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10万人 B站线下活动搭建现实中的“乌托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4 19:50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以上海现在40度的高温天气,能连续3天,吸引10万人排队进场的活动是什么呢?

答案:Bilibili Macro Link(BML)和Bilibili World(BW)

观网的小编受邀参加了B站此次的线下活动,真实地感受了一次传说中的次元壁。

先来感受一下现场的热度。

BML现场


BWL现场


BML现场

BW现场

BW Freestyle舞台现场

放卫星的线下活动

BML和BW都是B站的线下活动。

BML全称Bilibili Macro Link,源自于一个程序员的脑洞,Macro指计算机的宏指令,Macro Link意味着将厉害的人连接在一起。

听起来不觉明厉,但简而言之就是系列演唱会。

长期活跃在B站上的原创up主们(up指upload,即视频网站、论坛等平台上上传视频音频文件的人),可以在现实的舞台上给喜爱自己的粉丝们表演节目。

跳跳舞,唱唱歌,弹奏一下乐器,大家就可以high上一整晚。

不过,除了up主之外,B站还邀请了来自于日本的歌手,比如《灌篮高手》主题曲的演唱者大黑摩季等,或者虚拟偶像,比如洛天依,Vsinger等,在现场给观众进行演唱。

2013年开始举行的BML吸引了800名观众到来。2016年的BML吸引了1.8万人的观众,而今年的包括了BW的BML系列活动三天吸引了近10万的现场观众,同时也有140多万人在B站看直播。B站的工作人员甚至开玩笑地说“我们也感觉像是放了卫星一样。”

舞蹈区,音乐区的粉丝每年都可以看场演唱会,其他的区的粉丝怎么办?又不能在演唱会上打游戏,做手工,教化妆。

实体化的B站

为了解决这一局限,B站今年推出了新的线下活动Bilibili World(BW),约等于实体化的B站。

BW现场

B站拟人化形象2233娘 图片来源:哔哩哔哩线下活动官博

做脱口秀的,可以在舞台上放飞自我。

歪果仁研究协会在BW脱口秀舞台上表演

绘画高手们能在签绘区现场作画。

甚至还能直播打游戏,或者现场做做饭。

军事区的UP主也能有个一席之地。

 

至于唱跳的UP主们可以在主舞台继续high。

BW主舞台

彩虹合唱团在BW主舞台表演

即使不是UP主也有Freestyle舞台,能自己报名上台表演节目。

Freestyle舞台下热情应援的观众

本来就基于二次元文化的B站自然也给动漫留了一席之地。

中国原创漫画网站有妖气的展区

二次元化吧!赞助商

整个BW的二次元文化也深度感染了所有参与的赞助商。

某卫生巾品牌建了一座姨妈庙,虽然初衷是为了让妹子们过来祈福,但是现场居然也能吸引过来男孩子。

某运动品牌找了篮球队过来表演的同时,不忘找来Coser(指扮演成动漫等作品中角色的人)增加人气。

《黑子的篮球》的Coser在观看篮球表演

一开始固执地把商场展柜搬到BW的某美妆品牌也紧急增加了给Coser补妆的内容以吸引二次元的粉丝。

在某美妆品牌展区补妆的Coser

某快餐连锁店的展区

某饮料品牌展区的表演

打破“死宅”印象

除了边逛边看还能干吗?

还能玩啊。

比如骑骑车,玩个大型抓娃娃机,挂个牌子祈个福......

BW现场骑车游戏

BW现场早已无处下笔的签名墙

BW现场祈福牌

猜猜这么长的队是等着在干什么呢?

BW现场的bilibili大考场 图片来源:微博网友@进击的阿木君

等着考试啊。不信?有图为证。

BW现场的bilibili大考场 图片来源:微博网友@进击的阿木君

高考刚过,大好暑期,大家居然对于考试有那么大的热情。

当然啦,这是B站自己出的考题,据说涵盖的内容非常丰富。

够胆的话还能参与一下的交友舞台。双方在两个单独的房间,使用变声器交流。在看不见长相,听不到原声的前提下,通过三个问题的回答,决定是否在舞台上见面,交换联系方式。

男男,女女,男女各种性别搭配均可实现。

BW的交友舞台 图片来源:微博网友@进击的阿木君

在不善社交的刻板印象之下,二次元的粉丝们实际上拥有着更为旺盛的社交需求。作为网站的B站在满足他们线上社交需求的同时,也正在通过线下活动将“乌托邦”搬进现实世界。

责任编辑:张雅琦
国产动画 动画 动漫 视频网站 二次元 Bilibili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