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导演陈可辛自称“老司机”:不希望有人在我的帐篷里撒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0 19:58

【文/观察者网 徐喆】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进入第四天的行程。6月20日上午,在一场题为“Screen Craft中外电影编导创意对话”的论坛活动上,电影《甜蜜蜜》导演陈可辛、《银河护卫队》系列电影导演兼编剧詹姆斯·古恩(James Gunn)以及《金刚:骷髅岛》编剧Max Borenstein(麦克斯·鲍任斯坦)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好故事该如何讲述”。

先来说说这三位导演,显然都是有故事的男同学。

陈可辛,那部1996年问世的《甜蜜蜜》,为他带来了整整21年的荣耀和机遇。

《甜蜜蜜》曾获得第16届香港金像奖九项大奖,拿过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美国西雅图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1997年美国《时代周刊》把这部电影评为年度全球十大佳片第二位。这样的殊荣和地位,在华语爱情片领域里,几乎没有第二部。

尽管《甜蜜蜜》此前从未在内地上映,但几乎所有70、80后都欠陈可辛一张电影票,喜欢《甜蜜蜜》几乎是一种本能。

在外界看来,陈可辛是一位百变导演。不仅是电影风格的多面手,执导过诸多不同类型的电影,而且他还身兼编剧、监制、制片人,甚至是演员等多重身份。

在今天的论坛上,当谈及身兼数职的经验,陈可辛笑称自己是“老司机”。

但话锋一转,陈可辛又表示,虽然必要,但其实做一个“多面手”并不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

陈可辛解释道,“我之所以要什么事情都自己做,是因为我讨厌那么多肮脏的事情,我讨厌那些肮脏的人在身边包围着我,如果能身兼数职我就可以自己掌控所有事。”

“我不希望有人在我的帐篷里撒尿,一大坨粪堆在我头上,身兼数职可以让我拥有最大的话语权,让我的电影能与真正爱电影的人面对面。”

一席话,让现场观众沸腾。

除此之外,陈可辛还坦言自己这个年纪,拍电影是“拍一部少一部”。监制工作是他的责任,而当导演始终是他的激情所在。陈可辛表示,今后会在自己的电影中注入更多发自内心的人文关怀。

当初漫威影业确定让詹姆斯·古恩执导《银河护卫队》时,很多人都怀疑这部影片会不会成功,然而詹姆斯·古恩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银河护卫队1》全球票房超过7亿美元,《银河护卫队2》同样也在短时间内获得超过6.3亿美元的全球票房。

今天的谈论上,詹姆斯·古恩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非常兴奋。

詹姆斯认为,拍一部好电影,讲一个好故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真诚。要将自己想表达的文化内涵,通过电影这一载体传达给全世界的观众,就是拍电影的意义所在。

此外,詹姆斯·古恩还透露自己十分钟意香港电影,最崇拜周星驰,电影《功夫》是他最爱看的一部作品。

谈及“电影与电视节目之间的竞争”这一话题,詹姆斯现在的观众更愿意看视觉体验强烈的电影,这类电影叫做“奇观电影”。

比如“恐龙电影”,或是那些运用IMAX、3D等技术拍摄的所谓大片,观众更愿意为这些电影买票去电影院。相对的小制作电影,由于视听体验和电视机屏幕差别不大,渐渐地失去了存在的空间。

曾执导另一部“奇观电影”——《金刚:骷髅岛》的导演麦克斯·鲍任斯坦,则认为自己十分享受拍电影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能够为了创作而去世界各地旅行,了解各国不同的文化。同时,他还非常喜欢当下流行的IP,认为这让电影制作变得更加容易。

以他自己参与的《哥斯拉》为例,其实他小时候并不熟悉也不喜欢这类东西。但在评估完市场之后,麦克斯发现这个题材非常有意思,值得挖掘。

这是一个起源于日本,具有多年历史的系列故事,有庞大的观众基础。麦克斯选择将故事背景建立在长崎核爆发生后,让人有强有力的体验感。

麦克斯还提到,要讲好故事,导演就必须在拍摄电影的前期,去当地测试,了解当地的市场反应,比如西方的电影要投放到亚洲市场,就要考虑电影中的笑话是否符合亚洲人的文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喆
陈可辛 香港 电影 国产电影 上海国际电影节 上海电影节 香港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