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 《建军大业》监制黄建新:内地演员变“全栖”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1 15:02

【文/观察者网 林西】最近,冯小刚不改“小钢炮儿”本色。

在这几日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冯小刚对演员行业怪象频频开炮——“年轻演员疲于奔命在各个舞台和秀场上,被集体弄成了一把塑料花”“有流量的哪有会演戏的”等言论刷爆了社交网络。

在20日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上,知名导演、《建军大业》监制黄建新也谈起了相关话题,“我们的演员岂止是三栖演员,都不是几栖了,电影也演,电视也演,话剧也演,综艺也去,企业庆典也去,那就出问题了。”

6月20日下午,上海国际电影节“观众数据与电影制作”论坛举行,凡影携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解析“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影响要素”,公布“2016-2017中国电影观众行为调查”,并邀请前迪士尼全球市场研究副总裁特德·斯基德莫尔进行电影营销的介绍。

下半场,论坛主题变成“品质电影:制片操作如何更有方”,中国导演黄建新、美国《银河护卫队》导演詹姆斯·古恩、资深选角导演莎拉·费恩、《拯救大兵瑞恩》《辛德勒的名单》等电影的副导演塞尔吉奥·米米卡-戈赞齐聚一起,畅谈中外电影行业选角现状和所面临的种种问题。

观众的观影数据对电影制作有影响,但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影片,才能持续吸引观众。

《银河护卫队》系列导演詹姆斯·古恩表示,“我们要不断做出标新立异的东西,给观众情感共鸣,才能吸引观众进影院,这是只看数据不能发现的事情。”

《银河护卫队》系列导演詹姆斯·古恩

有影迷可能会注意到,很多好莱坞电影开头或结尾的职员表上都会有“选角导演”这一职位,在国产电影中却鲜有见到。

身处美国这样的成熟电影工业体系下,负责过《速度与激情》《钢铁侠》《复仇者联盟》等100多部影片的资深选角导演莎拉·费恩介绍这一职业:“我们需要向导演推荐演员,无论角色大小,所有说过话的角色都需要我们去寻找。我们主要还是要支持导演,深入理解他的愿景,然后去找到合适的演员让角色鲜活起来。演员之间的默契配合也要我们去推动。”

莎拉·费恩介绍,目前美国有700多位专业的选角导演,也有专属这一职业的工会来保护他们的权益,“我们是演员方面的专家,但这也是很主观的工作。一般电影刚开始筹备的时候就要做很多案头研究工作,亲自和演员打交道见很多人,可能两千个演员里只能找到一个合适的。”

选角导演莎拉·费恩

而在中国,电影项目立项之初,选演员一般都由导演或副导演负责,近两年也经常出现投资方为降低市场风险,而指定某些流量小生小花这一经常为人诟病的情况。

曾执导过《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的黄建新介绍,目前国内基本没有专业的选角导演,一般是临时安排一个负责选角的导演,而这样他认识熟悉的演员数量通常是很有限的。

莎拉·费恩介绍,在好莱坞,根据不同的项目,在开拍前提前最短一个月最长一年就能完成选角定下档期。而在中国,想要邀请到“对于观众有诱惑力”的热门演员至少需要提早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去跟他们敲定项目。

对此,黄建新深有感触:“美国电影演员就很少去综艺节目。”对于冯小刚导演的说法,黄建新也深有体会,“我们的演员岂止是三栖演员,都不是几栖了,电影也演,电视也演,话剧也演,综艺也去,企业庆典也去,那就出问题了。”

在黄建新看来,内地不分电影和电视剧演员是难题之一,“现在一年里所有专业公司要生产五万集电视剧。电影的话一般是有三千部立项,拍一千部,拍完的大概有八百部,这样下来演员就变成了熊猫一样的稀缺资源。而且按时间来算,综艺节目的收入是电影的十倍,收入高又相对轻松,选了综艺就更没时间来拍电影了。”

黄建新

黄建新刚结束汇集54位当红年轻明星的《建军大业》监制工作,他分享了这部电影的选角与演员协调过程:“首先对于形似是有要求的”,他们先从外形下手,在办公室内贴满历史人物的照片,把国内所有年龄合适的演员照片资料贴在旁边,基本每个角色都有三十多位候选演员,然后按市场影响力进行排序,发出邀请。

在邀请演员、协调档期方面,黄建新表示以前国内的拍摄行程大多随导演、演员的情况随机变化,但《建军大业》拍摄计划是锁死的,拍摄计划被落实到了具体的日期,他们再拿着日期去邀请演员,“于是就容易多了,我们拍摄也是奇迹,完全按这个表拍,一天都没错过。”不过他也承认:“我们是沾了历史题材和伟人的光”“伟大的人物是有诱惑力的”。

黄建新,中国内地导演、编剧、制片人,曾执导《建国大业》《建党伟业》。

1985年,首次独立执导剧情片《黑炮事件》,而他也凭借该片获得新时期十年电影奖最佳处女作奖。

曾凭借喜剧片《谁说我不在乎》,获得第2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提名。

2005年,执导喜剧片《求求你,表扬我》,该片获得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特别奖。

2016年,担任动作警匪片《湄公河行动》的制片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西
上海电影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 电影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