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深夜食堂》豆瓣评分2.4!中华美食那么多,偏偏只做泡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3 20:28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黄磊老师主演的《深夜食堂》昨天(12日)播出了,扑街到惨不忍睹……

好多年没有在豆瓣上看到这么低的评分了,这是连《小时代》都无法企及的新低度……

而且,昨晚首播,《深夜食堂》在北京卫视的收视率为0.652%,浙江卫视0.480%……可以说是收视口碑双扑街,扑得很彻底了。

为什么呢?网友一言以蔽之:

《深夜食堂》改编自同名日剧,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只在夜里12点到凌晨7点营业的食堂,来这里用餐的人,都会向老板点一份特别的菜,每份菜背后,都有一个特别的故事。

日剧共三季,每一季的豆瓣评分都在9分左右,网友表示看完胃和心都被温暖了~

然而到了国版,评价就变成了这样:

去年国版《深夜食堂》放出剧照的时候,网友们就发现,从黄磊老师的造型,到场景的布置,都和日版几乎一模一样。

这是要照搬日剧的意思?

导演是来自台湾的蔡岳勋,曾执导过《痞子英雄》。他大手一挥:大家安啦,我们会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根据中国观众的口味,对食材和故事做出调整,打造专属华人的市井温情。

结果前两集一播出,中国网友恨不得摔了手中的遥控器:人设和日版一模一样,连台词都基本照搬,这叫改编?

《深夜食堂》是单元剧,每集换不同的主人公和美食。

日版的故事“茶泡饭三姐妹”;

到了国版,变成了“泡面三姐妹”……

除了把茶泡饭变成了泡面,其他情节一模一样:

三个人因为喜欢吃同一种食物而在深夜食堂相识,一个女博士,一个热衷买名牌,一个普通上班族。

她们都是执着于寻找真爱的剩女,期间因为一个男人大打出手,最后发现渣男不靠谱,还是朋友和美食重要。

情节和台词几乎一样,演员演技还十分尴尬。

吴昕一出现,就仿佛穿越到了《快乐大本营》;

演技太过浮夸,好好的角色被演成了傻姑。

混黑道的龙哥,日版是这样的:

国版仿佛一个瞎子……

图片来源:@日本流行每日速报

黄磊呢?

全程穿着一件与中国厨师格格不入的衣服,偏偏又不在做日料。

讲真,跨栏背心大裤衩,外加一双人字拖,都比这身打扮接地气。

黄磊还喜欢压着嗓音装深沉,听得全身难受。

不是加条刀疤就有故事了好吗?

既然情节已经没得看了,那看看美食养养眼总行了吧?

看完两集告诉你,这个真没有……

“泡面三姐妹”天天大半夜的吃泡面,黄磊老师一下就是一大锅;

用的还是泡面里的调料包……

最后往面上面放上三片牛肉,齐活儿~

看完这碗面我毫无胃口,甚至觉得我自己能下出更美味的泡面……

三姐妹因为男人闹翻,最后又因为老板的美食和好,这个发挥重要作用的美食是什么呢?

老坛酸菜蟹面!

黄磊老师你不要以为在上面放了几只螃蟹,我就不知道底下都是泡面了……

最后强行升华:看起来简单的泡面就像友谊一样,能在最需要的时候,随时给你一份最暖胃的陪伴。

我不知道友谊像不像泡面,我只知道看着这碗巨无霸的泡面,我一点食欲都没有……

网友痛心疾首:我大中华美食千千万,导演你为何偏偏选了个泡面?

重庆小面炸酱面油泼面刀削面,哪一样不比泡面能引起中国观众的共鸣?

三个女人大晚上不睡觉,天天跑到外面点泡面吃……

这也配叫《深夜食堂》?改名《深夜便利店》得了。

再看看在前两集里出现的美食:

鱼松饭;

啤酒配炸鸡;

以及直接从日版搬过来的红香肠……

就问你哪一样是中国菜?蛋炒饭甚至酱油拌饭,都比鱼松饭能打开中国人的胃口。

这部剧是在台湾拍的,演员们的穿着很日式,店里的装潢也很日式;要不是大家都说中文,你敢信这是一部中国电视剧?

豆瓣网友吐槽得很犀利:“说着中国话,却演着日本国情”。

中国的深夜食堂该是什么样的?

路边烧烤大排档,撸串啤酒加炒菜,即使尘土飞扬、蚊子乱飞,也比整洁的吧台接地气。

网友评价得好:《深夜食堂》是日本市井生活得经典之作,和中国的市井文化根本不搭调。

要说国版的《深夜食堂》有哪一点比日版的好,那一定是广告植入得比人家多。

黄磊老师煮的泡面,是从桶装泡面里扣出来的;

这样还不够,还要特地给老坛酸菜一个特写;

再由演员念一段广告词: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大家要上馆子吃泡面了吧?这就是老坛酸菜的加长版MV啊!

日剧每集一个故事,一集20多分钟;而到了国版,两集讲一个故事,每集40多分钟。

这么长的时间是怎么凑出来的呢?放广告啊!

为了广告,电视剧甚至可以加入一些毫无意义的情节来拖延时间。

两个女孩子谈心,必须特写一下撕面膜,再让一个人介绍一下这款面膜;

某房产网站也是厉害,不仅冠名了一个食客的身份;

还让这位食客带着广告去深夜食堂贴;

龙哥给老板送礼物,花了好几句台词来介绍这款油;

更别说没有广告词的植入了,简直无处不在。

连垃圾袋都要做广告,简直丧病……

所以,你们为什么要在广告片里植入剧情?

中国,从来不缺美食,更不缺故事。

把《深夜食堂》中国化,原本可以讲出很精彩的故事,结果却变成了这样,也难怪评分都低到这种程度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电视剧 美食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