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新剧《猎场》首播 第一集就尬出天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7 21:19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等了两年,由胡歌主演的《猎场》昨天(6日)晚上终于播出了!

这部剧在播出之前,就赚足了眼球:

胡歌继《琅琊榜》(豆瓣评分9.1)之后的又一力作;

聚集了孙红雷、祖峰、张嘉译、赵立新等一大波演技派;

导演和编剧是曾经导过《潜伏》的姜伟;

姜伟说这一剧本打磨了4年,是有谍战式思维的职场剧,比《潜伏》难写;

胡歌说这是他看过最好的剧本,郑秋冬这个角色释放了他所有的能量,所以他要息影。

海报也是满满的精英职场剧画风:

所以,虽然这部早在2016年初就拍摄完成的剧,因为播放版权问题而一再延迟播出;观众们还是坚信:好饭不怕晚,等待是值得的。

然而,昨晚播出了2集之后,大家算是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原本,大家是想看一部精英气息满满的商战剧的,水平是《琅琊榜》plus的那种;

但是,最终盼来的,却是三角狗血恋爱剧,还是质感很low的那种。

第一集的内容,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女主角罗伊人(菅纫姿 饰)背叛现男友老白(祖峰 饰),悄悄与前男友郑秋冬(胡歌 饰)复合。

就这么一件三观不正的事,却足足拍了50分钟,可见剧情有多拖沓。

女主开车送男主回家,双方回忆过去的日子,回忆了5分钟;

男女主角吃烧烤,男主后悔跟女主分手,女主欲拒还迎,这段戏演了6分钟;

期间的台词是这样的:

男主:你知道我有多傻。

女主:我不知道你有多傻……

所以你们到底知不知道6分钟很浪费生命啊!

反正最后他们还是莫名其妙地复合了,女主还没来得及和现男友说分手,就听说他得了骨癌晚期。

悲催的祖峰老师,被绿了也就算了,命都要搭上……

女主又不忍心和祖峰分手了,于是男女主角上演了一场长达4分钟的琼瑶版分手戏。

女主:“我不忍心和他分手,也不想表面上跟他好背地里却跟你偷偷摸摸地在一起,我们分手吧。”

可是最后你不还是背着老白和男主偷偷摸摸地在一起了吗,所以这4分钟到底为什么要闹?

第二集里,男女主角吃个火锅,又吃了5分钟……

如果对白精彩,一个场景持续个四五六分钟也没问题;关键是,台词又十分尴尬。

男女主角的感情全靠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和杨宗纬的一首《一场恋爱》推进。

据我不完全统计,《挪威的森林》男主人公“渡边君”至少在前两集出现了4次:

女主:我觉得你像渡边君。

男主:我没有我不像渡边君。

女主:好吧你说不像就不像吧。

男主:我真的觉得渡边君跟我一点都不像。

女主:你就不能安静地待会儿?

男主:你不觉得直子跟你很像吗?

渡边君:

狂刷存在感的还有杨宗纬演唱的《一场恋爱》,男主把这首歌推荐给女主,说是住他家隔壁的小混混唱的……

好吧,这个隔壁小混混也算做了件功德,他的一首歌成功帮助男女主复合:

女主角原本对男主是拒绝的,这首歌听着听着,俩人就亲上了……

吻戏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于是,《猎场》又贡献了一个新词:尬吻。

男女主角还有一片森林:《重庆森林》。

《重庆森林》的台词出现得猝不及防,加上女主角念台词时的蜜汁微笑,尴尬癌已经到了晚期。

还有一些台词简直莫名其妙。

比如,女主前一天和男主复合,第二天就知道现男友癌症晚期,痛苦地表示,如果两天颠倒过来就好了,就不用纠结了。

然后,男主说:“这两件事挨在一起,是上帝知道你会痛苦,让我提前一天来陪你”。

上帝:

女主落泪咆哮:不然你让我怎么办?!跟他说你快死了,咱们拜拜吧!

emmm……编剧你是觉得“拜拜”很萌吗?

尬到巅峰的情节是这样的:

男主角的员工,也就是《伪装者》里的“程锦云”说,公司办不下去了,员工都跑路了,因为他们认为老板“泥培萨过河,自身难保”。

男主:那念“菩萨”!不念“培萨”!谁保佑你你都不知道吗!

呵呵呵,一点也不好笑好吗?

试问哪个中国人,会把“菩萨”念成“培萨”?

这个梗的意义在哪里?凸显男主的员工蠢笨还是男主见多识广?

剧情不够,配乐来凑,这部剧的配乐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

男女主角一见面就上配乐,我忍了;但是,连男主角交房租都要配乐是为什么啊……

和配乐一样令人反感的是拍摄技术。

这部剧是2015年8月开拍的,但拍摄技术却像是十年前。

打光效果是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光都没打好,就学人家用滤镜,最后就变成了这样……

就这打光,这画面布局,你敢信是《潜伏》的导演拍出来的?

再来说说演技。

就前两集来说,郑秋冬和梅长苏之间,大概差了100个鲍家明吧。

按理说,《猎场》在《琅琊榜》之后拍,胡歌又说他演郑秋冬“释放了所有的能量”,郑秋冬应该是胡歌的演技巅峰才对。

然而,胡歌的演技却好像忽然回去了,年轻时的郑秋冬,和《生活启示录》里的鲍家明、《伪装者》里的明台、甚至《仙剑奇侠传》的李逍遥,没有什么区别。

胡歌似乎觉得,只要睁大眼睛,说话的时候摇一摇头,再瘪着嘴巴嗲着嗓子,就是年轻人了……

但除了特意装嫩这一点,胡歌的演技总的来说也不算差,从他的眼神里是可以看出情绪变化的。

比较糟糕的是由菅纫姿饰演的女主角,这个90后的姑娘美则美矣,却没有灵气。

不管是忐忑、生气、高兴、难过还是其他情绪,她的表达方式,都是面无表情……

吃烧烤的那一段,胡歌表示后悔,情绪激动,憋得脖子上青筋暴起;

而我们的女主角,始终云淡风轻;

最多抿一抿嘴,不能再多了……

吻戏那一段为什么尬?因为姑娘的眼神全程是游离的,再对比一下胡歌炙热的眼神……

而没有人演对手戏的时候,菅纫姿的演技简直尬出了天际,感觉她的眼神已经飘到了外太空……

一路面瘫下来,好容易在得知老白癌症晚期时演了一场哭戏,她的表现方式却是这样的:

难过到手机握不住;(手机全程瞩目,到底掉是不掉!)

蹲下哭可能会显得更真诚?

总的来说,从前两集来看,剧情拖沓且莫名其妙、台词尴尬、演技尴尬、拍摄技术差……

跟观众预想的结果相去十万八千里。

自诩为商战剧的《猎场》,前两集却基本没有什么商战的情节,全是尴尬的感情戏。

当然,现在就说《猎场》是烂剧为时尚早,第二集似乎已经可以看出职场剧的影子:

郑秋冬为了赚钱买房做起了传销,被警方盯上。

按预告来看,他很快就会被抓进监狱,在那里遇到孙红雷饰演的刘量体,接触猎头这个行业。

传销、监狱这些元素,在之前的国产剧中都是比较罕见的;而郑秋冬接触猎头之后,剧情是否就会走上正轨,还有待观察。

近期播出的《急诊科医生》、《欢乐颂》和《外科风云》等所谓职场剧,无一不是在披着职场的外衣谈情说爱。

在开场不佳的情况下,《猎场》能否走出这个怪圈,对得起观众的期待,成为一部真正的职场剧,就看后续剧情发展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胡歌 电视剧 猎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