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影业保底发行正流行 高风险高收益高压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5 21:52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昨日凌晨,冯小刚电影《芳华》临近上映却突然宣布撤档消息一下子刷了屏

对于撤档原因的各种猜测甚嚣尘上,观网读者的思路却很统一。

么么侠解读
应该是资方叫停,回不了本了
风声解读
刚导和别人签了票房保底协议,这部片子要赔个底朝天,心有不甘,只好撤档了。江郎才尽,还想再吃老本,也只有拿情怀做营销了。
ʕ •ɷ•ʔฅ 解读
对赌要失败,难怪流泪了

对赌?票房保底?

这都是啥?

涛涛不绝-我爱珺珺解读
路人不懂的说一句,什么叫对赌? 是赌博吗? 叫保底业绩更好吧!

有同学出来解释了“对赌”。

木暖月解读
这个对赌协议不是电影发行保底协议。你搜一下华谊收购东阳美拉就知道了。简单的说就是华谊花钱十亿一次性收购冯小刚的空壳公司,但是冯小刚未来五年必须满足多少利润要求,否则自己补足亏空,就是赌冯小刚的电影品牌能有多少商业价值。

虽然《芳华》宣传方伯乐营销CEO张文伯已经发文澄清,表示电影撤档与所谓对赌协议并无关系,但是冯小刚却是真的签了对赌协议。

参与华谊兄弟旗下电影的部分导演 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京华时报报道,2015年华谊兄弟公司以10.5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东阳美拉”)股东冯小刚和陆国强合计持有的70%的股权。

东阳美拉于2015年9月2日成立,注册资本仅为500万元。财务数据也并不理想:资产总额为1.36万元,负债总额为1.91万元。

由于是高溢价交易,冯小刚也为此给出了高回报的保证:每年创造利润在1亿元以上,且逐年递增15%。

照此计算下来,2017年度东阳美拉要完成1.15亿元的净利润。截止到协议结束的2020年,5年时间里,冯小刚对赌的金额高达6.74亿元。

公告还表示:“若老股东未能完成某个年度的‘业绩目标’,则老股东同意于该年度的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以现金的方式(或目标公司认可的其他方式)补足目标公司未完成的该年度业绩目标之差额部分。”

也就是说,每年没有完成的差额需要冯小刚自己掏钱补足。

冯小刚在《芳华》发布会上检验女主演是否为“整容脸” @视觉中国

作为资本市场的概念,“对赌”在电影行业里,有了个新称呼——“保底发行”。

所谓保底发行,就是发行方和制片方约定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票房数字,如果影片票房最终没有达到这一数字,发行方仍要照此数额分账给制片方;如果票房上映之后所得票房高于保底数额,那么发行方将与制作方共享票房收益,并获得高比例的分账。

据中国经营网报道,《我不是潘金莲》,《战狼2》、《美人鱼》等片,都采用了这种发行模式。

据人民网报道,《战狼2》在开拍之前就获得了北京文化和聚合影联8亿票房的保底,吴京旗下的登峰国际提前保证收入了2.17亿。

北京文化与阿里影业通过《战狼2》实现合作 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北京文化2016年8月的公告显示,当《战狼2》总票房不高于8亿元时,发行方票房分成比例总和为12%(其中北京文化6.6%);影片总票房收入在8亿元至15亿元之间的部分,发行方票房分成比例为25%(其中北京文化13.75%);影片总票房在15亿元以上的部分,发行方票房分成比例为15%(其中北京文化8.25%)。

也就是说,北京文化对《战狼2》的票房预期在8亿元到15亿元之间。而《战狼2》目前的票房已经累计突破了56亿,北京文化自然也跟着水涨船高,自电影上映以来股价最高涨幅达到56.13%,市值增加近60亿,创一年内新高。

有赚的,肯定也有赔的。

据财新网报道,《栀子花开》的发行方剧角映画签署的票房保底为4亿元,影片票房最终锁定在3.8亿元;万达给《一步之遥》的保底为10亿元,最终票房仅5亿多元。

对赌协议“高收益”,也“高风险”,年近60的冯导为何要如此挑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

有同学吐槽,这也是江郎才尽,没办法了。

Lawrenceglow解读
冯自己把口碑做差了,所谓江郎才尽,最后连拼档期的勇气都没有了,然后只能靠玩保底的把戏完成业绩

曾经《大腕》的冯导为何在观网读者中口碑下滑成了这样?

