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评委大“扩招” 范冰冰冯小刚等14位华人获投票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6-29 16:46

【文/观察者网 徐喆】奥斯卡又玩大“扩招”,今年的力度还特别大。

北京时间6月2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作为奥斯卡的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每年都会招收大量的新会员,今年“招新”人数再破记录,774人获邀成为其成员。

其中,有二十余名中国、华人电影人加入,包括姜文、张曼玉、刘嘉玲、梁朝伟、范冰冰、甄子丹、冯小刚、陈可辛、杜琪峰、许鞍华、施南生等,获得奥斯卡投票资格。

范冰冰获奥斯卡投票资格(图片来自微博)

梁朝伟获奥斯卡投票资格

冯小刚获奥斯卡投票资格

这份招新名单充分展示了多样性,成员来自57个国家, 39%是女性,30%为非白人,一共分为17个大类,每个类别都有自己的名单。

今年受邀者中有105人是演员,比如漫威的三大克里斯——“美队”克里斯·埃文斯、“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星爵”克里斯·帕拉特都在列。

“美队”克里斯·埃文斯获奥斯卡投票资格(图片来自豆瓣)

各个类别中有很多影迷耳熟能详的名字:“神奇女侠”盖尔·加朵、巨石强森、贾斯汀·汀布莱克、维果·莫腾森、林-曼努尔·米兰达、汤姆·福特、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唐纳德·格洛弗、约翰·赵、亚当·德赖弗、多姆纳尔·格里森……

“神奇女侠”盖尔·加朵获奥斯卡投票资格(图片来自豆瓣)

亚历桑德罗·佐杜洛夫斯基、法提赫·阿金、金基德等著名的“外来”电影人也入选。年纪最大的是95岁的传奇影星贝蒂·怀特,最小的是19岁的艾丽·范宁。

不少成功影片的成员纷纷携手入选,比如去年的奥斯卡大热电影《月光男孩》和《爱乐之城》。还有不少“亲戚”一起受邀,比如本身就是工作搭档的《复仇者联盟3》的导演罗素兄弟,有比如夫妻组克里斯·帕拉特和安娜·法瑞斯,公公和儿媳妇组——印度宝莱坞传奇阿米特巴·巴强和艾西瓦娅·雷·巴强……

也有很多中国、华裔电影人受邀,如演员类别的张曼玉、姜文、刘嘉玲、梁朝伟、甄子丹、范冰冰、温明娜、黄荣亮;选角导演类别的欧阳宝屏;摄影类别的赵小丁;导演类别的陈可辛、许鞍华、杜琪峰;制片人类别的施南生;音效师类别的顾长宁;编剧类别的游乃海、冯小刚;纪录片制片人蒋显斌等。

姜文获奥斯卡投票资格(图片来自微博)

据了解,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最基本的要求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是该评委候选人必须“在电影行业展示过出色的成就”。

不过每个大类都有自己的要求,比如说,要想有资格被邀请当评委,演员必须参演过至少3部院线放映过的长片,而导演则至少要拍过2部影片。

有7个大类邀请的新成员中,女性多于男性,包括演员、选角导演、服装设计师、纪录片、行政人员与电影剪辑师。

加上此次新增的这700多人,奥斯卡评委就超过7000人了。这新增的700多人中,一共有96人获得过奥斯卡提名,其中24人是小金人获得者。

2016年年初时,学院中的6261位评委中,大约92%是白人,75%是男性。去年和今年的招新都致力于改变“老白男”的组成结构。

最后,附上新增成员名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喆
奥斯卡 范冰冰 冯小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