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哆啦A梦作者画《毛泽东传》 日漫曾如实描述侵华史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6 16:44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8月15日,72年前的昨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昨天的观察者网关注了因为一句话被贴上“反日”标签的《哆啦A梦》

欢呼雀跃的哆啦A梦和大雄在更大的立意程度上否定了日本的二战。而观网的读者们也不禁为创作者的勇气鼓掌。

肖晟仕解读
在当下的日本,用《哆啦A梦》提及战争的话题,是需要巨大勇气,并且承受巨大压力的
九阳白猫爪解读
哆啦A梦这动画我到现在工作多年了还是很喜欢
安小猪解读
藤子不二雄先生是日本战后文艺界左派先锋的代表人物之一,战后日本文艺界一批充满良知的大师们真是值得尊敬

《哆啦A梦》并不是两位创作者,藤本弘(笔名藤子F不二雄)以及安孙子素雄(笔名藤子不二雄A),唯一的涉及战争题材的作品。

thword解读
看看藤本的《异色短篇集》和《少年SF短篇集》,看看安孙子的《毛泽东传》,那就一点也不会奇怪蓝胖会有这样的情节。
猪爸爸解读
《哆啦A梦》的两个作者之一 藤子不二雄A 还画过毛泽东传,那个年代很多日本漫画家都画过二战题材,有的还有揭露日军暴行情节。无论题材,思想,画风,格局 对比现在的废宅萌真是两个世界
_普渡普群生_解读
藤子不二雄A是个不错的漫画家,他画过《毛泽东传》,对辛亥革命至长征结束这一历史时期的历史事件作了详尽的描绘。

藤本弘的《异色短篇集》和《少年SF短篇集》与全年龄向《哆啦A梦》不同,虽然也充满着各种奇思妙想,也有着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画风,但描述的却是近乎于残酷的阴暗真实,其中自然也包括对于战争的反思。

《异色短篇集4-我在哪里呢》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叫地球的行星…”

“后来因为一颗误射的原子弹使地球表面一瞬间笼罩在蕈状云(即蘑菇云)里……”

“星球上数十亿居民来不及弄清楚发生什么事就化为灰烬了……”

而另一位创作者安孙子素雄的《剧画▪毛泽东传》曾于1971年在《周刊漫画Sunday》上分四期连载,后来在2003年由实业之日本社出版发行。

当时进行连载的杂志封面

剧画,这个词指的是上世纪60至70年代在日本漫画行业曾流行过的,以青年、成人等高年龄读者为主的电影化的漫画,用以区别当时日本社会主流的少年向冒险类故事为主的漫画。所以剧画的题材比较广泛且偏严肃,尺度也更大,表现形式多样。

面对当时流行的“剧画”风潮,编辑部特别企划了“革命家系列”,而《毛泽东传》是第一部。

主要情节是描绘了辛亥革命至长征结束这一历史时期的历史事件。

安孙子素雄为了还原那段历史也是查找了很多史料。

《毛泽东传》参考书目

主要人物也是尽量按照留下来的照片进行描绘。里面的毛泽东长这样。

周恩来是这样的。

蒋介石。

袁世凯。

整体的情节也基本尊重史实,没有什么随意的自我发挥。约等于一部漫画版的《西行漫记》。

《毛泽东传》目录

漫画开篇就是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伴随着群众的欢呼,陷入了回忆。

日本也有更为直白地记录了侵华战争的漫画作品。比如描述了南京大屠杀的《国家燃烧》。

据环球时报报道,本宫弘志在谈及这本漫画的主题时说,“《国家燃烧》,正如它的名字所说,讲述的是国家(指日本)因发动侵略战争,而使战火蔓延,人们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状态。很多人因为国家的意志而饱尝悲苦,甚至丢掉了性命。为什么会发生那样的战争呢?作为一个日本人,作为一个漫画家,无论如何也要写一写。”

基于这样的想法,本宫弘志在作品中真实地描绘了侵华日军的种种暴行,对当时日本的殖民政策、“满洲国”建国以及日军的侵略行径等,都明确地予以否定。他把它作为“献给生活在21世纪的所有日本人的历史读物”,要让所有日本人正视历史、反省战争。在漫画中,本宫弘志特别强调了个人在战争中的责任问题,要求“自己做的事情,自己就要承担所有责任”,暗示日本应当为当年的侵略罪行负责。

该本漫画从2002年11月开始在日本颇具影响力的漫画杂志《Young Jump》上连载,并出版了一至七卷的单行本。

但日本右翼势力却对此作品非常不满,有人写信、打电话到编辑部攻击本宫宏志“篡改历史”。东京都大田区议员犬伏秀一,纠集了自民党和民主党的37名地方议员,打着所谓的“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了排除反常的自虐历史观”的旗号,于2004年10月5日向负责发行漫画的集英社提交了一份抗议信,信中称,《国家燃烧》“使用的照片来历不明、真伪不清,把所谓的‘南京大屠杀’描写得像真事一样”。《国家燃烧》伤害了参加“大东亚战争”的官兵的遗族,也伤害了日本国民的感情,“就算是虚构的漫画也是不能容忍的”,等等。

