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对中国大陆、台湾及日本职业棋手让两子,四胜二负

来源:微信公号“闻一哆”

2017-07-18 17:54

骚浪无比的“半人半狗”柯洁九段昨天(7月17日)白天刚刚在职业正式比赛中刷到了22连胜,但他显然没有过足瘾,当晚,他开始以“加难度”的方式,继续追求与人类下棋的乐趣。

(语出今年6月,柯洁战胜韩国姜东润九段,取得八连胜后)

他在国内著名围棋线上对战平台“野狐”上撂下狠话,自己能和职业棋手下让子棋:

(“潜伏”为柯洁网名。此处“10段”为“野狐”平台等级,10段为最高,目前仅授予柯洁和我国自研人工智能“绝艺”,其他职业棋手一般都能在“野狐”达到“9段”,此段位与正式段位无关。“亻犬”是柯洁最新外号,一方面合与Alphago对战后战力大增的“半人半狗”之意,另一方面暗合柯洁网名“潜伏”。观察者网注)

柯洁的“野狐”账号信息

“让两子”是什么样的差距?大致来说,是15-20目左右,大约就是职业与业余(顶尖)的差距。再直观一点,可能相当于中国象棋中让一个车。


大象无形资产解读
小编捧得过了,围棋让两子相当于象棋让两先,象棋让车的话,围棋相当于让7-9子以上,是职业对业余初段以下的差距,胡荣华让聂卫平都只是让马双先,让车是没把握的


自从“现代围棋”时代以来,由于极大提高了进入“职业棋手”的门槛,而“段位”之间的差距已大为弱化(李昌镐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时仅四段),已经普遍认为职业棋手之间不存在这么大的差距。

让两子就是这样开始

于是,有人不“亻犬”,出场应战。这些棋手虽然都非顶尖,但也都是颇具实力的年轻棋手。

昨晚至凌晨,柯洁先后与六名职业棋手下了让两子棋,最终结果是四胜二负。

林彦丞初段在野狐也是9段,今年4月曾爆冷赢下李昌镐

具体为:胜中国台湾陈禧三段(网名“绯荔榭少年”)、林彦丞初段(网名“乂菜月昴乂”,曾在今年4月战胜李昌镐)、中国大陆许斐然二段;接着负日本大桥拓文六段(网名“囲碁星人z”)、负许斐然二段,最后再胜万乐奇二段(网名“乘风破蒗”,此局胜负有些许争议,参见分析)。

让两子居然还胜多负少,虽然是15秒一步的超快棋,并非正式比赛对局,但这已经让其他职业棋手的三观受到了冲击。

已经化身“国服第一柯吹”的前世界第一人、八冠王古力在观战时就发微博吐槽:

“意外的发现22连胜同学在网上下棋,正觉得形势难分难解时,再定睛一看,让两子局。看来,‘半人半狗’兄已不屑于职业棋手分先下了。”

更夸张的是,正在对战中(15秒一步的超快棋)的柯洁,居然腾出手来回复了这条微博,两人还对起了话:

这骚浪,这手速……

围观吃瓜群众中起了一阵骚动

吐槽柯洁的这种操作:

说到昨天这个棋下到一半宣布自己盘面领先20目,小编直到今天仍然无法释怀。在职业棋手间的对局中,一般下到中后盘,如果差距在一个贴目(6-7目左右),就基本是认输的节奏,柯洁执白号称自己盘面领先20目,意味着自己领先25目以上……

大致就是这种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古力九段对柯洁颇为欣赏,经常在讲解围棋比赛时倾向柯洁,被封“柯吹”:

当然,下面这位询问号称“古大力”的前攻势围棋第一人“古哥”,有没有见过这种操作,那就有点那啥了,另一位群众马上科普了古哥的过去……

虽然古力如今已经越来越致力于讲解和吐槽,曾经也是“大魔王”一般的存在

最后,棋迷小编强行升华一下,国粹围棋,也可以是很有趣的,欢迎同好留言切磋。

骚柯镇楼:

责任编辑:周远方
围棋 中国 体育 体育明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