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剧《我们的青春期》被指抄袭《请回答1988》 tvN:未出售版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1 14:46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最近,电视剧《我们的青春期》一开机,就被质疑抄袭韩剧《请回答1988》。

尴尬的是,据韩媒8月1日报道,《请回答1988》出品方韩国tvN电视台回应称,没有向中国正式出售过《请回答1988》的翻拍版权,对于中国翻拍该剧也不了解具体情况。

韩剧《请回答1988》

《请回答1988》算得上韩剧中的“神作”了,讲述1988年居住于首尔市道峰区双门洞的五家人的故事。

德善、阿泽、狗焕、善宇、东龙的双门洞五人组

这部不撕B狗血、没绝症车祸的非典型韩剧,俘获了众多中韩观众,而且一直保持着豆瓣9.6、IMDB9.1超高分。

1988年也是香港电影的巅峰时期,《请回答1988》也有不少致敬梗。

电视里放的是《倩女幽魂》、《英雄本色》,

连角色绰号都是“王祖贤”、“张曼玉”。

而《我们的青春期》正在拍摄,将于今年12月播出,与《请回答1988》一样,都是以上世纪80年代为背景,融合了亲情、爱情、时代怀旧等元素,该剧从开拍之初就被质疑抄袭了《请回答1988》。

虽然没有打着翻拍《请回答1988》的噱头,但是一切都与后者太过于相似。

《我们的青春期》男女主

《请回答1988》男女主

对于《我们的青春期》涉嫌抄袭《请回答1988》一事,韩国tvN电视称从未向中国公司出售翻拍权,但有所耳闻,今后将密切关注这部《我们的青春期》。

另外,韩媒还点名中国综艺《中餐厅》涉嫌抄袭韩综《尹食堂》。

韩国一名业界人士表示,韩国版权方最直接的措施就是发公文抗议,但这样的公文大多会遭到对方的无视,走法律程序非常复杂,光是准备材料就需要大量的时间。往往是等到正式起诉时抄袭的作品早已播完,因此韩国版权方往往对节目在国外遭到抄袭拿不出有效的应对手段。

尴尬的是,不论国产剧是否真的抄袭,《请回答1988》的剧迷们已经炸了,纷纷化身张震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韩剧 电视剧 国产剧 翻拍 抄袭 版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