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炮轰小鲜肉演员太娘 批女演员修图:又不是开窑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9 17:07

【文/观察者网 徐喆】冯小刚又把炮火瞄准小鲜肉演员,那些个缺少男子气概的偶像们,哪个都躲不开。

6月19日,著名导演冯小刚、陆川、宁浩、徐峥齐聚上海,参加了一场题为《关于演员,导演有话说》的电影论坛。论坛上,诸位导演共同探讨了“什么是好演员,如何培养好演员”,从创作者的角度分析如何建立一个能够培养好演员的良好机制。

继昨日在上海电影节官方论坛上炮轰“中国垃圾电影遍地与和垃圾观众有关”后,冯小刚今天继续自己的“小钢炮”本色,怒喷流量演员,“有流量的,没一个会演戏的。”

另外,他还痛批某些年轻演员太过女性化,也就是说,太娘。


无法播放请点击这里观看

谈论开始没多久,冯小刚就为自己之后的“火力全开批鲜肉”埋下了伏笔。

冯小刚提出,现在的电影产业被什么害了呢?偶像文化。

“这个偶像文化突然间就在中国的大地、在中国的观众里面就变成了一个全民疯狂的一件事。”

偶像经济的利益驱动下,年轻演员被经纪人安排了这样的节目、那样的节目,每天不停的飞。冯小刚提到了张艺兴,他说有一次见到张艺兴,“这孩子坐一会儿就睡着了,我说你怎么了?他说太困了。”

冯小刚满脸的心疼,“他们集体疲于奔命在各个舞台上、各个秀场上,演员实际上还是需要能够安静的有自己生活,他们被集体弄成了一把‘塑料花’。”

张艺兴曾在《极限挑战》录制过程中生病晕倒

面对愈演愈烈的电视电影“综艺热”现象,冯小刚认为,电影演员、电视演员和综艺演员,应该是三波不同的演员,不能搞“三合一”:“这三波演员各有各的专长和训练,拿的资质是不一样的。三合一对综艺的伤害小,对电视剧应该说是有伤害的,对电影的伤害就太大了,对电影表演的伤害就太大了,而且它也不合理。”

对比好莱坞,别人的电影大腕,没人愿意去演综艺,“如果观众可以免费在电视上消费他们,看到他们,为什么还要花钱去电影院看?”

冯小刚提出,现在的观众一年可能会看很多电影,但他们未必愿意看很多“某个人的演员”。正因如此,观众才会因为好久没见高仓健,而买票去看高仓健的电影,认为这是无论如何都要去看的。

再比如伊斯特伍德的电影,比如葛优、姜文的。这些演员都还坚持着,没有跨行跨界去演综艺。然而现在的年轻演员却通通在跨界,冯小刚认为,“这就是被偶像文化给弄的,而且我有的时候看的挺难受的。”

关于这个话题,宁浩导演和徐峥同样有话要说。

宁浩将这种乱象归结为中国电影产业的不成熟,他拿邻国日本做对比,说“日本那边,高仓健那几个,只要演完电影立刻躲起来,他担心的是他曝光太多有一些别的东西被观众认知了,认知之后观众会带着一些符号去看形象。”

宁浩认为,偶像文化是跟供求关系是有联系的,“说白了偶像崇拜,你说长得好看的人实际上是人的生理崇拜、是人最基础的生殖崇拜延续。希望长得好看的人延续基因,咱们小时候也有,但是如果说只有那个崇拜说明需求比较简单,还在第一个初级层面。而其他的更高的那种追求,我们在观众当中还没有建立起来,我觉得这是有关系的。”

接过宁浩的话匣子,徐峥则认为这也与整体文化方面有关联,“因为一直延续在比较娱乐层面、比较简单化的追求里面。”

徐峥表示,现在缺少一套机制,那种可以把真正会演戏的、懂得表演的、在舞台上已经崭露头角、有机会在将来成为大明星的人转换为有流量的人的机制。

“这里面需要几方面的努力,需要制片人能够不以之前的作为标准,需要导演敢于启用新人,需要有好的剧本、好的角色可以让更多的演员有机会演,可以让他自己通过角色向别人证明自己是一个好演员。”

