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之父”打造《熊猫大战外星人》 美漫再次融合中国元素

来源:界面新闻

2017-11-11 09:39

功夫熊猫之后,国宝又一次成了别人家的超级英雄。

据界面新闻11月10日报道,今年已经94岁的斯坦·李依旧精力旺盛,每年两三次的电影客串显然无法满足他的要求,最近他又开始尝试打造一位新的超级英雄,与过去出身美国的蜘蛛侠、美国队长、绿巨人不同,这位新的超级英雄将来自中国,并且形象是中国的国宝大熊猫。

《熊猫大战外星人》海报

如今的漫威超级英雄电影大多脱胎自漫画作品,这一次斯坦·李要打造的熊猫超级英雄则并不会有原著漫画,这位新角色将在一部名为《熊猫大战外星人》的动画电影中首次亮相。在上周举行的 2017 年美国电影市场展览(AFM)上,斯坦·李也与这位其貌不扬的熊猫英雄一起出现,正式跟影迷们见面。

由于今年五月,香港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收购了斯坦·李创办的POW! 娱乐公司,11月7日,斯坦·李中国也在北京举办了公司成立仪式暨战略发布会。

所以《熊猫大战外星人》事实上是一部百分百由中国公司投资的电影,也因为有斯坦·李的加盟担任执行制片人,整部电影将会使用与他长期合作的好莱坞制作和特效团队,以保证电影的整体制作水平。

斯坦·李与熊猫超级英雄潘迪

漫威的超英雄电影已经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独树一帜,但过去仍然不断传出他们试图打造中国本土超级英雄的消息,不论是所谓的漫威实习画师自创“中国队长”,还是引起过漫威官方公开辟谣的《兵马俑侠》电影,这些传言无疑都反映出在看惯美式超级英雄之后,中国的部分观众还是希望能够在大银幕上看到具有中国元素的超级英雄。

在将美漫与中国元素结合方面,在中国已经颇具影响力的漫威也在不断尝试,今年7月网易漫画与漫威展开合作,将打造漫威体系下的中国超级英雄,试图为全球漫迷呈现具有时代感的中国英雄。国内漫画师棍记、水珠、徐铭和周佳骏将加盟漫威参与创作,同时还率先公布了两部作品的设定,其中一部以女性为主角,是异人族成员;另一部则带有中国武侠元素,主角为两男一女。

已曝光的两部中国超级英雄作品人物形象

距离上述漫画人物最终与读者见面还为时尚早,但基于漫威超强的IP运营能力,今后这些由中国画师打造的漫威中国超级英雄,出现在漫威宇宙的电视剧或电影里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当然也不只是漫威一家公司在做着这方面的尝试,作为漫威老对手的DC,多年前便创作过一位中国超级英雄——十豪侠。这位拥有中国血统的超级英雄,仍然是由美国本地作者创作,大量的情节也是来自于团队对遥远中国的想象和刻板印象,故事以及人物几乎都完全与中国的社会现实脱离,导致这部作品最终无疾而终

DC旗下的中国超级英雄——中国超人

DC此后仍然还在尝试,拥有大量如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等IP,他们仍然希望能够在庞大的DC中加入中国元素,以此来更有效的吸引中国消费者。因此在去年,DC甚至在超人漫画新的篇章中,选择华裔美籍作家杨谨伦创作了一位名叫孔克南的中国超人,并且承诺将陆续推出中国蝙蝠侠和中国神奇女侠等形象,试图打造贴近中国现实的中国版正义联盟。不过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这一系列漫画上的尝试并未取得太大反响,或许这也跟DC在中国本身的号召力不强不无关系

或许斯坦·李也明白,单纯用美漫套路结合一些中国元素并非良策,所以在《熊猫大战外星人》这部动画电影里,他选择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熊猫作为主角形象。当然这一设定也并非斯坦·李的首创,过去十年间,梦工场动画便成功的将熊猫与功夫两大中国元素结合在了一起,一口气推出了三部“功夫熊猫”电影。梦工场动画也曾对这个系列投入巨大并抱有相当高的期待,第三部甚至交由中美合资的东方梦工厂牵头制作和发行,加入了大量贴合中国观众趣味的细节。

然而最终这部电影的票房在春节档期勉强突破十亿,与上映前不少媒体预测的20亿相距甚远。从2008年第一部1.5亿,2011年第二部6.08亿,到2016年的10亿,8年间中国影市呈现了井喷式发展,最直观的便是银幕数的增长,从08年的约4000块到2016年已经超过了3.2万块,但最终三部“功夫熊猫”的总票房也没能突破20亿大关,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则是当年随后上映的《疯狂动物城》,单片票房便超过了15亿。《功夫熊猫3》的票房失利也直接影响了东方梦工厂后续的发展前景。

“功夫熊猫”系列票房并未达到预期

“功夫熊猫”的前车之鉴足以表明,即使是拥有一流的制作能力和大量的中国元素,也并不一定就能在复杂的中国电影市场上有所斩获,最终观众想看到还是一个精良的故事和精致的视觉呈现。因此《熊猫大战外星人》最终不可能仅仅依靠斯坦·李的名声、代表中国元素的熊猫与外星人对打就妄图征服观众,这位老人家依旧需要拿出当年创作漫威复杂世界的态度,来对待这部电影。

当然既有“漫威之父”斯坦·李,又以令全世界人民着迷的熊猫为主角形象,在刚刚结束的2017美国电影市场展(AFM)上,首次公开亮相并公布相关信息的《熊猫大战外星人》便受到了极大关注,北美著名电影发行公司VIVA Picture在AFM展会首日便成功购买本片在北美地区的发行权,并将为影片提供价值数千万人民币的宣传推广资源。同时据Hollywood Reporter报道SC Films已与VIVA Picture达成友好协议,包揽除中国以外全世界国家的海外发行权。这也使《熊猫大战外星人》成为历史上第一部还未制作完成,就已成功实现海外市场预售的中国电影

从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如果不出意外,《熊猫大战外星人》明年便会正式跟观众见面。从过去的不少采访中,都能看到斯坦·李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充满兴趣,虽然去年他老人家宣称要拍的中国超级英雄电影《猴王》,如今早已不知所踪,但将公司搬到中国之后,这位最能代表漫威的精神领袖,或许能够凭借《熊猫大战外星人》实现他的中国超级英雄心愿。

(记者 彭郑子岩)

责任编辑:赵可心
熊猫 功夫熊猫 漫威 好莱坞 超级英雄 动画 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