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电视剧版即将开拍 观众期盼爆款军旅剧

来源:扬子晚报

2017-08-29 13:30

8月荧屏可谓军旅剧扎堆,但略尴尬的是,爆款难寻。有网友表示,最近居然又看起了《亮剑》重播。随着《战狼2》票房刷新影史,电视剧版《战狼》筹备中,也引发大家对于军旅剧的期待,毕竟啥时候能再出一部《士兵突击》啊。

【现象】“突击”成为过去,观众不爱“荷尔蒙”?

8月荧屏充满浓浓的“阳刚气息”,大批军旅剧排播,家国情怀充斥荧屏。可惜,不少剧情扎实的电视剧表现平平,《反恐特战队之猎影》、《深海利剑》、《绝密543》、《飞虎队大营救》、《陆军一号》等剧收视效果并不理想,网络播放掀起的水花也不大。怎么回事,现在观众不爱“荷尔蒙”了吗?

其实曾经的优质军旅剧至今记忆犹新,但现实是,荧屏已很久没出现象级军旅剧了。随着古装IP大剧、都市剧、谍战剧等轮番在各类奖项上领风骚,军旅题材已经很久没有“动静”,曾经的荧屏辉煌早就不在,不断重播的还是那部“百看不厌”的《亮剑》。凭借《亮剑》,主演李幼斌也斩获了金鹰和飞天的双料视帝。去年是《士兵突击》十周年,导演康洪雷的“回忆杀”微博引爆网络。想想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的名言犹在耳边,为时代精神代言。

【背后】受资本绑架,创作团队“服务IP”去了

随着IP剧改编热潮的兴起,云集流量小生和花旦的古装IP剧成为资本所向。IP剧已经超出播出承载度,甚至引发审美疲劳,但还有影视公司“囤积居奇”。在汪洋大海的“大IP”中,没有了军旅题材的位置,也很难获得资本与明星资源的青睐。

军旅剧落寞的背后,是擅长操作军旅题材的导演和编剧的流失。除了创作数量锐减,质量也呈现下滑趋势。著名军旅剧导演康洪雷最近在2017军事影视节上就表示,确实军旅剧的创作者受到资本的绑架。“从一剧之本来说,往往作家创作的量上去了,内容下来了。我们深有感触,还是要回到原创,回到心里长出来的东西才行,带来强烈的个人意志才能赢得观众的心。”但现在创作者的“服务意识”特别好,抱着“来料加工”的态度,“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凭什么让观众相信,喜欢看?影视创作的铁律还是自己要深信不疑才行。”

【契机】《战狼2》闹“抄袭”,军旅题材也出热门IP

所幸,最近《战狼2》的成功给电视圈带来震动。其实之前杨幂、佟丽娅等明星加盟的真人秀《真正男子汉》也曾强势圈粉,可见观众仍需要洋溢着荷尔蒙气息的军旅题材作品。

《战狼2》票房突破50亿大关之际,业界也传出电视剧版《战狼》即将开拍的消息。总制片人韩颢表示,军旅题材即将迎来“好时光”,“《弹痕》的IP我们早在去年就购买了,其实去年军旅题材还不是特别热,做这样的布局,也是一种前瞻性考虑。目前来看,无论是古装、玄幻,还是都市题材的作品同质性都很强,我们想做一些差异化的尝试。”

有意思的是,之前《战狼2》闹出抄袭“乌龙”,已经为该剧“预热”。《战狼2》被曝抄袭“纷舞妖姬”小说《弹痕》,这令《战狼2》编剧之一董群“哭笑不得”。原来“纷舞妖姬”正是董群的笔名。

“这笔名起了十几年了,当时还真没想过靠写作混饭吃,只是看不惯社会风气,男人越来越娘炮,男人失去了雄性阳刚,女人为了保护自己,自然就越来越汉子……想用最娘的笔名,写最阳刚的故事……我就顶着这个笔名,混到了现在。”《弹痕》“混”成了“大IP”也是他始料不及的。

《战狼2》编剧之一董群

展现特殊作战部队的生活,满足军事控的严谨态度,听起来很“燃”,但要找到像吴京那样的充满个人魅力的主演,有股子不服输不怕死的倔强劲儿,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拿出他平常拍戏的两倍时间,因为前期准备对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没有一段有规律、非常制度化的生活,很难雕塑成我们需要的男主角。”

(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徐喆
电影 中国电影 国产电影 电视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