随着来电影圈玩票顺便“镀金”的小鲜肉越来越多,门槛也越来越低,“演技不好颜来凑”成为一个走捷径的方式。同时,一夜爆红也让他们中的一部分人膨胀起来。

冯小刚举了一个例子。

他说,中国如果来一个奥斯卡影帝,“你想想,前两个面包车都是跟着工作人员,第三个面包车才下来。我给你数,一个化妆、一个梳头、一个弄衣服的,这是三个了。弄衣服的还有一个助理,这是四个。经纪人这是五个,大经纪人专负责他的,这是六个。经纪人助理七个,演员本人生活助理八个,教他学英语的九个,拍照的团队三个人,这三个人是一个编辑部带修图、带写稿这已经是12个了,对不对?然后三个司机15个人,加上明星本人是16个人。出去路演你要跑10个城市要带两个明星,你这钱就哗哗地往外花。”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此前,冯导怒斥某位小鲜肉演员不断要求加钱,还一个人带八个助理的新闻。

反观好莱坞,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一个人背一个包就来了。“你知道吗,马龙白兰度他都试戏,那么大的牌都试戏,然后我合作过的蒂姆罗宾斯和艾德林恩布劳迪两个奥斯卡影帝,从价钱上来说一个来一个月600万人民币,一个来三周50万人民币,对吧?这是中国现在一个四流明星的价钱。”

几位导演在现场争相发言,各抒己见之余,我们也可以从他们的话语中感受到对中国电影现状的一丝无奈。

当冯小刚谈及当下中国电影产业中的不良现象,他又痛批最新这一批年轻演员“女性化”,也就是说,“太娘”。

此言一出,引起全场哄笑。

周黎明问,“是不是也是市场需求?”

冯小刚立即复议:“这些小孩啊,太娘。你说这个市场多拧巴!怎么会追求这种特娘的男孩呢?男孩要阳光,要有爷们劲儿。整体看现在这些男孩,让你感觉都很腼腆、俊秀、俊美。”

说着说着,冯小刚话锋一转,又批起了经纪公司,直指这些经纪公司起了极大的坏作用。

冯小刚解释,“这些年轻演员刚出道,公司就要拿出多少预算去拍照。拍了好多,然后修图,小孩演戏的技术没学出来,修图的技术全学出来了。”

“经纪公司能不能给演员照一些生活照,素颜的……你又不是开窑子的,搔首弄姿,欲盖弥彰,想脱又不敢脱,这是拍电影!”

论坛最后,冯小刚语重心长地给所有演员提了四个建议,发人深思。

第一,希望现在的这些当红明星们做个决定,要成为电影演员,还是一个综艺秀的演员?还或是一个电视剧演员。

第二,经纪人们不要给手里的新人们拍虚假、修图的照片,因为镜头骗不了人。

第三,冯导呼吁行业共同制定这么一个规则,如果真的想请流量演员,那这一年就让他拿出来“卖”一次,同意给他高片酬。

冯小刚解释,“不能像现在,拿出来“卖”4次,还每一次都要那么多钱,这叫打劫银行,这是不合适的。这盘菜不能让我们吃4次。”

第四,希望现在的偶像们男子气一点。

除了对演员的建议,冯导还对经济公司提出意见,“我觉得这根蜡烛,你要点着了,得吹灭了,歇一会儿,多点几次。”

“拍完一部戏,经纪人无论如何要安排演员去休息、浸透到生活里面去,不管他干什么,演完一部戏,防空两个月然后再接一部戏,然后再休息两个月。不能从这组出来就进那组,这些孩子我看着他们觉得他们苦海无边,住在横店然后就没有休息的时间,这个蜡烛很快就点完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喆
冯小刚 电影 国产电影 上海国际电影节 上海电影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