长片作品,而邱阳所住的房间正是《索尔之子》导演拉斯洛·奈迈施当年住过的房间。

《日光之下》海报,图:邱阳博客

此前,邱阳曾接受凤凰娱乐专访,谈到未来发展时,他表示,由于自己有英语优势,并且已经获得了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电影公司合作的机会,所以未来主要会使用国外资金进行创作。除了《日光之下》长片外,他正在与澳洲公司合作开发一个关于当地华人题材的项目,母语创作和英语创作也都会穿插进行。

图:凤凰网娱乐

邱阳坦言,自己在国内并没有资源和背景,而且一直在常州生活,生活成本低,没有经济压力,“我没想过大富大贵,做个小城市中产阶级就很开心。”

在这种状况下,他认为没有必要非得在中国体制环境下做电影。他认为,“国内的电影环境、行业还不是很健康,如果在国内做独立艺术电影,不仅周期长,只能低调进行,还有审查的压力,创作的都是‘体制内艺术片’,我也会成为这种环境下的同谋者。而在国外,这方面都有更专业的操作,只要剧本完成,很快就能把项目做起来,也不会有审查障碍,相对开放自由一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玉琪
电影 中国电影 戛纳电影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