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文化的“曼森热”:美国大众对恶魔的痴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2 11:2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纽约时报11月20日报道,查理斯•曼森在周日去世,终年83岁。他和他的追随者组成的犯罪集团“曼森家族”在1969年夏天制造了一场疯狂的杀戮,夺取了著名导演波兰斯基的妻子、著名影星莎朗•蒂和其他8个人的生命。曼森成为美国文化沉重而无法回避的话题。

据Den of Geek11月20日报道,在1969年的那起谋杀案之后的45年间,曼森的故事成了许多小说、文章、电影、电视专题片、地下漫画和T恤衫的灵感来源。在美国,曼森已经成为了“一个人的产业”。他一再地被神话化、被崇拜、被挖掘,和被商业化。公众对所有与“曼森”名字相关的事物着迷,而媒体也乐于满足公众的饥渴。

查尔斯·曼森 图源:@视觉中国

与曼森有关的音乐

曼森曾经痴迷于披头士的音乐,并对它们,尤其是《手忙脚乱》(Helter Skelter),进行了自己的阐释。“他将《手忙脚乱》与世界末日的四个骑士相联系”,在1968年写这首歌的作者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说。

“他认为披头士所说的正是他已经阐述好多年的事情”,曼森前助手凯瑟琳· 沙雷(Catherine Share)在2009年的纪录片《曼森》中说,“他觉得,《白唱片》(White Album)中的每一首歌都是在说我们。他认为,《手忙脚乱》这首歌是指黑人正在上升,而白人在衰弱”。沙雷承认他对追随者所做的关于《手忙脚乱》的阐释导致了1969年8月的谋杀。

曼森曾经也想成为一个摇滚明星。在杀人狂欢发生的前一年,“曼森家族”曾经短暂地住在沙滩男孩(Beach Boys)的鼓手丹尼斯•威尔逊(Dennis Wilson)的家里。曼森想充分利用这段友谊,然而他们的关系变坏了,而他职业音乐生涯从没能实现。

在犯下谋杀罪之后的几年,他确实在监狱中出了两张唱片,《谎言》(LIE)和《住在圣昆廷》(Live at San Quentin)。沙滩男孩改编了曼森的《停止存在》(Cease to Exist),为其换上了新的歌词和名字——《不要学如何不去爱》(Never Learn Not to Love)。

沙滩男孩的《不要学如何不去爱》(Never Learn Not to Love)

枪炮玫瑰(Guns N' Roses,著名摇滚乐队)和玛丽莲•曼森(Marilyn Manson)的艺名都是受了曼森的启发。他们还录制了他写的歌曲。

在90年代中期的一次采访中,摇滚歌手解释了他的名字来源于玛丽莲•梦露和查尔斯•曼森的结合。玛丽莲•曼森觉得这是60年代最让人怀念的两个人。把这两人名字放在一起,是一种对相互矛盾的因素的平衡:男性和女性、积极和消极、善与恶。

2014年,在汉堡的塔利亚剧院演出的音乐剧《失败的音乐家》(the failed musician)探索了曼森的人生。这出音乐剧被描述为“一场穿梭在LA和死亡之谷的音乐之旅”。它也关注曼森家族的追随者。剧中包含了曼森写的歌曲和独白,也有曼森讲话的录音、他的追随者的录像,和他在六十几岁时使用毒品的照片。

汉堡塔利亚剧院曼森音乐剧 图源:每日电讯报截图

关于曼森的书

许多有关杀戮的书籍和电视电影受了曼森家族的罪行的影响。

第一本关于蒂•拉比安卡(Tate/LaBianca)谋杀的书是1971年的《家族》(The Family)。该书出自一位诗人和活动家艾德•桑德斯(Ed Sanders)之手,解释那些导致杀戮的事件。

1974年的《杀人王曼森》(Helter Skelter)可能是最成功的一本。该书讲述了曼森家族和对他们的审判。它的作者是古尔图•金特里(Gurt Gentry)和文森特•巴格鲁斯(Vincent Bugliosi)。而巴格鲁斯正是这起案件中对曼森和他的追随者定罪的检察官。这本书买了700多万本,启发了两部分别制作于1976年和2004年的电视电影。

25岁作家艾玛•克莱因(Emma Cline)在2016年出版了《女孩》(The Girls),关注的是追随曼森的年轻女孩们。女主角叫做艾维·博伊德(Evie Boyd),受控于像曼森一样的、叫做罗塞尔(Russell)的角色。作者从艾维的角度,用想象构建了蒂•拉比安卡谋杀案发生之前几个月的故事,试图理解这些女孩冒着失去自由的危险而追随曼森的心理。

帕特丽夏·克里文克,1969年为曼森而杀人 图源:纽约时报文章截图

曼森题材的电视电影

自从1969年曼森家族被指控谋杀罪以来,好莱坞产出了大量与曼森有关的电影。

1970年的《杀人王曼森谋杀案》(The Helter Skelter Murders),导演为弗兰克•霍华德(Frank Howard)。当时案件还在进行,由于法律原因,这部电影的题材均来自报纸和杂志对这一案件的解释。电影也没有使用真名。有一些曼森的录音出现在了电影配音里。

2003年的《曼森家族》(The Manson Family),导演为吉姆•凡•贝伯(Jim Van Bebber)。这是一位电视主持人卡尔·戴(Carl Day)对曼森家族成员和其他相关人员的采访。由于他们重现了案件,主持人开始受到来自曼森信徒的恐吓。该片被认为最接近事实的一部电影。

最有影响力的应该是1976年的《杀人王曼森》(Helter Skelter),导演为汤姆·格里斯(Tom Gries)。该片直接讲了巴格鲁斯的书《杀人王曼森》的故事。这是目前最好的曼森电影。其中几乎没有血腥的场面。巴格鲁斯从警方和法庭审讯中的角度讲述案件。

在电影后半部分,那些女孩们被描绘成疯狂愚蠢的嬉皮女,在曼森的精神控制之下,她们几乎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而曼森则被塑造成了一个极有魅力的形象。电影强化了原著中一个怪异的想法,即曼森真的有精神魔力,他能够使时钟停止,随时随地与他的女孩保持联系。

今年6月,有消息称,奥斯卡获得者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将拍摄以曼森谋杀为主题的电影。当时,《好莱坞报道》和《综艺》两本杂志报道,这部电影的脚本几乎快完成了,计划将于2018年拍摄。11月,索尼拿到了地区销售权。

查尔斯·曼森纪录片 图源:纽约时报文章截图

另外,美国喜剧中心频道制作的成人动画《南方公园》(South Park)则让他成为了圣诞剧明星。《南方公园》通过歪曲式的模仿来嘲讽美国文化和社会,以挑战禁忌、粗口、黑色幽默和超现实幽默而著称。在1998年他们制作了《圣诞快乐,查尔斯•曼森!》(Merry Christmas Charlie Manson!)。

在这部剧中,斯坦的叔叔越狱了,还把它的狱友查尔斯•曼森带回家吃圣诞晚餐。在与马什一家度过了特别的假期后,曼森经历了一场内心的转变,甚至把他前额的纳粹标志换成了一张笑脸,并向警察屈服。在回到监狱后,他大声地表示忏悔。

《南方公园》动画的《圣诞快乐,查尔斯·曼森!》系列 图源:YouTube截图

(文章来源:纽约时报、Den of Geek、今日美国、每日电讯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胡梦迪
美国社会 摇滚 大众文化 杀人犯 好莱坞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