有同学觉得是因为冯导的《芳华》不够动人。

qzuser解读
“芳华”即青春,青春有这世间一切最让人羡慕和留恋的东西,并且一旦逝去,永不回来。所以在无数的背景之下,就有无数的青春故事,这本身并不奇怪,但贯穿故事其中的各种喜悦和悲伤的情绪所渗透的价值观却是电影人意识形态的明显表达,所有电影都是,区别在于表现手法的细节能否打动人,说服人,让人深浸其中,感同身受。文艺男女的特殊性,放在历史战争中,更容易制造矛盾,表现情节,就如同阿甘正传中阿甘的特殊条件,这是所有故事人都需要的题材。但从芳华的预告片来看,有“虐待”倾向,简单的把青春就归为肉体,并且在影片中葬送,以此造成惋惜心痛的迹象,对比“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就能看出手法的不同,当然,没有看过电影去评论是不负责任的,我只能提供我自己在看过预告片后的感觉。

更有同学直言,《芳华》之前的冯小刚就已经落后于时代了。

狂猫日记解读

说个个人观点,冯小刚确实有才华,但是已经落后于时代。翻翻他的作品列表,他的电影类型有两种,一种是喜剧,而且大多还是鼓捣语言为主的讽刺喜剧。他拍这类影片通常都得把王朔拉上,不然拍的就不太好笑。还有一种就是伤痕文学影视化而成的伤痕电影。1942、集结号跟芳华都是。

从他拍的影片可以看出,他的世界观里对中国基本是负面的,所以才会不是讽刺就是伤痕。这在90年代还是吃的开的,毕竟那会看电影的主力是60后70后,他们的世界观接受这些没问题。但是现在80后90后的世界观接受这些就有问题了,毕竟文革对他们来说只是史书。而且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已经和90年代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对冯小刚带负面的电影世界无法轻松地全盘接受。不过冯小刚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估计也不会改。以后肯定还会说观众垃圾。就像他演的电影老炮一样。

giggs09_6ne解读
1942票房扑街了~~~这个芳华估计也差不多~~~冯裤子的问题其实就是其作品的主要消费群体其实在老化ing而其团队似乎并不能理解,冯裤子的鼎盛期是在97年~07年这十年,当时的社会主要消费群体是70后,70后的成长背景教育背景和人文素质能够理解冯裤子的情怀,现在市场的主力最大的也是90后,一个90后出生的人根本无法理解像姜文阳光灿烂里面的文革末期的大院文化,所以以王朔和冯裤子为代表的大院文化的文艺作品,到2007年的非诚勿扰2已经走到了尽头,非诚2里面的孙红雷就是以王朔为代表的大院文化的符号,影片中孙红雷身患绝症企图自杀就是王朔等人内心挣扎不甘心的表征。后来的私人定制更是王朔亲自操刀的作品结果果然票房口碑双扑街。冯裤子和王朔以及他们代表的那批5060后终于可以说从此退出了舞台正中的聚光灯,不过纵观中国历史,能红10年的导演并不多,80年代的谢晋,90年代的冯裤子,似乎只有这2位,鉴于此,冯裤子应该说可以满意自己的导演生涯了

《非诚勿扰2》电影截图

直心少年解读
这次《芳华》的预售太不理想,之前还传出对赌7亿票房的消息。虽遭有关人士否认,怕也是无风不起浪。

然而2014年由张艺谋导演,陈道明主演的同类型电影《陆犯焉识》(后改名《归来》,原著也是严歌苓)的票房不到3亿。根据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296亿,去年增长到457亿,即使按照同比例增长计算,《芳华》票房也不会超过5亿。

而且这几年票房增长的动力主要是靠年轻观众,从《湄公河行动》、《摔跤吧!爸爸》、《战狼2》等商业片趋势看越来越倾向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电影,这类伤痕文学改编的文艺片不怕太脱离群众麽,不知冯导的信心何来?

是按参演而非导演的老中青三代搭配合理的情怀片《老炮儿》标准(票房9.0亿),还是想复制贺岁片《私人定制》(7.1亿),或者汇合国人集体记忆的灾难片《唐山大地震》(6.6亿)?

但怕更可能会重蹈《我不是潘金莲》(4.8亿),到时再来埋怨一遍“这届观众不行!”

到底是“这届观众不行”?还是冯导不行?经历了撤档的《芳华》还行不行?你怎么看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冯小刚 国产电影 中国电影 对赌协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