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媒体批王者荣耀扭曲历史 读者:更利于文化输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0 19:25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大热手游《王者荣耀》最近又“火”上了新高度,不过这次帮着刷存在感的可是一批知名媒体。

上周,人民网刚刚三评《王者荣耀》,从扭曲历史批到监管不力。今天,新华网又批《王者荣耀》不该“游戏”历史。各路媒体纷纷下场开怼,声势浩大。

面对这种几乎一边倒的舆论风向,观网的读者倒有一些不同的声音。

songsharezb解读
历史那段说的非常好。
还记得之前观网有篇文章,讲的是知乎上的一个议题,大概是有人提问“为何日本那么多英雄武将?”
答案很简单,因为人家娱乐化处理的很极致,换做某些媒体的话讲,就是把历史“扭曲”的很极致。
这也是为什么日本人很喜欢中国的三国跟封神,因为在过去我们把历史“扭曲”的很娱乐,很吸引人。

你喜欢上人家的游戏,不说大部分,但至少一定会有一部分人会去深究人家背后的历史,就好像日本文化从来没有在中国传播输出过,但却因为日本二次元文化的流行,而间接的产生了大量去学习,深造,甚至吹捧日本传统文化的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做出比日本还日本的游戏,诸如阴阳师,崩坏(比日本还日本,这个是日本媒体的原话)。
还是我之前讲的例子,好多老外了解三国都是从扭曲的三国无双开始,好多国人了解西方历史英雄甚至神话英雄,都是从更扭曲的圣斗士,以及极致扭曲的fate系列开始。
ps:农药真的很良心,传统这种手游网游不花钱只能被氪金大佬掉打,而农药不花钱也可以玩的很厉害。

7月7日,在山东聊城大学附属小学,大学生志愿在身穿古装向小学生们讲解网络游戏《王者荣耀》相关的错误历史理解。@东方IC

扭曲历史是《王者荣耀》最为人诟病的“罪状”之一,但是实际上这种被扭曲的历史却在娱乐化的今天具有着极强的文化竞争力,甚至能形成颇具成效的文化输出,举个例子就是,日本动漫。

songsharezb解读
日本当初也是,当初日本动漫游戏发展的初期,好多日本老一辈都说扭曲价值观。
然后现在二次元成了日本传统不说,也成了日本独有的文化输出名片。
最要命的是,这个名片不仅提供了日本大量的经济收入,还带来话语权,旅游,教育,甚至是对日本的敌对国影响其内部团结的效果(国内精日问题)

《真三国无双》10周年壁纸 图片来源:腾讯游戏

当年的日本动漫被批玩物丧志,当年的中国被批的是武侠小说。

sharer008解读
你们家孩子用手机看网文,别说学业彻底耽误,连眼睛都看到800度了。
那么问题来了,你们家孩子用手机看网文看瞎了,是赖你这个家长管理不善,还是怪人家作者或网文平台?
我印象很深刻,我父亲小时候就是,天天躲在被窝里面看武侠小说,那时候一本也就几毛钱(现在我们家还一大堆),我爸说那会武侠小说就跟现在的手游一样,玩物丧志。然而当初那批“玩物丧志”的武侠小说现在都成传统文化了

金庸著名武侠小说 图片来源:孔夫子旧书网

武侠小说能不能算得上传统文化尚待讨论,但并无争议的是,武侠小说至今为止都有着大量的读者群以及仍在发展的市场。而网游市场的潜力毫无疑问。

null解读
网游这种东西你不去占领别人就去占领,哪些年外国在中国横行的网游还少么?!
说网游使人堕落真是贻笑大方,说得好像没有网游其他方面就不堕落一样!
未来世界网游绝对占有重要一席!关键的是我们掌控!

因此,就有同学力挺《王者荣耀》,毕竟作为手游本身,其质量也是值得肯定的。

kami解读
多虑了,王者荣耀倒不了。农药的品质非常优秀,是当前手游业内最高的制作水平。

移动端的游跟其PC端的游戏不太一样,PC端更新较快,硬件跟得上。移动端的游戏更讲硬件兼容性,而农药在这点上做得非常好,1G内存的设备也能跑,还不容易崩。

更重要的一点是,农药通过TX手游助手这个模拟器,反抢了PC端的用户。如果用TX手游助手就可以看到,在PC上可以用WOW或者LOL的方式来玩农药,而且对于移动端来说,网络更稳定,操作更精准。这种优化不是一般的小厂能做到的。

用户体验上不用说了,基本上农药的策划想得比玩家多一点。我想说的是,为了照顾移动端的遮挡问题,农药还对于特定的模式增加了镜像系统。

简单的说,在深渊大乱斗这个模式里,玩家都是从左下向右上发起攻击,即使2边都是玩家也一样。这估计是因为,如果玩家从右上往左下打的话,左手的操作会遮挡住屏幕,对玩家体验很不好。

农药考虑到这个问题,并且很好地解决掉了,这个水平不是一般的高。

吃喝玩乐本是人性,只可能压抑,不可能完全杜绝。玩物丧志是一个多方面的社会问题,单单推给游戏不负责,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没了农药,自然有其他游戏代替;没了游戏,自然有其他娱乐方式代替,反正吸引小学生的,总会有一个适应时代潮流的娱乐出现。与其打压农药,打压游戏业,不如多多强化引导。

浙江绍兴举行首届王者荣耀手游比赛 @视觉中国

但有同学认为,《王者荣耀》的制作水平上去了,但是腾讯的企业责任感却没有跟上。

♂丶灬晓淚解读

  别隐含为农药洗地的目的。越来越火?表面如此而已。国家是想管,但又不能直接拿出强力措施,因为担心伤害到相关行业的发展。于是通过官方背景的主流媒体给予呼吁,以督促其改进。如果企鹅没响应,等着死吧,国家虽然不能怎样,但各种处罚还是能合法合理的(好比以前的3Q大战)。毕竟企鹅本身并非全无责任过错。

