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中的硬汉是怎样炼成的?看看这个导演特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1 14:41

【文/观察者网 徐喆】《战狼2》“疯”了。

上映仅85小时,电影《战狼2》票房轻松突破十亿,同时还刷新两项华语影史记录:华语影史单日票房记录,以及“破十”速度新纪录。

这样的成绩看似有些不可思议,但如果你看过这个《战狼2》的“导演特辑”短片,了解了那些《战狼2》拍摄背后的故事,你也许会发现,创下如此佳绩是个必然。

今年5月,一支《战狼2》的“导演特辑”短片被曝光,在短短四分多钟的视频中,在电影中同时担任导演、编剧、出品、动作指导及主演的吴京展现出了超强的专业素质。

在剧本的打磨上,广到镜头拍摄角度的选择,演员的走位;

细到演员的台词、口条、道具,看似粗线条的硬汉吴京,在对待剧本上可以说是细致到了极致。

比如一场冷锋和外籍演员蟑螂对打的戏,为磨出最佳镜头,拍了好几个大夜。


再比如电影中大出风头的这辆国产吉普车,为了把它从国内运到非洲,吴京甚至在通关时遭遇到了“潜规则”。

光是办手续通关就用了6个月,托运也花了两个月,而且花费很高。

但无论如何,吴京坚持要用国产车。他对国产的支持,也是一种强大的自信。

还有电影中一场坦克大战的戏,吴京觉得黑人演员的呕吐不够到位,现场亲自抓东西嚼碎演示呕吐。

所有的细节对他来说都不是小事,“观众的眼睛很尖,不能说大场面完美,却折在小的地方。”

除了死磕细节,为了电影,吴京还有连死都不怕的拼劲。

不得不提的,就是《战狼2》一开头,那场六分钟的水下一镜到底。

印度洋公海上,一艘货轮被海盗劫持。慌乱之际,冷锋纵深跳海,擒拿海盗。

看冷锋憋着一口气斗4个海盗,看得让人窒息。

这场水下的戏让人大赞,但拍摄也更加艰苦、凶险。吴京为它拍摄了整整一个月,并且差点命丧大海。

因为该海域洋流较多,情况复杂,随时都可能发生危险。

这一场戏光是前期彩排,吴京就下水26次,还要闭气潜水完成激烈的打斗,“在水里什么都看不清,只能凭感觉。”

吴京说,“4077个镜头,每一个镜头都非常深刻”。

可以说,吴京是拿命在拍这段戏。如果不是真正的热爱,为什么会连生命都置之不顾。


玩命拍戏,吴京对自己的伤痛毫不在乎,但对于组内演员的生命安全,吴京则是丝毫不敢懈怠。

在坠毁直升机的舱内,黑人小女孩Diana有场跪玻璃渣的戏,因为工作人员没有给她做好即时防护,吴京发了大火。

“伤着你们自己的孩子不心疼么?”

随后蹲下帮小女孩穿上护膝。

有外籍演员说,“大家和他在一起都很开心,很有安全感。”

吴刚老师在某一场枪战动作戏中意外摔伤腰部,吴京在拍摄间隙招呼工作人员又是准备冰块,又是传授缓解疼痛方法。

非常贴心。

吴京=全能。

没人能想到,这个曾经在无数影视剧中打酱油的功夫演员,有一天能成为中国电影的领军人物。他所塑造的战狼,从今以后,将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心中,属于我们自己的,超级英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喆
电影 中国电影 国产电影 主旋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