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老谢看世界》嘉宾连赞三遍大陆:非常强,非常强,非常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2 17:03

【文/观察者网 徐喆】又来了!一个台湾人连续三句赞叹——中国非常强,非常强,非常强!

在6月10日播出的台湾财经节目《老谢看世界》中,嘉宾吕宗耀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债券评等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影响。

这里有一个新闻背景,即5月24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3下调至A1。

一上来,吕宗耀就给自己的发言定调,称大陆这一块,是最精彩的一块。

吕宗耀解读,这一次穆迪调降评级其实刚好是把中国的优势给暴露出来了。

第一,债券评等对一个国家的影响很有限。

大陆现在的外债,大部分是由地方政府所控制的企业所持有,占总GDP不过才12%,储蓄率占GDP45%。

也就是说,今天所有的外国人,即便把这些债券全部赎回,对大陆来说,其实一点都不会有影响。

对比其他发达国家,澳洲的国债占GDP比重高达122%,美国97%,日本74%。

所以这个评等对大陆来说,只是凸显其未来要走的两大动向,并无影响。

而实际情况也正是,我们不care

其次,是京津冀三地的人事安排,力挺实施“雄安”战略。

包括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长陈吉宁的调任,都为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打下了基础。

讲到这里,吕宗耀拿大陆的魄力与台湾做了一次比较。

他说道,照摩根士丹利的报告,预计未来十到二十年,雄安新区将吸纳2.4万亿投资落地。

反观台湾,台湾当局此前为力推前瞻基础建设,拨出8800亿(新台币)特别预算。

吕宗耀说,我们现在是0分,人家(大陆)是100分。

第三,就是一带一路。

同样的套路,吕老师还是先把大陆的政策夸了个遍,接着就又要拿大陆来酸台湾。

550亿+550亿=1100亿美金。

跟去年那个“新南向”计划的40亿台币相比,台湾真是笑死人。

讲到这里,坐在一边的老谢一言不发,表情也是一言难尽。

吕宗耀用两个反问句表达了对大陆变大变强的信心。

一方面,近15年来,中国的人均GDP已从2000元成长到6000元美金,而这刚好与美国1960年到1975年的人均GDP涨幅相同。

既是如此,美国在经历的这40年里成为了“霸主”,为什么中国不能变强?

另一方面,1990年,中国的城市化程度只有26%,而现在,已拉到56%。

这个数字刚好又是1920年代时期,美国的城市化水平。

美国在1920至今的将近百年时间里,变得越来越强大。吕宗耀再次反问:为什么中国不行?

最后,吕宗耀总结,连用三句赞叹——中国非常强,非常强,非常强!

如果说曹科长这种暴露是不动神色的,那这位吕老师唱的这一出,就是明着表达对大陆的忠诚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喆
大陆 台湾 战忽局 穆迪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