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我的前半生》差评玛丽苏不背锅 国产剧套路要接地气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7 18:49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最近吸引了观网吐槽火力的电视剧应该就是《我的前半生》了。气得我们的白老师都说了:“披着独立励志外衣的玛丽苏,比明明白白的玛丽苏更可耻。

观网的读者也是完全忍不住的,表示终于找到一起吐槽的小伙伴。

柠檬茶解读
原来不止我一个人反感,看到一半就弃剧了。三观真是极其不正!
Doufu解读
片方不愿意按原著拍电视剧,非要把好好的人设完全推翻了,安上烂俗的三观来演绎。他们已经跟不上这个时代了。
null解读
要不是这几个明星演(不怎么演烂片),
而且原著亦舒写的才是好,改编成这样亦舒都忍不住跳脚了
我看了一集就放弃了,作为女性看到这样的第一集我觉得我老公想离婚我觉得太对了!
那一天拍烂片血本无归明星被骂烂片就没有市场了
不排除这次这个宣传造势很好
狼来了大家都懂

不能忍啊,玛丽苏又坑人啦。

玛丽苏,这个来自于《星际迷航》的国外同人文中年仅十五岁半,靠着性感美貌俘虏了男主,顺带着拯救全人类的完美女上尉,已经成为了过度理想化、行为模式老套,完美无缺的作品角色的代名词。作为读者或是作者理想的化身,她们倾国倾城,智商爆表,情商超高,心地善良......以上省略上万字的褒义词。总之,两个字“完美”。

当然,玛丽苏也不仅仅用于形容角色了,进入电视剧的语境,这就成了各种套路的代名词。

当然其中最经典的就是高富帅爱上我。

这些玛丽苏的套路我们就真的拍不好吗?

不一定。

同学,你听过《遇见王沥川》吗?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

来,先看看男主的人设:

“王沥川一家三代都是建筑师,精通英法意德四国语言,甚至还会点日语,水平比二外是日语的谢小秋好。最差的是中文,汉字只会认九百个,因为王沥川的爷爷觉得掌握九百个够用了。"

腿有残障的华裔建筑师王沥川还喜欢读俳句和《追忆似水年华》,身材酷似CK广告里的男模。

再来看看女主的人设:

谢小秋是个名校英语系学生。家境贫困,长相普通,个子矮的女屌丝。每天都在努力学习和努力打工中坚持过活。

呵呵,这不就是典型的高富帅爱上灰姑娘的套路,小编你又想坑我。

怎么会呢?

顶着这个人设,再占了狗血剧三大宝之二——车祸和绝症,还等了3年才播出,因此服装道具土到爆炸的言情剧,在豆瓣上的评分是8.4分。

要知道,《何以笙箫默》的评分是6.5,《欢乐颂》是7.3,《遇见王沥川》的8.4分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的都市言情剧。

凭啥?

凭着套路,对,就是之前大家吐槽不已的套路。

比如,如何送女生回家,这个经典的场景。

可是,女主却表示,“没关系,真的不用了。”

情节发展到这里,一般来说,这就是总裁男主展示霸道的时候了。

可是,这里男主却换了个套路。

有趣地展现了自己的坚持,也化解了由于之前的拒绝带来的一丝尴尬。

在女性观众占绝大多数的言情剧市场,一部电视剧能吸粉可能要靠男主的苏点,但不招骂就要靠女主了。

饰演女主谢小秋的焦俊艳最大的优点应该就是自然了。

能素颜上镜,不怕双下巴。

分分钟当个表情包,

还能展示独特的喷香水技能。

笑得眉眼弯弯

哭得也让人揪心。

演技在线,服装也自然。

说是农村走出来的穷学生,那就穿成这样。

你说能说这不接地气嘛?

同样女主人设是穷苦人家出生的《翻译官》,女主可是穿成这样的。

图片来源:凤凰娱乐

虽然观众都知道是套路,但是同样的套路,换个说法,配上有说服力的情景和有感染力的演技,观众自然会买单的。

当然《遇见王沥川》也不是没有差评,同样也有着狗血,崩坏,后半段拖沓等等国产言情剧的通病,但是相比看了之后让人满脑袋问号的爱情,至少观众还能理解王沥川和谢小秋的痛苦纠结。

或许有人会说,这是谈恋爱,套路满满大家还是喜欢。拍婚姻生活的套路就是柴米油盐了,你们怎么会喜欢。

别这样说,还是有拍得好的。

先讲一下人设:海军军官爱上养尊处优白富美。

这是杰克苏配玛丽苏吗?

概括一下剧情就是,娇生惯养的资本家小姐出于寻求政治庇护的目的,不得不下嫁给大老粗军官,最终在荒无人烟的岛上苟活一世.

答案揭晓:《父母爱情》

图片来源:腾讯娱乐

这部根正苗红在中央台播出年代剧,如果真的忽略年代背景的话,也是能在剧情人设上找到熟悉的玛丽苏的味道。

比如,梅婷饰演的女主安杰。作为资本家的大小姐,她所憧憬的爱情是这样的。

安杰期待着,一个又高大又英俊的男人,穿着白色的西服,打着红色的领带,在月光下含情脉脉地望着她,说:“Miss 安,我爱你。”

而与她结婚的男主江德福又是怎样的人呢?

江德福是个离异的,农村出身,目不识丁,觉得跳舞就是和陌生人搂搂抱抱不成体统的大老粗军官,直到故事结局也没真正地跟安杰说过一句:“我爱你。”

第一次见面的国庆舞会上,不会跳舞的江德福硬着头皮上场,踩肿了本来就扭伤脚的安杰。

第二次见面急于献殷勤的江德福忙中出错,打翻开水瓶烫伤了安杰。

这熟悉的欢喜冤家的开头。

然而就是这样熟悉的男女主人设背景差异巨大,初见剧情磕磕绊绊的套路,却演出了真正平实有味的生活。

经历过半生的相伴,截然不同的男女主都不再是他们当初的样子。

第一次到安杰家做客的江德福喝咖啡像喝中药,然而最后,他在外面开会的时候却专门托人换外汇买来咖啡,还能主动跟安杰说“要不要我陪你喝一杯?”

资本家大小姐安杰变成了她自己以前无法想像的朴素老太太,而江德福却习惯了了穿真丝睡衣吃西餐牛排。

在磨合中他们都变成了对方的样子。

这其实是大多数走欢喜冤家讨论的玛丽苏共通的结局版本,但是《父母爱情》远高于此的原因就是通过剧中的每一个细节,踏踏实实地把套路钉在了生活里。

于是,男女主不再是莫名其妙地走在云端的杰克苏和玛丽苏,而是每一个环顾四周你能看到的活生生的人。

于是,观众不会感觉被嘲弄,被摆布,取而代之的是隔着屏幕也能共通的情感。

那些熟悉的玛丽苏套路的本身并不能决定一部电视剧的好坏。恶心观众的不是玛丽苏,是觉得只要玛丽苏就能赚到收视率的制作者们。关于玛丽苏你还有没吐槽够的吗?评论区欢迎你。

“我要上观网”往期回顾

能抗震还永不会被淹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故宫

穿汉服算是继承传统文化吗?

郑州,厦门,武汉…谁能从一线城市抢到人才?

没有砷含量标准的美国大米能吃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国产剧 电视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