  现在,主流媒体抨击的是企鹅未对未成年人设置好围栏。其实,只要一路伴随过企鹅成长过程的明白人都知道,企鹅能兴大,跟它一直在法律和道德上打擦边球分不开。以前,企鹅就在QQ身上用各种钻和各种游戏(CF、飞车)等方式,用低龄化培养客户群(包括未来客户群),同时直接赚未成年人的钱,却并未对未成年人设置好围栏。国家虽然出台了相关规定,但没法子形成有效管制,只能迅速管制网吧,但也要好几年才真正管住,直到现在,乡镇一级的网吧也还是有问题。这锅虽然不应该全由企鹅背,但因企鹅线上各种业务占了行业重要份额,自然都盯着它。特别是CF这种游戏,QQ各种钻,当时可谓未成年撑起的天下的。那时的游戏,一般不会如QQ的线上业务这般低龄化,其他很多大型的有名的游戏,都是面向成年人的,对未成年的管制也比较到位。唯一特别的就是企鹅了,一直漠视责任打擦边球。那时候国家面对新事物,也为了新事物壮大,没彻底管死,可如今,企鹅都首屈一指大企业了,是应该多负起责任。

  农药涉及的问题,从电脑转移到手机,更以进一步涉及到了历史知识等社会教育这些人文领域,如果对未成年人没有设置好围栏,不单未成年人手机游戏成瘾的问题,社会其它问题也是会很大的。企鹅没有农药,不会死,但如果造成很多未成年人历史知识有问题,会造成比较大的社会问题,起码扭转这些孩子的错误知识,就会耗费较大的资源,你得把农药涉及到的那么错误点,全部跟他们讲一遍,还要详细讲。如果企鹅不再把游戏等开发立足于低龄化,对未成年也设置起真正的围栏,负起该负的责任(不是全部责任,但也有它该负责的),就不会被骂这么惨了。比如农药,就应该严厉禁止没有真正历史知识的未成年人玩。

       以上这些不是没有根据的。如果把中国互联网兴起这段历史,特别是线上游戏等相关业务的发展历史查究起来,就能明显看得出来的。先开始时是红警和反恐精英流行,当时网吧也在兴起,国家还未出台未成年不能进网吧的政策,但后来出台了,红警和反恐精英也慢慢退出主流地位了(并不是因为政策原因);之后是传奇、奇迹、大话西游、魔兽世界等网络游戏兴起,这时期的各种主流游戏,都是面向成年人的,对未成年的吸引力不大,也有效设置了对未成年的围栏。这期间,企鹅的行为方式是什么?各种钻、装扮QQ空间、CF、飞车、LOL,到现在的农药,全走的是低龄化半低龄化路线。那些年,春节期间孩子拿压岁钱充Q币、买会员、开钻等现象可是很多的,玩CF的中小学生也很多,LOL里骂非资深玩家小学生的现象更是业界出名(可见并非空穴来风)。如果把这些业务的企鹅比作一个企业,有些类似于以前的湖南台,走低龄路线,但企鹅又与之不同,不但吸引低龄观众,还直接赚低龄观众的钱,没有执行围栏制度(甚至有些放任),就像一个制造酒精饮料,却不禁止向未成年出售的企业。

      一个社会,是应该百花齐放,百业兴起。但一种花,结出的果并非好果,开出的花也臭气满天;一种业,于社会用处不大却放任负面影响横行时,剪花遏业不是没有可能的。

小学生玩《王者荣耀》 图片来源:网络

实际上,在被各路官媒轮番开怼之后,腾讯方面表达了要遏制低龄化倾向的态度,在7月2日也推出了号称史上最严的防沉迷系统。但是,实施效果颇有争议。还存在着无法实名认证,未成年也能假借成人身份证号等漏洞。对此,腾讯方面表示会继续升级系统,计划近期推出家长登记游戏设备,通过设备端而不是账号端来进行防沉迷。有同学认为这对于游戏监管机制的发展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败走乌托邦解读
有这样一个现象级的手游作为试验品,才能更好地研究应对游戏成瘾的成熟监管机制。没有王者荣耀,也还会有其他游戏来给人们敲响警钟

不过,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仅仅只是腾讯的事情吗?有同学认为,不要光甩锅给游戏。

宝儿他爸解读
从80后的角度来说,我们从小是玩游戏,看动漫长大的,然而事实证明,这些东西对人的影响更多取决于家庭的教育,有的人玩游戏沉迷,但是大部分人却可以做到兼顾学习生活,这个难道不需要反思么?

当然,我支持针对未成年人做防沉迷,但是在移动互联网如此普及且获取各种信息如此方便的时代,除非给孩子的都是那种功能机,否则在家庭教育缺失的前提下,你也难防止孩子不会沉迷其他的东西。

如何解决一些信息对未成年人过早产生负面影响,需要政府、企业、家庭共同做出努力。光甩锅给游戏确实没道理。

未成年人沉迷游戏肯定不是从《王者荣耀》开始的,但会不会因《王者荣耀》而终止呢?目前为止,答案是否定的。但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努力的就只是腾讯吗?而其他人又该做些什么?评论区等待着你的答案。

“我要上观网”往期回顾

未来,宇宙中可能将看到100只滚滚

衡水中学一家独大 其他学校还能开下去吗?

个人奖金全投研发 中国科研人员生存状态如何?

美国警察真的拿得少又素质差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中国手游 腾讯 游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