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节:周星驰冯小刚都做网剧 付费网剧2020年将追平电影总票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5 20:39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周星驰、冯小刚、唐季礼、韩三平……一大批电影人都跑去做网剧了。

“2020年付费网剧收入将达到640亿,会追平电影总票房。”在14日上海电视节论坛上,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如是说。

网剧太多,平台连剧本都看不过来

从2014年爱奇艺宣布单集500万投资制作《盗墓笔记》开始,网剧市场开始逐步呈现爆发趋势。

现在,网剧的利润已经达到40%-50%,有的甚至100%,在高利润的刺激下,网剧的价格和数量都得到了极大增长。

按照现在的增速,到2020年,大制作的头部剧单集售价会达到6000万人民币。所谓的“对飚美剧市场”,不是说美剧时代来临了,而是对飚了美剧的价格。

美剧《权力的游戏》私生子之战,一集耗资1000万美元

爱奇艺现在连剧本都看不过来了,“这让我们很焦虑,因为好的不多,消耗的时间又特别长”,王晓辉说。

没错,网剧繁荣的背后,是大批“烂剧”丛生的现实。

老戏骨的身价不及小鲜肉;大明星扑街的剧越来越多;原本应该创造梦想的影视剧,却看不到制作方的梦想;行业内一提起“品质剧”,就觉得没有商业价值避而远之……

大家都在争夺大明星+大IP,于是,剧集注水明显,一集45分钟的剧,甚至能有20分钟不换场景。

真正的网剧,是部多、集少、时短,但现在几乎没有纯粹的网剧,只不过是在互联网平台播放,制作时与卫视剧无异。

本来网剧是奔着小镇青年的,但小镇青年视野越来越开阔

中国影视剧特别像中国乳业。

在刚开始的时候竞争激烈,平台方就像蒙牛、伊利一样,拼命地抢购头部剧、优质奶源;然后制作公司开始注水,开始兑三聚氰胺,剧集越来越长,质量越来越糟;最后被国人所抛弃,大家都选择了进口奶粉,都追捧英剧和美剧,因为国产剧吸引不了他。

一二线城市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少年,都不太关注国剧,反而紧盯着美剧和英剧。

王晓辉很担忧:“我们的网剧原来是奔着小镇青年的,但是小镇青年在互联网上的视野越来越开阔了,我们如果没有好的供给的话,他们两三年绝对会吃烦,倒向品质更高的国外剧。”

《三体》因为交给了不靠谱的团队,就成不了超级IP

这年头,到处都在谈“IP”,但是扑街的IP太多了。

白一骢是《盗墓笔记》和《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编剧、《老九门》的制片人,有“网剧一哥”之称。

他认为,IP扑街的原因出在制作团队身上:“制作团队与IP不匹配,被毁掉的IP太多了,这是很多小鲜肉被诟病的原因”。

“比如三体交给不靠谱的团队,就不是超级IP”,中汇影视的创始人侯小强表示附议。

白一骢透露自己刚刚推掉了一个超级大IP:“因为它的时间太紧了,这个时间我是不可能做到的,但对方就告诉我说,没办法,我财报到了,我要在财报之间把它拍出来。”这也是制作团队的无奈之处,不是不想做好,客观原因不允许。

《心理罪》的导演五百,拿足球来比喻网剧的生产过程:

在足球领域,球迷懂很多,说得头头是道,但真正一上场,一脚都踢不了。

网剧的生产环节也一样,环节内正在进行混乱的交配:这个环节可能是比较专业的球员,下个环节可能就是个球迷了,再下个环节可能又是个教练。

而好莱坞厉害的点就在于,每个环节都有专业的人才。

照搬原著没法看,改编又被骂不尊重原著

现在的大IP,基本都是从文学作品改编过来的。

改编小说,在五百看来,和重新创作没差多少。把文字变成影像,本来就很难,尤其是玄幻片,给多少钱都拍不好,因为专业性人才太少。

所以,现阶段的制作水准下,青春类题材反而容易出精品,比如之前大红的网剧《匆匆那年》和《最好的我们》。

网剧《你好旧时光》改编自八月长安同名小说,原著从主角的幼儿园开始写起,有2/3的篇幅在写成长,要把它排成电视剧,必定不能照搬原著。

朱振华作为项目制作人,非常郁闷:第一版预告片一出来,大家都在骂不忠实原著,但按原著拍,根本没法看啊!

《你好旧时光》剧照

白一骢却大刀阔斧地开始了玄幻剧之路,他将改编起点文学网白金作家天蚕土豆的《大主宰》,该作品在网文界有“玄幻第一IP”之称。

他目前的理想是把自己的公司做成“富士康”,有标准化流程,提高团队的“工业化水平”。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从大银幕转战小屏幕:韩三平担任总监制的《战争传说》、冯小刚担任总监制的《剑王朝》都有望成为未来的“超级网剧”,周星驰执导的电影《西游降魔》也开始网剧化……

希望这些电影界的大导演,能提高中国网剧的水平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网络剧 电视剧 影视剧 上海电视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