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庆档票房创记录 《羞羞的铁拳》占据半壁江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9 17:04

长达8天的“史上最挤国庆档”正式收官,全国累计票房远超去年国强档,达26.22亿元,创下了国庆档有史以来的票房纪录。同时,这也是国庆档总票房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与去年国庆档的15.8亿元总票房相比,涨幅达到了66%。其中,《羞羞的铁拳》占据了总票房的半壁江山,上映9日票房高达14.63亿元,占国庆档总票房的55.8%。国庆档票房亚军和季军分别为成龙领衔主演的《英伦对决》和被称为王晶“十年最强”的《追龙》。

《羞羞的铁拳》VS《缝纫机乐队》 同为喜剧却不同命

从2014年宁浩导演的《心花怒放》开启国庆喜剧“套路”以来,喜剧电影在国庆档一直备受观众青睐。2015年国庆档,开心麻花首部电影《夏洛特烦恼》凭借良好的口碑,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逆袭,最终以14.42亿元的票房称霸国庆档。

今年,凭借前两部电影的口碑和票房积累,开心麻花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重磅来袭。艾伦、马丽、沈腾的“铁三角”组合再度合体,笑料百出,从上映首日起便连续9日票房过亿,牢牢“霸占”票房榜冠军的位置,可谓爆发力十足。

《羞羞的铁拳》剧照  来自视觉中国

目前,《羞羞的铁拳》热度依然居高不下,预计其最终票房将会达到20亿元,超过春节档的《功夫瑜伽》和《西游伏妖篇》指日可待。如此一来,它将会排在2017年票房榜的第三位,仅次于《战狼2》和《速度与激情8》。

与《羞羞的铁拳》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同为喜剧电影的《缝纫机乐队》。作为“十亿导演”大鹏的第二部导演作品,《缝纫机乐队》上映10天却仅获得2.57亿元票房,屈居国庆档第四位。《缝纫机乐队》邀请到娜扎、乔杉、李鸿其、周冬雨、袁姗姗、宋茜等众多明星及叶世荣、谢天笑等多位摇滚乐手加盟,在上映前通过多次路演和多档综艺进行宣传。提档一天的《缝纫机乐队》在上映首日拥有36.9%的绝对拍片优势,再加上口碑相比大鹏前作《煎饼侠》提升不少,其票房成绩被寄予厚望。然而,上映第二天其排片便遭到了《羞羞的铁拳》的严重挤压,仅剩7.9%,之后票房便一路走低。业内人士分析,《缝纫机乐队》主要输在不够纯粹:“‘羞羞’就是逗你笑,但缝纫机乐队又是搞笑又是情怀、梦想 、摇滚,反而不够纯粹。”

《英伦对局》VS《追龙》动作电影“老炮儿”重现江湖

与轻松幽默的喜剧电影相对的是另外两部硬气十足的动作片,而且两部作品都有点“迟暮英雄”东山再起的味道。

《英伦对决》剧照 来自视觉中国

《英伦对决》虽然由成龙主演,但却是实打实的好莱坞制作。成龙抛弃了以往功夫喜剧的模式,换上了严肃深沉的调子。片中的肉搏战令人大呼过瘾,成龙与前007皮尔斯·布鲁斯南的对手戏也是一大看点。因此,不俗口碑换来了4.45亿票房、国庆档排名第二的好成绩。不过,预计《英伦对决》最终票房将在6亿元左右,这将是成龙在《警察故事2013》之后,最近四年票房最低的电影。

相比《英伦对决》而言,王晶此番征战国庆档的《追龙》则有点黑马的意味。电影上映之前,《追龙》的宣传声势并没有很猛烈,以至于不少观众对刘德华和甄子丹“空降”国庆档感到十分诧异。一开始,这部讲述上世纪香港两大著名狠角色——大毒枭跛豪、五亿探长雷洛的影片在排片上居于劣势,存在感极低。不过,随着口碑不断发酵,排片量和单日票房不断上涨,呈现出后来居上之势。其单日票房在国庆档最后三日连续力压《英伦对决》,位居日票房榜第二。目前,《追龙》上映9日累计票房3.97亿元,即将突破4亿元大关。

《空天猎》及其他影片

李晨导演处女作《空天猎》在上映之前一度被拿来与《战狼2》相提并论,再加上范冰冰、王千源等颇具票房号召力的演员和军事题材自带话题性,其电影票房被各方看好。然而,空战题材拍摄难度较大,因为题材所限受众多是军迷,票房成绩也不甚理想,上映10日累计票房仅2.51亿元,位居国庆档第五位。

除了上述五部电影表现较为出彩之外,其他的影片均沦为国庆档“炮灰”。“精灵王子”奥兰多·布鲁姆的新片《极致追凶》上映9天只收获票房1594万元,口碑票房双失利。

而动画片整体表现欠佳。《昆塔:反转星球》虽然大幅超过前作《昆塔:盒子总动员》1713万的票房成绩,但上映8天累计仅4368万票房。而因版权问题饱受争议的《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也仅收获3881万票房。

责任编辑:周千千
中国电影 国庆节 电影 国产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