迫于压力,10月13日《Young Jump》的总编辑田中纯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声明指出,《国家燃烧》中描绘“南京大屠杀”的场面,被人指责为“所使用的一些照片真伪不明”、“对历史的考证不仔细”等。因此,他们决定,在发行《国家燃烧》的单行本时,由作者本宫宏志对相关章节进行修改。同时,《Young Jump》的出版单位集英社还决定,中止《国家燃烧》的连载。

《国家燃烧》被禁引发了大量读者的反抗。他们纷纷发电邮至集英社编辑部,要求立刻恢复连载,否则将发起大规模罢购集英社旗下刊物的行动,有网友还在博客中建立了专门的栏目,转载《国家燃烧》被删除的部分。

作者本宫宏志先生也向编辑部发信,要求继续连载,否则将脱离集英社创作队伍另投门户。

反复权衡之下,集英社终于还是恢复连载,但只继续了两话,便将整部作品草草收场。

此外,村上纪香的1991年开始创作的长篇漫画《龙》也没有回避日军的罪行,甚至还提及了731部队在市民区进行的鼠疫实验。

漫画中描绘的731部队首脑石井四郎

日本动漫界的反战作品也不得不提到宫崎骏。

《红猪》里,“做法西斯不如做头猪”的主角。

《红猪》

《风之谷》里被战争摧毁的世界。


《风之谷》

《起风了》里不应该成为“杀人武器”的飞机。

《起风了》

衣柜杂兵解读
宫崎骏本来就是反战,他又不是只有起风了这一部作品。何况即使《起风了》这个主要讲人生的作品里也有反战的成分。片子里明明白白地说,“飞机是个美梦”却要“背负着成为破坏和杀戮工具的命运”。还有某人对男主角说的那句看看你的飞机把你的国家变成了什么
菠萝种西瓜解读
宫崎骏是真反战,当年《起风了》上映因为在韩国发表声明“日本应向韩国和中国谢罪”直接被日本骂卖国贼,而且他本人也一直承认侵华战争存在,对安倍修改修改和平宪法名留青史的行为说“实在愚蠢”。

这些反战作品在获得了中国观众的掌声的同时,但也引起了新的反思。

Draugr解读
《哆啦A梦》作者的两个不二雄年龄相近,实际上就是漫画中“爸爸”他们那个年龄段的人。战争发生时他们基本上就是小学生,其实他们对战争的记忆是比较模糊的。实际上我看过很久以前一篇文章,说到日本动漫界的政治思想演变。其实基本上手冢治虫可以说是日本漫画体系的奠基人。这套体系基本上是战后建立起来的,并影响了连续好几代漫画家,这点从画风上,故事和画面的布局上能看得出来。日漫老一辈人往往都有自己的政治观点,只是在作品中表现得是否强烈而已。宫崎骏我们都知道年轻时是个左派,倾向共产主义,然而后来理想破灭。藤子•F•不二雄其他更反映社会现实的作品中,也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倾向和刻画。比如充满激情的革命青年如何慢慢变成了恐怖份子。应该说他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在思想情感上普遍受到了中共、苏共和日本赤军的多重冲击。他们之后的漫画家就更少谈论政治了,连描绘现实的都越来越少了。而手冢本人无疑是最特殊的。在日本战后的那批漫画家里,他基本上算是年龄比较大的了。二战时手冢正是中学生,因此比起后辈他对战争的记忆更直接更真实。而且手冢是大阪人,因为美军轰炸,对战争的感受更加直观得多。对于战争的态度和感受,手冢在《三个阿道夫》里有着比较明确的表达。其实从《三个阿道夫》《火鸟》等作品中也能看出手冢虽然厌恶战争,痛恨军国主义,但是其学生时代受到的军国主义教育还是如影随形的。然而手冢之后的漫画家,少有敢于直接抨击战争的了。《哆啦A梦》也只是在部分连载和超长篇中,以影射等形式旁敲侧击地表了下态。当然,如今的新生代就更没指望了。鼓吹暴力和战争,甚至直接给军国主义站街的都冒出来了。土壤不对,栽下去的苗子能指望他们开出好花?

如实描述日军侵华罪行的日本动漫都已经是近十年前的作品了,而今的日本为什么越来越少见到优秀的反战作品?反战作品究竟是反战还是反战败?你又是怎么看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日本 日本动漫 动漫 反战 二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