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长工外孙致谢《建军大业》及李易峰: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了外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7 19:45

近日,叶挺将军的孙子、导演叶大鹰连发微博炮轰27日上映的电影《建军大业》,称饰演叶挺的欧豪女里女气,对“逗比白客”饰演瞿秋白“觉得心在流血”。与叶大鹰的批评相反,26日晚,提前看完全片的何长工外孙、导演汪龙站出来力挺《建军大业》,感谢《建军大业》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了他的外公。

微博截图

汪龙个人的微博认证信息为:电影导演,中央电视台4套 《走遍中国》栏目,《北京南站》编导。

他在上发布长文章称,很多人不知道他是何长工的外孙,“之所以不说,是因为很多人不知道何长工是谁,我也不想去给别人普及什么。”

但是,随着电影《建军大业》的上映,他惊喜地发现“我外公的名字在网上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提起,很多80后、90后乃至00后都知道了,何长工是参与设计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的人;他的名字是毛主席帮他改的,为的是希望他永远做人民的“长工”;他在1928年受毛主席委任,在广东韶关联系到了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部分部队,为之后的井冈山会师奠定了基础……”

何长工像

因此,他表示“很感谢《建军大业》,让那么多年轻人认识了我外公。”“感谢李易峰先生,您让我看到了一个充满元气和义气的何长工的形象。”称近期网络上关于《建军大业》的有些言论让他觉得遗憾。

据了解,何长工(1900-1987),原名何坤,湖南华容人。1922年在法国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入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后任连党代表。同年9月参加湘赣边秋收起义,后上井冈山。

在影片中,何长工由李易峰饰演。

《建军大业》剧照

以下为文章全文:

我是一个影视从业者,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身份。

我还有一个最引以为荣的身份,但从未对外人主动提起过,就是,我是何长工的外孙。

我之所以不说,是因为很多人不知道何长工是谁,我也不想去给别人普及什么,毕竟他老人家那荣耀的一生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是我们这些后辈要放在心里默默守护的财富,也是我们要传承下去的珍宝。

但是,随着一部电影的即将上映,我惊喜地发现,我外公的名字在网上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提起,很多80后、90后乃至00后都知道了,何长工是参与设计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的人;他的名字是毛主席帮他改的,为的是希望他永远做人民的“长工”;他在1928年受毛主席委任,在广东韶关联系到了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部分部队,为之后的井冈山会师奠定了基础……

小时候,母亲教给我的,不光是外公曾经做过的那些了不起的大事,还告诉我要做一个外公那样的人,诚恳,踏实,乐于助人。

冲这一点,我很感谢电影《建军大业》,让那么多年轻人认识了我外公。

7月24日,我有幸参加了《建军大业》在清华大学的首映。作为一个80后,我真的被这部电影打动,刘伟强导演拍出了这个题材的电影从未有过的感觉,那种宏伟、震撼的感觉让人时刻揪着心,精美的画面感可见团队的认真严谨。作为一个同行兼后辈,我深知要把这一切做到尽善尽美是有多不容易,而这才最能体现这部电影的精神:这是一次战斗,而战斗,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情。

最让我激动的,莫过于看到我外公的名字出现在大银幕上,饰演我外公的李易峰很帅气也很有趣。在看电影的过程中,我听到后面有小女生在感叹:“真是个元气少年啊。”突然有点想哭。我想,当年27岁的外公能只身一人到处奔走,沟通起义部队与党组织的联系,能做到这一切,除了军人的使命和毅力之外,一定也有着满满的元气吧?

感谢李易峰先生,您让我看到了一个充满元气和义气的何长工的形象。

影片明天就要上映了,这两天我看到网上有很多争议,有些言论也让我觉得有些遗憾。因为我一直相信,90年前,我外公和他的那些战友们能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靠的不是戾气而是冷静,不是盲从而是睿智,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大局为重,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集体团结一致。

而这部电影的台前幕后,也让我有同样的感觉。监制黄建新导演,导演刘伟强先生都很诚恳,还有戏里那些年轻的演员也仿佛都变了一个样子,这一切让我相信他们是在用心对待这部电影,而不是在戏谑和所谓的“捞钱”。

时代可能变了,但有些东西是不会变的,比如,我外公那代人为了河山统一做出的贡献和牺牲,在今天应该被更多的年轻人传承下去。我自己也是年轻人,我也希望在未来可以遇到更多愿意包容鼓励我们这些年轻人成长的前辈,也希望能遇到像我外公当年遇到的那些战友,可以互相信任,一起战斗,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不断打拼。

完了,说了这么多,身份也曝光了,以后只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了。

最后想说,我们家人都会去包场支持《建军大业》,也希望更多年轻人可以通过这部电影学习历史,懂得团结,大步向前。

世界要不断进步,需要更多正能量的引导,一部电影若能带给年轻人这样的正能量,在我看来,就是一部很好的电影了。

电影建军大业,加油。

汪龙 Jack

责任编辑:黎娜
电影 红色电影 国产电影 中国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