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读中美电影消费差异:中国观众对爱情片越来越无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2 15:27

【观察者网 编译/赵可心】为什么女性观众主宰中国电影票房?哪些美国演员在中国的票房收入最高?中国人最爱哪些电影?

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好莱坞报道》网站用数据解读了中美观众在电影消费上的差异。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此前报道,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拥有电影银幕最多的国家。根据中国官方数据,中国现拥有电影银幕4.5万块,自2012年以来平均每天新增银幕19块。

报道称,中国电影观众的爆炸性增长使得美国电影制片厂对美国国内观众的依赖程度降至一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

《好莱坞报道者》则将中国电影观众称为未来“世界上最大的票房发电机”(box-office generator) ,而这些观众正日益年轻化、偏城镇化,也越来越善变。

票房增长向乡镇转移

大城市银幕日趋饱和,中国影院的建设工作也逐渐转移到非一线城市。

这对好莱坞来说,可能是个坏消息,因为美国电影在这些地方的票房表现较弱。

在一二线城市,好莱坞电影比中国国产电影表现更佳,在其他城市却正好相反。

女性观众主宰中国电影票房

在观众性别方面,中美两国的女性观众都多于男性观众,不过女性在中国被看做更为重要的观影群体,因为约会时,男性普遍会遵从女性对电影的选择。

罗曼蒂克消亡 中国观众最爱动作片

最近5年,中国电影观众对动作片、喜剧片的兴趣呈上升趋势,对爱情电影却越来越无感(下图黑色部分)。

《好莱坞报道者》指出,2013年,赵薇执导的青春爱情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大火之后,随之而来的是众多同类型片,这让中国观众审美疲劳,逐渐远离。

中国观众喜欢在线订票

在中国,用手机预订再现场取票已经成为主流消费习惯,而在美国,3/4的人仍通过传统方式购票。

国产电影保护月继续“针对美方”

尽管“国产电影保护月”是个非官方说法, 好莱坞和中国市场近年也达成一种默契(国产片主力选手去春节档、国庆档、暑期档和贺岁档,引进片主力选手在春季之后,暑期之前,大家尽量避免强强碰撞,两败俱伤),美媒仍对此耿耿于怀,吐槽多次。

《好莱坞报道者》就称,中国电影经常占据假期,好莱坞电影被禁止上映,美国电影协会已经呼吁中国取消这一做法。

在中国票房号召力最强的好莱坞影星们

范•迪塞尔、道恩•强森、克里斯•埃文斯、小罗伯特·唐尼……在中国票房最高的10位好莱坞影星,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参演了好莱坞超级IP系列电影(包括《速度与激情》、《美国队长》、《钢铁侠》等)。

跻身前十的唯一一位女演员是出演《变形金刚4》的妮可拉•佩尔茨,这部电影在中国收获了近20亿人民币的票房。

至于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为什么未上榜?《好莱坞报道者》解释说,因为他没有属于自己的系列电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电影 国产电影 美国 好莱坞 票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