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放炮:中国垃圾电影遍地,一定和垃圾观众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8 20:55

【文/观察者网 林西】小钢炮冯小刚又开炮了。

“生产很多垃圾电影是观众最爱说的话,那是不是因为有很多垃圾观众,才形成了这么多垃圾电影?”

“说观众是导演的上帝,这XX多扯淡啊。观众应该是导演的对手,在我看来,就是我怎么能够征服你,用我最大的诚意去把这件事做好,我认为这是对观众一个最大的尊重。”

“有些投资人,今天拿到了这个IP,明天说拿到了那个IP,全都是P……”

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上,冯小刚火力全开。

6月18日,上海国际电影节“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电影”论坛,刘震云、冯小刚、陈可辛、戴锦华、张大春这几位知名编剧、作家、导演、学者共同出席,讨论在当今的电影市场中,怎样秉承工匠精神,拍出好电影。不过,不想当主持人的编剧不是好作家,主持人刘震云机智地把主题改为“关于中国电影的不吐不快”。

面对如今过度浮躁,烂片好卖的中国电影市场,冯小刚表示,生产很多垃圾电影是观众最爱说的话,那是不是因为有很多垃圾观众,才形成了这么多垃圾电影?

“中国电影现在这么地让观众吐槽垃圾遍地,一定是和大批的垃圾观众有关系。对不对?你如果不去捧场,它就没有生存的空间,制作人也就不去制作这垃圾电影。往往垃圾电影票房还很高。”

在说到导演和观众的关系,冯小刚表示,“说观众是导演的上帝,这XX多扯淡啊。观众应该是导演的对手,在我看来,就是我怎么能够征服你,用我最大的诚意去把这件事做好,我认为这是对观众一个最大的尊重。”

冯小刚认为,导演还是应该别把观众当上帝,把观众当对手,而且是很不好对付的对手,像尊重对手一样尊重观众,尊重观众的内心尊重观众的感受和尊重观众兜里的钱是两回事,两种尊重。


从“越骂越看,越看越骂”再到现在的“越烂越卖”,跟冯小刚的观点不同,戴锦华教授倒是觉得责任不在观众,而在影视资本的高度垄断。

比如,太多的院线掌握了话语权,高度垄断造就了观众选择有限。另外,中国电影观众是新观众,观影消失20多年之后,影院再度复苏,我们的观众不是在正常丰富的电影市场成长起来的,更被动接受选择,这些确实都是电影市场不健康的状态。

戴锦华也认为,2016年三四线影院所谓的雪崩式滑坡,从一定程度而言是利大于弊,因为这表明垄断或者喂养已经开始破产,观众在成熟老道起来。

论坛现场,有观众提了一个最简单直接的问题,从事电影行业你们开心吗,或者幸福吗?

这个问题一下子让冯小刚来了兴致。

冯小刚曾多次坦言自己拍商业片,那都是为了赚钱,赚够了钱,就去拍自己觉得有意思、有价值的电影。

因此面对这个问题,冯导表示,“我很开心啊!我自己花钱拍的电影,赔也就赔了,我也没有要去讨好谁,我拍这个电影就讨好我自己。这个电影不卖钱我也无所谓,因为是我自己的钱。”

“这些钱是过去拍商业片赚来的,我跟其他导演走了相反的一条路,很多导演先从文艺片开始,我从商业片开始赚了好多钱,那我再回来拍我喜欢的。《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这些都不是市场的电影。现在我拍《芳华》,也是自己喜欢的,我当然很开心了,但我并不见得非得冲着你无耻得笑。”

2015年,国内票房市场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出现单片票房33.92亿元的《美人鱼》,全年票房累计达457亿元。但在2017年前几个月,高歌猛进的电影市场遭遇“雪崩式滑坡”。尤其是最近一个月了,很多人皱着眉头说,国产片上来十个死十个。

冯小刚表示,这没什么不好,“我觉得确实拍得不好啊。现在如果观众给这些拍得不好的电影脸色看,我觉得挺好,中国电影回到100亿挺好的,干嘛非得到600亿啊?就是要把那些完全不爱电影,像打劫银行一样冲进电影业的人都挤走。”

面对IP这个人人争抢的香饽饽,冯导不屑一顾,“你拿一个什么IP,他拿一个IP,拿的全是P。我觉得他们完全不爱电影,他们就是想着怎么能赚钱,就是要把这些脏水都排干净,留一些空间给认真做电影的人。”

总之,现在冯导拍电影,就一个字——高兴。

“我挺愉快的,电影市场不好我也挺愉快,我也不糟践别人的钱。

我也反对踏着制片人的尸体进行探索,要是踏着尸体,我就踏着我自己的尸体吧。

我想拍一个圆的我就拍一个圆的,你爱看不看。”

冯小刚连连开炮,对于现在的“明星”也颇有意见,自己的新片《芳华》就都启用了新人,目的也不是为了省钱,而是懒得和明星打交道。

“你说你弄一片子来,这来聊剧本,一人身后站5个人,跟保镖似的,这怎么聊剧本?

我拍《芳华》的演员,一起集训了五个月,真的像文工团里的战友了。最后我拍他们解散的戏的时候,这么简单一场戏,现场所有演员泣不成声。你弄这些明星行吗,哪有时间啊,提前三天进组,这都算仗义的了。”

最后,冯小刚表示,现在自己已经进入了自由忘我的状态。“我要拍就拍自己喜欢的,我乐意的,我现在是不再会被什么东西绑架了。这就是我愉快的根源。”

面对如此不健康的电影市场环境,中国电影如何寻找出路?

最终话题还是应该回到论坛的主题——工匠精神。

在戴锦华看来,对于电影而言,工匠精神根本不够。

“电影首先是艺术,艺术必须是原创,电影是朝向所有生活面的窗口,只要你想,你会从电影中得到。如果要让搬砖工人爱搬砖,是可耻的,但电影制作者必须爱观众,爱电影。现在还有多少这样的人?就目前整体的中国电影水准,如果只以工匠精神来要求,那最多就是个技术上的及格。我们今天在主流电影论坛上谈底线,是希望由此起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西
电影 电影节 上海电影节 冯小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